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父子情深》作者:書山文海

《父子情深》作者:書山文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傳統教化里,父親總與嚴厲和不苟言笑相生,武斷與專橫為伴。俗語中亦有“慈母嚴父”的說法。

  而在中外諸多描寫父母親子的文章里,抒發母子之情,母女之情的文章可謂比比皆是,不勝枚舉;然讚美父子之愛,父女之愛的文章卻鳳毛麟角,少之又少。

  倒是朱自清的文章《背影》,劉和剛的歌曲《父親》,才稍稍為處於窘態中的父親們,多多少少掙回了點面子;亦或多或少為難堪里的父親們正了正冠,揚了揚名,不至於他們在“慈母們”的面前顏面掃地,在今後的日子裡難於混世,羞於示人。

  我是個深受傳統教育的人,儘管在那個動蕩的年代屢經磨礪,亦懷有深深的戀土情結。我的父母皆是為人師表之人,和其他知識分子一樣,在那個不理智的年代里,也曾遭受過不公正的待遇,鬱結成我心中久抑的痛楚的回憶。

  還好,在父親的諄諄教導下,我養成了靜心研讀,認真審視社會的習慣。我的家和大多數家庭一樣,是一個平平凡凡的六口之家。我是家中的老大。家雖算不上富裕,但也談不上貧窮。

  父親是個書生氣十足的文化人,具有很高的繪畫和書法功底,但脾氣暴躁,我們都十分怕他。但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我逐漸對書法和文學產生了濃厚興趣。我的家,除了一些簡陋的傢具外,便是存放在屋角的幾箱泛着微黃顏色的書了。沒有事時,我總會鑽進書堆,在朦朧中品讀那個清新的美麗的書的世界。在書里,我盡情地吮吸着富含知識的營養食糧,感悟春去秋來的季節更迭,解讀人間的悲歡離苦……

  父親在工作之餘,會給我們講一些故事,書法和繪畫原理之類的知識。我的誠懇和善學,令父親非常滿意。於是,便薦我師從鄰居楊老師。說起這個楊老師,還真是個傳奇人物。初中生時便獲得了杭州市少年象棋大獎賽銀獎,並寫得一手好字,在當時絕對是一個“文化達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只是反右時,多說了幾句實話,便被錯劃為右派,下放至疆。由於當時師資缺乏,便被安排進校教書。不過,人絕對是一頂一的好人。

  在楊老師的悉心調教下,幾年刻苦努力下來,我的書法技藝突飛猛進,有了長足的進步。我的作品,先後多次在書法比賽中獲獎。而當我沉浸在幸福的快樂中時,便能深刻體會到父親的良苦用心和深深愛意。

  父親常常告誡我:“看書,要像牛入百草園吃草一般,只管吃進去,然後再回味咀嚼。”後來,我真正懂得了話中暗藏的深意和玄機。在父親的熏染下,我讀遍了當時能找到的所有書籍,積累了豐厚的文化知識。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我學會了做人、做事,積累了知識,積蓄了才情,懂得了人生。那植入骨髓的高尚情懷,樂善好施的善良耿直,寧折不彎的性格,深深鐫刻於心,讓我終身追憶。

  父親對我的影響是深遠的,回憶是愜意和釋然的。那塵封在記憶深處的美好時刻,若發酵的美酒,愈久愈感香醇,至今仍然散發著誘人的芳香,令我沒齒難忘。

  父親很多優點在我身上亦體現的淋漓盡致。他處事嚴謹,辦事精益求精;他為人篤實、不張揚;他寬於待人、嚴於律己、嫉惡如仇。我亦步其後塵,處事不驚,善待他人。我始終牢記一句話:“文人不是暴發戶,要有自己的氣節與風骨”。

