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雨中垂釣》作者:三川賢夫

《雨中垂釣》作者:三川賢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晨五點左右下起了小雨,緊鑼密鼓似的愈下愈大。吃過早飯八點過,小雨細如菲菲,似停非停。今天怎麼玩?騎車?散步?旅遊?不,還是去釣魚玩喲。

  備好大小雨傘兩把,背上系列漁具用品一包,穿過場鎮大橋,直奔小河對岸,落座於昨日黃昏選好的窩點。釣竿剛插好,窩料才撒完,密密小雨如珠點,打在傘蓋上,猶如“大珠小珠落玉盤”;雨珠連成千條線,落在河面好似小花瓣,又像誰在水面畫圓圈,千個圓萬個圓,雨點擴散圓連圈┄┄好了,別走神!別觀遠山蒙蒙雨中景,莫聞路上嘀嘀車鳴聲,兩眼緊盯浮漂動,釣魚養性要專心。

  對呀,不要學“小貓釣魚”喲,還是專註於河面上你的浮漂吧。在專註中忘卻你的煩惱,讓雨水洗去你心靈的塵埃,讓雨點在傘蓋與河面上敲擊出的輕音樂沖淡那鬧市的喧囂吧。在靜靜的等待中培養你的耐心,讓等待與耐心融化掉你的浮躁,讓你盡情享受這雨中垂釣的獨有情趣吧!

  “老張,釣了幾個?”

  “三個白條子。王哥你呢?”

  “兩個麻眼子。”

  “老易,你釣了多少?”

  “一個小鯽魚。你呢,老謝?”

  “一個小麻魚,兩個巴石子。”

  “付大哥如何?”

  “還沒有開福喲。”

  “肖老弟,怎麼樣?”

  “釣了七、八個,恐怕也有半斤多。”

  “今天,還是肖老弟手氣不錯啊,該你娃媳婦有魚湯喝喲。”

  “釣不到了,收竿喲。”

  “再釣會兒吧。”

  “還釣啊?釣得到釣不到又怎麼樣呢?釣魚不過是為了找樂子嘛,都11點半了,不要與肚兒過不去喲。”

  “是啊,釣翁之意不在魚嘛,在乎身處山水之間而修心養性也。”

  “走吧,回家吃晌午去咯。”

  冒雨出門,頂雨而歸,空簍而回。為吃魚而釣者慨嘆無所收穫,為休閑而釣者心中充滿快樂。結果一樣,心情不同,這是為何?你體驗過雨中垂釣么?雨中釣魚快樂否?朋友,請你告訴我。

  2014年6月9日



《雨中垂釣》作者:三川賢夫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