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和諧社會需要優雅的文化元素

和諧社會需要優雅的文化元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我們現實社會中,為了構建和諧社會環境,需要優雅的文化元素來促進,推動社會向更高的理想境界發展進步。經濟發展是推動社會快速進步的重要元素之一,起着主導作用,這是無可爭辯的。但是,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文化元素對社會的進步發展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起着積極的輔助作用,推動社會精神文明向著和諧、友愛、溫暖的社會環境邁進。在兩者共同作用下,一個文明的社會在建立,在健全,並且蓬勃發展,按着社會公民的願望向前滾動,向著理想的境界開發,創建一個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和諧社會環境。

  和諧社會的建立需要全體公民來努力,在國家法規允許的情況下,在社會公德規範框架內,積極投入社會文化娛樂的建設,開闢出大眾喜歡的文化娛樂項目,即文明,又能給公民提供因地制宜的娛樂活動,如優雅的文體活動,健身推廣,喜聞樂見的讀書講座,專題報告……讓公民接受社會公德教育,愛國教育,啟迪思想,增進生活激情,這有益於工作、學習、生活。文化生活活躍了,精力充沛,熱情高,工作起來幹勁十足,起到了文化生活促進物質生活發展進步的目的。世界上的事物是有內部關聯的因素存在,事物相互作用,相互依戀,相互促進的,缺少任何一項元素,社會顯得單調而枯燥乏味,顯得不協調。所以,我們不僅要注重經濟發展效益,還要開拓文化市場,加大力度來協調兩者之間的密切關係,努力使兩者平衡發展,共同進步,是十分必要的作法。

  近年來,我們看到了許多社會上令人欣慰的事情。在社會穩步發展的前提下,文化生活氛圍越來越濃郁,群眾的文化娛樂活動越來越多,各種形式的文體娛樂活動湧入市場,使原來單調的抓經濟發展格局悄然發生了變化。在經濟快速發展下,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一些大型的文化娛樂設施投入社會中,如文化廣場,文化娛樂場館,體育競技場館的建設,給地方文化生活注入了活力,群眾喜歡而且讚揚這一舉措深得民心,是利國利民的有力措施。現在,不僅國家投入,而且一些有實力的民企也積極地參與進來,大力興建文化娛樂場館,拉動地方文化元素的提升,推動地方群眾文化娛樂生活的快速發展,這是十分令人欣慰的好事情,值得讚揚與鼓勵的。這種發展形勢因地方經濟條件的差異,發展狀態也是不均衡的。很多地方在文化生活方面走在社會發展前列,突出地方特色,發展獨特的地區優勢,以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來發展地方文化品牌,拉動地方經濟迅猛崛起,這種實例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為了繁榮文化生活市場,我們也可以效仿經濟發展模式,參照優勢地區的文化模式來發展本地的文化基礎建設,打造本地區的文化優勢,藉以增進文化生活的活力,推動百姓的文化生活的提升,讓更多的民眾投入文明生活文化生活中來,把本地區的經濟發展,文化生活發展融合起來,共同向理想的境界推進。

  文化生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積極的適宜的文化娛樂生活,不僅能提高我們生活熱情性,而且能提高和諧社會的凝聚力,自覺抵制那些低級庸俗的,不健康文化元素的侵入,有利於國民文化素質,精神文明的健康發展壯大,是建立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礎,不容忽視。

  真誠地期盼,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大,經濟高速發展壯大,文化娛樂活動更加廣泛,深入民心,萬眾一心,攜手歡暢地向著小康社會愉悅前行,高歌挺進。



和諧社會需要優雅的文化元素 標籤:和諧社會 文化苦旅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