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理查德*懷斯曼正能量讀後感

理查德*懷斯曼正能量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理查德*懷斯曼正能量讀後感

  8月,為貫徹總公司打造“書香中建”的精神,響應集團開展“黨員讀書月”活動的號召,公司向黨員同志贈送了《正能量》、《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等書籍。作為一名黨員,我有幸參與其中,認真的讀完了《正能量》這本書,掩卷沉思,若有所悟。

  作為一名大眾心理學傳播教授,理查德?懷斯曼的這部作品,延續了他一貫的風格,通過描述心理學界大量的實驗,用輕鬆幽默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向讀者全面介紹詹姆斯革命性理論”。所謂“詹姆斯革命性理論”,即19世紀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提出的“表現”原理,它顛覆了傳統的“情緒決定行為”的因果關係,倒因為果,認為特定的行為決定了相應的情緒。詹姆斯曾這樣通俗的表述他的思想:“如果你想擁有一種品質,那就表現得你像是擁有了這個品質一樣。”人們通過有意識的操縱自己的行為,獲得某種積極的“正能量”的積聚,從而獲得正面的情緒。這樣,控制自己的情緒變得如此簡單:如果你想變得快樂,那先微笑吧;

  (心得體會 )如果你想變得自信,那先昂首闊步吧。

  然而,從科學的角度來審視這種觀點,問題也許沒那麼簡單。現代心理學自19世紀末才從哲學的襁褓中分離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因此,它的研究方法帶有濃厚的哲學痕迹——在思辨與實證的十字路口左顧右盼。懷斯曼反對在虛無縹緲的意識領域裡探討心理學,把研究的重點放在外顯的、可以觀察到的行為上,使抽象的心理學變得如此富有魅力。他用不計其數的實驗來支持詹姆斯的理論,但是,實證研究的方法嚴格來說只具有統計學意義上的價值——這也是所有社會科學的困惑所在。與自然科學不同,社會科學的前提條件是無限的,而且永遠無法重複。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每個實驗的樣本都是變化的。多變的實驗前提又怎能得出固定的實驗結論呢?其次,作為一門研究人類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這種定位決定了它的任何結論的不穩定性。人是自然屬性與社會屬性的綜合體,每個個體由於先天的基因、成長的環境、所受的教育以及特殊的經歷,都表現出完全不同的認知結構,任何實驗都無法涵蓋所有的因變量,因而基於實驗結果而得出的結論就只在特定的範圍內才具有解釋的價值。情緒與行為,更準確地說,應是內因與外因的關係,它不是直線型的因果決定關係,而是環型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關係,機械的討論誰決定誰,不可避免的要陷入“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死胡同里。

  科學的價值在於解釋與預測,而理論的價值在於提供一種思考問題的視角。對詹氏理論的懷疑,只是批判性態度在世界觀層面上的一種演繹,這絲毫不貶低它的價值,因為在方法論上,它至少提供了情緒與行為之間的一種新的關係模式,教給人們一種新的排除負面情緒、傳遞正向能量的方法,至於這種方法在多大範圍內真正有效,則不是個體需要關注的問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辦法,當你真的試圖擺脫糟糕的情緒時,不妨試一試,給自己一個微笑,也許,它真的能帶來強大無比的正能量。



理查德*懷斯曼正能量讀後感 標籤:正能量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