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社會需要正能量

社會需要正能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暇之餘,特別是雙休日宅在家裡時,常常愛看綜藝娛樂性和生活服務類節目。央視的《星光大道》、《開門大吉》、《中國好歌曲》、《出彩中國人》,省級台的衛視《非誠勿擾》、《最強大腦》、《中國好聲音》、《中國夢想秀》等節目,便成為我業餘生活的一道風景。近日,又一檔節目進入我的視線,那就是安徽衛視的《超級演說家》(第二季)。其歸類於綜藝娛樂節目,採用了導師制。樂嘉、陳魯豫、李詠及林志穎的加入,更讓這個節目具有了一定的分量,只是目前可能還沒有被更多的觀眾所熟知吧!

  看了2集,我被這個節目所吸引。所以喜歡,除了有著名主持人和重量級歌手參加外,重要的是不善言辭的我可能更喜歡聆聽別人的演講,並從演說中汲取一種力量。記得看《中國夢想秀》時,我常常會被那些追夢者的故事和精神所感動,甚至止不住會落淚。《超級演說家》雖然形式比較單一,但演講者通過演講說出他們的故事,其演講的魅力一樣讓人動容,使人震撼。因錯過了前期觀看節目的時間,我是從電腦上搜索、花了半天時間來看的,並讓我欲罷不能。透過《超級演說家》,蘊藏着巨大的正能量,對我的心靈是一次洗禮。演講者中,他們有的第一次走上演講台和電視節目,但他們卻用充滿愛和堅守的故事感動了導師和觀眾,也讓我對那些不畏艱難,創造奇迹、追求夢想的人更多了敬佩。

  李靜芝,54歲,西安人,一個執着堅強的女性。在她的人生經歷中,因丟失了年僅2歲的兒子,26年來為尋找兒子她為15個孩子找到了親人,自己卻依然還堅持在尋找兒子的路上。尋子母親通過電視演講,於哽咽中發出吶喊,傾情融化了全場,只為心中那不滅的希望。她說,只要活着,我就要一直找下去。而自己參加演講不僅是為了兒子,也是為了更多找家的孩子回到母親身邊。這是一個多麼偉大的母親!她的演講是訴說,是譴責,更是期待:我們社會何時才能消除買賣嬰兒或拐賣兒童的陋習?

  一個曾經的流浪歌手,如他自己所說,十年前,曾是個“小混混”的演講者劉寅,這個只有初中文化的大山支教者,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着人生的價值觀。當他意識到自己還是應該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的時候,他卻選擇了從城市到貧困山區去支教。在四川干支縣阿姆拉一個海拔4千多米高的地方,孩子們缺衣少食,過着艱苦的生活,行走在崎嶇的山路上去求學。正是因為他看到了孩子們生活和求學的艱難,感受了孩子們身上從未有過的純真,他才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和孩子們在一起,用自己的力量幫助那些渴望知識的孩子,分享和孩子們在一起的快樂,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他說,支教不是一種旅行,你選擇了一座大山,你選擇了一個學校,就是選擇了一種社會責任。流浪歌手浪子回頭,用深情講述支教心路,他的真誠打動了所有人,他的品質得到了導師的認可。說到支教,他不希望只是做做樣子,“給予了別人希望,而再讓別人失望,是一種極大的可悲。”對自己的選擇,他堅定地告訴大家,如果我沒有做到所做的承諾,我是不會離開大山的,除非我死在路上。這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大愛的情懷。導師李詠評價說,他是一個平凡的人,越是他這樣的一個狀態,他的情懷才會顯得與眾不同。

  沉浸在學員們的演講中,我被一個個平凡而曲折的故事所感動。演說者們對生活的坦誠,對人生的堅守,對快樂的追求,對夢想的堅持,永遠是我們這個社會所需要的正能量。

  寫於2014年4月13日



社會需要正能量 標籤:正能量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