  和父親相比較,我與自己兒子關係的處理,倒顯得更為融洽和睦。兒子很聰明,也很有悟性,與同齡孩子相比,顯得十分成熟老練。孩子很聽話,也很疼人。偶爾耍個小脾氣、使個小性子,只要看到我和妻子不願意了,他馬上峰迴路轉,不使我倆難堪和怒髮衝冠,絕不是那種撞南牆不回頭的孩子。

  孩子剛會走路,就知道為大人着想。每次出門走親戚或是散步,只要身邊有車經過,他便焦急地叫道:“爸爸,邊邊走,車車壓。”每當這時,我的心中便涌動起幸福的春潮。

  兒子上小學二年級那年,夏季異常的炎熱,道路上少了行人,鳥兒也住了聲響,花兒打了捲兒,萬物在烈日的炙烤下,彷彿窒息了一般,大街小巷死一般寂靜,多了酷熱,少了歡鬧。

  入夜,暑氣仍未散去,倒徒增了十分悶熱,憋悶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倒真有點“吳牛喘月 時,拖船一何苦。”的痛苦感受。為了降暑,我與兄弟,兒子和侄子四人,帶上游泳用具,去石漫灘水庫洗澡降溫。

  偌大的石漫灘水庫碼頭人頭攢動,匯聚了紅男綠女,老人和孩子有數百人之眾。我便選擇靠邊的一處淺水區,小心翼翼地抱著兒子下到水裡。由於對水庫碼頭水情不熟悉,一不留意便墜入深水區,眼見水將沒至頭頂,而我的泳技又不佳,情急之下,便急中生智地用雙手將兒子推了出去。擺脫困境后,我急忙緊抱兒子上到岸上。兒子嗆了水,受到驚嚇,蹲在岸上,至死不肯再下水。直到現在,孩子仍然對水心存恐懼,我亦為此事耿耿於懷,成為我的心酸記憶。冥靈之中,使我平添了幾分對孩子的內疚和歉意。

  我是個好酒好朋之人,但絕不是貪酒忘利之輩。平日無常,與同事或朋友每每相聚,喝酒是一種常用且最美的溝通手段。我陶醉飲酒那種忘我的境界,痴迷那個夢幻的過程,更傾心於癲狂時的情感釋放。這種時候,世界才是最真實和美麗的,人與人之間才是平等的。唯有酒這種液體,方能將你推到至美至幻的境界,讓你忘卻煩惱,人間的凄苦和天氣的恬燥。

  暑期,兒子放假回家,用平時省吃儉用攢起的錢,為我倆各購買了一件禮物。他給母親買了一瓶香水,卻給我買了一瓶包裝精美的五星級“杜康”。我很感動,經常拿出來看看,見人便說。我珍藏起來,一直都捨不得喝。直到第二年的春節,鄭州的朋友來家,為了顯擺,我才不情願地拿了出來,與兒子等一起喝凈,一滴也沒有剩下。

  我的家是民主的、和諧的,我從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妻兒,更沒有“大男子”主義的傾向。遇事大家共同商量、共同協商、妥善解決,絕不獨斷專行。因此,我的家庭關係是融洽和和睦的。

  每次回到家中,兒子總會摟着我的肩膀,說東扯西,問長問短,親密無比。我便趁著兒子和母親說話的空閑,抽身親自下廚,整幾個兒子好吃的小菜,然後拿出一提啤酒,之後一家三口圍桌成席。父子倆邊吃邊聊,海闊天空后,推杯論盞,其樂融融。若是遇到寒冷天氣,我們一家三口則吃火鍋,紅紅火火,情深意濃。

  兒子工作后,經常抽空回家看看。還不時買些東西回來,一次比一次多,一回比一回重。每逢過年過節,兒子都會買上東西看看奶奶,走走親戚,真正成了我們老兩口的幫手。

  孩子長大了,我們漸漸老去。而融入父子間的濃濃親情,則隨時光的推移,象久儲的美酒愈加醇香濃烈。

  只要我們熱愛生活,父愛子孝,鄰里和睦,我們都將擁有美好的明天。

  東升的日頭固然美好,西下的夕陽依然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