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懷念露天電影

懷念露天電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年齡如我,且小時候生活在農村的人,恐怕對露天電影都還有很深很深的印象吧。那些露天電影給我們帶來的享受,至今仍回味無窮。

  在那個普遍缺少文化娛樂生活的年代,尤其是在農村,一場露天電影給我們帶來的欣喜總是要持續好長時間,真有點兒如孔子聞韶樂之後而三月不知肉味的感覺。

  弄得好,村裡每隔一兩個月才能把電影放映隊請過來給全村的人放場電影,而平常的日子是不大可能有的。每當聽到晚上有電影的消息時,我們小孩子就跟過年似的高興不已,奔走相告。有看過的人就賣關子似的講一些電影里的細節,而我們就讓他閉了嘴,生怕知道多了再看的時候就減少興趣了。身子坐在課堂里,但早已是身在曹營心在漢,那顆心早已飛到放映電影的場院去里了。每逢這個時候,老師總是無奈地說我們心裡都長了草。

  下午放了學,背着書包急急忙忙往家趕。如果家裡的飯還沒做好,就隨便抓起點什麼乾糧,邊往嘴裡塞邊拎條小板凳跑出了家門,不顧大人叫“吃了飯再去”的勸告了。為了站到比較好的位置,我們在學校的時候就在幾個比較要好的夥伴之間分工,誰早去,占幾個位置;而後去的就要給早去的人帶些吃食作為條件。

  到了場院,那裡已經有好多人用各種的東西佔位置了:磚頭,瓦塊,石頭,小板凳,只要能就近找到的東西都錯落散亂地擺在了靠中央的位置了,而每個位置旁都有一個或幾個小孩子在警惕地保護着“勢力範圍”。電影還沒開演,卻往往因為爭位置而扭打起來的事情是常有的。滾的滿身是土,各不相讓,誰也勸不開。每逢這個時候,都是大隊的老支書出來,各打五十大板,每人教訓一頓,才算平息了“事態”了。

  最過癮的是看戰爭片,《偵察兵》、《渡江偵察記》、《上甘嶺》、《英雄虎膽》、《南征北戰》等等;還有許多的外國影片如《橋》、《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等等。即使那些我們不怎麼喜歡看的戲曲片,也是從頭看到尾的,不捨得一次機會。對特別有趣的電影,往往還要看上好幾遍。

  本村放映電影的機會少,就打聽臨近的村子什麼時候放電影。只要確認了哪個村子晚上有電影,就約上幾個小夥伴晚飯後步行着匆匆趕去了,最遠的要走十多華里。看完電影回到家時,往往已經到了深夜了,又累又餓,困得連眼睛都睜不開。可即使這樣,仍然痴心不改,樂此不彼。

  冬天是被刺骨的冷風吹着,看電影時把手腳都凍麻木了,可是仍捨不得回家,邊跺腳撮耳朵,邊饒有興緻地看;夏天呢,往往正看得興緻正濃,卻突然狂風大作,電閃雷鳴,轉眼就下起了瓢潑的大雨了。帶雨具的時候總是很少,所以就經常被淋成了落湯雞。因此,為了看到一場心儀的電影,可以說上頂風冒雨,戰嚴寒,斗酷暑了。還有的時候因為消息不準確,會白跑了冤枉路。所以就留下了一句“小英雄,白跑路,看不見銀幕”的調侃話。

  現在,所住的小區為了豐富居民業餘文化生活,有的時候也請放映隊來放電影。但廣場上每次都是稀稀落落地或坐或站不到幾十個人,在那裡心不在焉地看。而小孩子就是在周圍瘋跑,打鬧,吃零食,很少有幾個能安心坐下來看場電影的。

  露天的電影幾乎要絕跡了,人們可以在家裡看電視,也可以花很貴的錢買票到條件很好的電影院去看電影。我也曾陪著兒子到電影院去看過幾場,看到條件那麼好的電影院里稀疏地坐着十幾個人,真可謂是“門前冷落鞍馬稀”,便不由得小時候為看場電影而付出的辛苦。

  社會真是發展迅速啊,那個年代我們怎麼能夠想象到我們能坐在自己的家裡而欣賞那麼豐富多彩的電視節目呢。但電視節目太亂,太雜,就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那些露天電影,那種感覺恐怕再也不會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