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露天電影院

露天電影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知道怎麼回事,忽然想起了故鄉的露天電影來。回憶是一種奇怪的東西,你起開了頭,卻好象永遠也沒有結尾,那一個個人,一件件事,宛如一軸畫,慢慢的在你的腦海裡面打開。

  那個時候電視還沒有走進千家萬戶,看電影對我們來說則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於是,小夥伴們一天到晚打聽的事便是誰家聚媳婦了,因為按照慣例,誰家聚媳婦誰家就得放電影給全村的父老鄉親們看,而且一放就是兩場。

  村子里放電影的地方基本上也是固定的,一般在打麥場上比較多。於是,天還沒有擦黑,人們便爭先恐後的來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而且其中最積極的要數三撥人,一撥是我們這些小傢伙,純粹是為了趕熱鬧。還有一撥是那些老頭老太太,他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弄清楚,那些人和高樓大廈是怎麼鑲在那一塊薄薄的幕布上的。最後一撥便是那些正值豆蔻年華的青年男女們,他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是藉著這人機會,逃避家長嚴厲的管教,去和自己的心上相會。

  不久,放電影的工作人員便來了,在人們的心目中他們永遠都是一群高高在上的神秘人。主家要給他們好吃好喝好招待,還必須給他們一個一個紅包包。當他們熟練的打開自己的箱子,然後取出一件又一件村子裡面的人只是在放電影的時候見過,但卻永遠也叫不上名字更不敢問的機械來,放在八仙桌子上的時候,我們便知道,電影就要開始了。

  電影放映開始前,總會有一個人用嘴照着話筒吹吹氣,在試話筒的同時也是在告訴大家保持安靜。頓時剛才不人聲鼎沸的放映現場一下子便安靜了下來,這個人會告訴大家即將開始的電影的名字,還有是誰家放的等等。一般情況下,我們對這個人的講話並不能聽懂幾句,之所以安靜下來,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它是放映員這樣一個讓人尊敬的事實。

  另外一方面,是誰家放的電影村子里就那麼幾戶人家,事先都已經了解的非常清楚了,而對於電影的名字,說不說對我們都一樣,因為無論是什麼電影,只要是那一塊掛在前面的白布能出現人的影子來,即便是很模糊,即便是沒有聲音,即便是其中的加演片比如教你如何防治煙葉的病蟲害等等,我們都已經很滿足了。

  記得有一次,放一部名字叫《畫皮》的電影,是聊齋中的一個恐怖故事,我聽放映員廣播的時候,把畫皮聽成了化肥,於是在我的腦海便出現了一袋又一袋的化肥來,我心裡想,難道就是把整袋的化肥放在熒幕上讓我們看嗎?直到電影開始才明白了是什麼意思,聽說這個電影在另外幾個地方放映的時候是嚇死過人的,不知道是真還是假。

  那個時候農村供電不足,便常常會在電影放映的時候出現停電的情況。時間長了,人們有了防備,若是夏天,人們便順手拿幾件夥計來干,比如說拿上一個鞋底子,如果停電了就來納,再比如說拿上一些毛線來織毛衣等等。如果是在冬天,人們乾脆就拿了被子來,只要一停電,就打開被子合衣而眠直到電來。

  對於我們這些小孩子來說,看電影的快樂於時時處處都有,我們不光會纏着大們永無休止的問,哪個是好人,哪個是壞人。而且,前面人多了,我們可以坐在熒幕的反面,除了下面的字幕是反的,其他的和正面並沒有什麼區別。如果停了電,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則更多,我們可以去村子旁邊的小樹林里聽那些男男女女們的竊竊私語,並故意的大笑,直到他們把我們逐出樹林,他們是不敢出樹林的,因為樹林的外面就有他們的父母。我們還可以在停電的間隙里,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鞭炮,用一團草裹着,以加柴為名,往人們正在烤火的火堆裡面一扔,然後,飛跑着離開了,當那一陣陣炸響傳來,早已經躺起來的我們便竊竊的笑。

  農村的露天電影當然不僅僅只限於本村,只要聽到有放電影的消息,哪怕是再遠,也要飯也不吃的往那個村子趕。我們管這個到別村看電影的行為形象的稱之為跑電影,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有數不清的夜晚,跑電影的小夥伴乘着清冷的夜色三五成群的一路趕回,路雖然遙遠,但彼此的心卻挨的那麼近,一路上我們嘰嘰咋咋的說著笑着叫着鬧着,有時候還會有歌聲傳來:我低頭,向山溝搜尋遠處的童年,白雲悠悠盡情的悠不見我的童年……。

  很久以後,有一個歌手用他那略帶憂傷的聲音將一首《露天電影院》演繹成了歌曲,在歌中他唱到:我家樓下的空地是一個電影院/在夏天的夜晚它不再出現/如今的孩子們已不懂得從前/那時候的人們陶醉過的世界。我長大時看着他們表演着愛情/當他們接吻的時候/我感到傷心/在銀幕的下面孩子們做着遊戲/在電影裡面有人為她哭泣。

  啦……

  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還沒有聽完我就在心裡笑了,他歌聲里的露天電影院與我心裡的露天電影又孰幾可比?他也許永遠也體會不到我們跑電影歸家的時候那種澄明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