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韋元龍

  青春好似美夢,歲月猶如江流。時光就像鐵軌傍邊的清風,隨時隨地,不經意間就從不停滾動的思緒邊悄悄溜走。列車不停留,生命不回頭。一夜幽夢,囊括了所有。

  從貴陽前往北京的T150特快列車日夜兼程,馬不停蹄。

  一早醒來,已是早上6:18分。手機提醒:已偵測到新時區,請問你是否更新新時間?才知道已經跨越了一個時區。

  晨曦初露,骨碌爬起,感覺到背部隱隱作痛。這卧鋪床也未免太硬了!

  忽然聽見廣播叫:車到武昌站,停靠10分中。武昌、漢口、漢陽,是武漢的三個重鎮,簡稱武漢。看看武昌,聯投新天地大酒店、凱樂花園等一批新建築緩緩撲入眼帘。

  托腮而思,浮想聯翩。忽然記起中學時代在安龍一中讀書,一位女同學叫余崇嵐,家住武漢徐家棚車站,中途在高考前夕就轉學走了,不知現在何處,音信杳無。恍然三十年,人生過半,又彷彿眨眼間!記得當年我把畢業照及安龍的風光照一起郵寄給她,但卻在上學路上丟失了,被幾個男同學撿起,拿着我的信陰陽怪氣的嘲笑了一番。如今想起,心中不禁釋然。

  遙想當年,武漢曾經是中國的一片熱土。清朝中期洋務運動的領袖、安龍人氏張之洞先生,就在武漢建立了漢陽鐵廠和漢陽造船廠,經營礦業、槍炮和船隻建造,開闢中國歷史的先河。國民革命軍和人民解放軍用的步槍“漢陽造”就是這裡生產的。

  “武漢是武昌首義的地點,辛亥革命在這裡打響了第一槍!”畢業於貴州師大歷史系的舒麗在中學傳授歷史,忽然興奮起來。

  武昌首義,和貴州的安龍人有不可磨滅的歷史淵源。安龍的一個苗族青年王憲章就是這個武昌首義的副總指揮。他把青春熱血,灑在通往新民主主義的坎坷道路上,昭示後人前赴後繼。王憲章是貴州人的驕傲,是苗族人民的驕傲。他的銅像被豎立在安龍十里河花池畔那碧波蕩漾的綠海邊,騎馬揚鞭,揮劍吶喊,器宇軒昂,英俊颯爽,透逸出衝破牢籠。摧枯拉朽的無窮力量。

  前幾年,武漢的一個詩人獲得了上一屆茅盾文學獎的詩歌獎。他的名字叫車延高,當時是武漢市的紀委書記。因為詩歌體例平凡,寓意淺顯,明白如話,似記流水賬,民間呼之“羊羔(延高)體”,群起而攻之。車延高回復,波瀾又起,他的博客突然增加了幾萬的點擊率。現在,塵埃落定,銷聲匿跡。

  為了弄個水落石出,我在網上調出車延高的博客,專門研究他的詩歌,其實並不像很多人說的那樣差勁。他的不少詩歌作品堪稱文學精品,獲獎應該是名名副其實的,文學獎的評委也不一定像廣大讀者罵的那樣愚蠢。不應該因為紀委書記寫詩讚美一個美女主播而說他庸俗,不能因為獲獎者是一個共產黨幹部而大罵評委腐敗無能。對此,我專門寫了一首詩歌《車延高是一記響亮的耳光》,聲援車延高,並在他的博客跟帖。後來我的博客也被刪了。可能是因為措詞激烈吧,抑或是政治敏感?中國的詩歌大部分是閉門造車、孤芳自賞的,中國的詩歌愛好者大部分都是盲從的、愚蠢的,我彷彿覺得。

  於文於武,都與武漢有關聯,於今於古,貴州安龍人都與武漢血脈相連。千里情緣一線牽!千絲萬縷,牽扯不斷。扯不斷的是過去浩淼如煙的歷史,看得見的是今天的滄桑巨變。

  現在是一馬平川,視野開闊,心情開朗。到平原了!

  列車禁止吸煙。廣播上說,違者罰款500元,還列出了法律條款。衛生間是即便即沖式,清潔、簡便。卧室較其他列車寬敞,還有空調和床頭自控燈,十分舒適。這是特快,只在省會停靠十分鐘,下一站就是河南的鄭州。預計10:50分到達。

  我在車上筆耕不輟。她們則是談笑風生。我在想,如果一年360天每天寫一篇文章,人們是否讀得完?是否有這種可能?每周一篇則比較合適,免得粗製濫造,次品叢生。

  提到旅遊,大家都高興。舒麗是貴陽的骨幹教師,每年都有外出學習進修的機會,乘火車上飛機住酒店都有豐富的經驗,是出門旅遊的專家。思遠小時候想去北海看銀灘度假區,想去看看銀灘上密密麻麻的沙蟹,洞洞眼眼,琳琅滿目。現在呢,要上初中了,又想去韓國。我想出國覽勝,也想遍及祖國的大好河山,飽覽神州的名山大川。於是,我們臨時動議,決定每一個假期都要出來遊玩,至少遊覽兩三個聞名中外的景點。

  貴陽到北京,沿途過凱里、懷化、婁底、長沙、武漢、鄭州、石家莊等地,下午16:49即可抵達北京西站,需要坐一天一夜的車。好久不坐火車覺得新鮮,坐多了覺得生厭。想一想當年母親隨父親坐火車到北京,腳背都坐腫了!他們步行到安龍,坐火車到安順,中途還要住一晚,最後才搭上到北京的火車,一坐就是10天,其中甘苦,難以想象!當年火車時速可能就是三四十公里吧?現在是108公里。當年讀大學是十分艱辛的,然而,成就人生就比較容易;如今,恰好相反,讀大學比較容易,但是,成就人生就何其艱難!

  位於江漢平原的湖北,因其地處洞庭湖之北,故名。湖多島多,是千島湖之省,稻香魚肥,素稱“魚米之鄉”,其武昌魚因毛澤東的詩句“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而名聲遠播。在中國的版圖上,湖北位於長江中下游,赤壁、黃鶴樓等風景名勝,令人神往。

  過信陽,越一條江。江畔水質污濁,有白鶴在污泥廢水中飛過。“臟”是一個深切的感受。旁邊是川流不息的車輛,對面是高聳入雲的高樓大廈和衣冠楚楚的人群,讓人心思雜亂,無法可想。

  “越是發達的地方就越臟!”舒麗感慨地說,“上海外灘和浙江的烏鎮就是這樣。所謂的小橋流水,其實就是一灘污水!”

  “不過,經過治理,現在好多了。”見我沉默不語, 她補充道。

  創造了那麼多光輝燦爛的文明,卻破壞了純潔清凈的環境,危及自己的生命,這又何苦呢?簡直是愚蠢之舉!綠水青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滿目瘡痍,怪病橫生。現在是溫水煮青蛙,尚不覺醒,就會貽害子孫。

  列車緩緩前進。所有的煩惱猶如窗外轉瞬即逝的風景,不斷變換,經常翻新。

  車內十分寧靜,耳邊飄來了美妙的歌聲。

  唱一支歌,愛一個人,讓曾經的感動溫撫我們疲憊的心。

  享受生活,享受旅行,讓一支美好的旋律,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北京手記之三: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2014.7.29.10:40手記於T150貴陽至北京西特快列車

  2014.8.19.16:13謄抄於貴陽紅豆杉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