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難忘的露天電影

難忘的露天電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難忘的露天電影

  下午,在村前的大院壩中央,栽起兩根竹竿,撐起一塊白色的銀幕,這就是鄉村露天電影的序幕——這一序幕,是村裡驚天動地的新聞和廣告,向四鄰八鄉的人們昭示着——這裡的夜晚即將上映精彩的露天電影。

  村裡的“張大個子”,是一位吃香喝辣的放映員,黑不溜秋,一臉的胡茬,他走村串戶,放映電影。那個時候的他,讓我們光着屁股的孩童煞是羨慕,暗暗下決心:將來長大了,也要當一位放映員。

  那個時代的電影,是在個村社輪迴放映的,放映員在縣電影公司領取的片子,有時候一個村子要等上一個來月才可輪到。放映員只有兩個大物件:一台放映機和一台發電機,每逢輪到哪個村社,村長早早地派上四個年輕人去接“張大個子”,四個年輕人抬着兩個物件,小心翼翼的在前頭走,“張大個子”背抄手悠閑地在後面跟着,到了村社,四個年輕人負責栽桿、拉線、撐銀幕,村長負責招待,燉上一隻小雞,打上二兩散裝西鳳酒,讓“張大個子”悠哉悠哉完畢,天已擦黑,這才邁開碎步,沾沾自喜的去村前的大院壩,準備放映電影。

  到了大院壩,他迅速安裝好放映機,然後指揮一個年輕人拉響發電機,隨着一陣“突突突”的聲音,二百瓦的燈泡子亮了,銀燦燦的亮光,照亮整個院子和院子里黑壓壓的人群。院子沸騰了,露天電影算是正式開賽。先放映《新聞簡要》,然後才是“正片子”。

  那個時候,人們為了看一場電影,十里八里的趕,在坡上幹活的人們,一大下午,就會豎起耳朵撲捉那裡要放映電影的信息,一旦撲捉,歡呼雀躍,毫不痛惜的丟下已經割倒的一地麥子,扛起扁擔,匆匆回家,準備看電影。

  藉著暮色,人們急急忙忙的奔向放映的地方,媳婦拉着婆婆,丈夫背著兒子,三個一團,五個一堆湧向哪裡。放映地人山人海,燈光下人頭攢動,秩序井然,沒有擁擠、沒有吵鬧、沒有喧嘩,靜悄悄的等待露天電影開始。

  開始放映了,《新聞簡要》也有看頭,都是一些國家大事,人們最期盼的是鏡頭裡有毛主席、周總理等老一輩革命家出現,若有出現,人們高興地崩了起來,有人會情不自禁的呼喊“毛主席萬歲!”。“正片子”開始了,人們都深深地進入電影的角色中:情節悲,人們悲;情節喜,人們喜;情節哀,人們哀;情節怒,人們怒。有時候,人們隨着情節的悲痛,哭成一片。有時候,銀幕上的“紅纓槍”直直地殺過了,站在銀幕正中央的人們,條件反射的迅速將頭避開,好像那桿紅纓槍會從銀幕里竄出來,傷着自己。這就是露天電影的魅力。即使是看過百遍的電影,也要趕去看,再一次沉浸在情節中。

  情犢初開的我,一次被陳沖的《海外赤子》深深打動,她那青春、活潑、開朗的“靚影”,時時在我的腦海出現,她成為我的粉絲和偶像。更讓我激動不已的是哪一曲插曲《我愛你中國》,歌詞讓高手瞿琮寫絕了,在那個年代,那是一首最美的抒情詩,激蕩着我的胸懷,教導着我愛我的祖國,影響着我的一生,每每唱起那首歌曲,我就心潮起伏,激動不已,淚盈眼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