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成長的記憶——七八十年代的露天電影

成長的記憶——七八十年代的露天電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的那段時間,應該是中國電影最輝煌的一段時期,於是露天電影,成為當時農村文化生活中最亮麗的一道風景。

  那時候只要誰家兒子結婚,一定是要放電影的,就象現在結婚迎親要車隊一樣。所以,只要打聽有哪個村子在放電影,那十有八九就是那村裡有新人要結婚了,或者只要聽說哪村子有人家今天要結婚,那就去看電影吧,十有八九是要放電影的。

  那時候的電影,還不是寬銀幕,影片有的甚至是黑白的,但這絕不會影響人們看電影的熱情。那時候一個鄉鎮,可能都有五六個電影放映隊,放映員其實也是半職業的,有的是半道出師的農民。不管怎樣說,那時的放映員還是很令人羨慕的職業,放電影前能吃上酒席不說,還有煙,有茶,有一定報酬,所以他們的臉上,就顯得區別於一般農民的油光和紅潤。

  一般到了下午,主家早已派人將放映設備挑了過來,放映員已喝得微熏。在一個開闊的有如操場一樣的地方,一般有兩株能掛銀幕的樹,放映員開始指揮人掛銀幕,牽電線,架放映架了。等到一切都調整得差不多,又到晚飯時分,主家又派人過來邀請,去吃喜宴。

  以放映架為中央的地方,已陸續有本村的村民般來家什佔個好位置,有小座椅,長靠椅,大躺椅,小板凳,長方凳等,但凡能坐人的,都差不多地搬來了。不僅是自己一家人要座位呢,旁村的姑姑舅舅姨親表親說不定都要過來看呢,還是先佔好位置吧,上次去鄰村看電影時,不是也有親戚照應啊,這次他們過來,也得好好招呼喲。

  天終於黑了,電影也要終於要開始放映了。片子的名稱,大家也知道了。周圍三四里鄰村的鄉親也都陸續趕了過來。大人呼喚小孩的聲音,親戚相互尋找的召喚交織在一起,是任何有天才口技的人都無法模仿出來的。

  那時候三五里周圍村莊的電影,我們夥伴幾乎場場沒拉下。印象中的電影有《黃英姑》、《白蓮花》、《紅日》、《喜盈門》、《黑三角》、《鐵甲OO八》、《杜十娘》、《張鐵匠的羅曼史》、《咱們的牛百歲》、《紅牡丹》、《美女蛇》、《畫皮》、《被愛情遺忘的角落》、《瞧這一家子》、《大渡河》、《R4之迷》、《等到滿山紅葉時》等等。

  電影放完,曲終人散,隨着銀幕出現再見兩字,露天電影院那是一片喧囂。大人呼喚小孩的聲音是此起彼伏,手電筒掠過天空射出無數的光柱。一會兒,人群向四面八方散去,鄉間小道上便出現手電筒集中或零散的光影在移動,在愈來愈遠地消散。

  如今,再也難見着鄉間如此激情的場面,如一朵煙花,綻開在那個年代,燃放過後的燦爛,已經消失在歷史的天空中。



成長的記憶——七八十年代的露天電影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