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露天電影

露天電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到中年的我愛懷舊,我懷念起在偏僻的鄉下,外婆的小山灣里見過的露天電影。塵封的腦海里又憶起了那一幕幕動人的情景。外婆的小山灣依山而建,人口只有300多。房屋錯落有致,民風淳樸,人們過着“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淡泊生活。每年,村裡特邀公社放映隊來放電影。這個時候,村民們象過節一樣的熱鬧。有人沿途聲嘶力竭地喊着:“公社放映隊在某年某月來大隊放電影《英雄兒女》。”消息一傳開,村民們奔走相告,喜悅之情寫滿臉上。男女老少齊上陣,白天紛紛拿着長板凳放在操場上搶佔有利位置。

  入夜,放映員一來,一般是兩個,村民們簇擁着請他們到家中做客。村民們輪流招待他們。那個時候的放映員是挺吃香的,猶如群眾心目中的“上帝”。不像現在的電影院面臨危機重重,影院門口冷冷清清,無人問津,瀕臨倒閉的邊緣。

  那時的鄉村文化生活單調匱乏。村民們的生活還是停留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農經濟時代。幾部樣板戲演了又演;一本一版再版的書;幾部家史般的電影;廣播里只有一副嗓音;人們穿着無線條的寬大衣服。在這種呆板的生活節奏中,一個放映小分隊的到來,打破了鄉村寧靜的夜空,給老百姓注入一劑浪漫主義的強心針,猶如國外的狂歡節,意味深長。在我記憶深處的那個夜裡,大雨滂沱,電影帳子里兩側的人牆紋絲不動,感人至深的電影深深地吸引着老百姓。

  記得有個晚上村裡又露天放電影,吸引了眾多鄰村男女老少趕來欣賞,有的甚至走十幾里路來捧場,且站着觀看,精神可嘉。露天電影折射出文化娛樂的單調與貧乏。單機放映上下集,中間換片。村民們秩序井然。我那時尚小,讀小學,對新鮮事物挺感興趣,尤其是對電影這種高精尖的玩意兒情有獨鍾,利用聲光電技術放映各種影片,簡直是百看不厭。心神嚮往影片中英雄人物、模範人物,並敬仰之,崇拜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我在本村看電影已經不過癮,加上年輕氣盛,精力充沛把看電影的範圍擴大。到處打聽消息,趕場去,湊個熱鬧,看完為止。有一次,我與夥伴們風塵僕僕赴鄰村看電影。當我目不轉睛的盯着銀幕上的活靈活現電影時,突然,一塊石頭從天而降不偏不倚地恰好掉到我的頭上,飛來橫禍,頓時頭頂腫起一個血塊,有雞蛋大小,疼痛難忍。不知那位惡作劇的孩子往人堆中扔石頭,真是禍從天降。但我還是忍痛看到底。

  我為了看露天電影吃了一點苦頭,仍懷念起兒時看的露天電影。憶苦思甜,我感覺到生長在現代的孩子真是有福氣。他們坐在有空調的房間里,手握遙控器,看DVD碟片,隨心所欲地收看豐富多彩的上網節目,享受着現代人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