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寫給自己》作者:劉成春

《寫給自己》作者:劉成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一個多愁善感且陽光明媚的季節

  春,一個歷盡艱辛亦浴火重生的靈魂

  -------題記

  有時,真的感慨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輪迴交替,如果一切萬物都必須遵循大自然的運行軌跡,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那這個世界就真的和諧了,然而,人是情感動物不是花草植物,不會任由大自然讓你花開花落、春華秋實。

  春天是一個放風箏的季節,最近每次走在江畔公園都會看到許多放風箏的人,望向天空,滿滿的都是風箏,一個個漂亮的風箏被人們用長長的線拉扯着,人們就是用那一根細細的線控制着風箏的高度、氣流、方向,如果我是一隻風箏,我會努力擺脫那根線,消失在藍天白雲間,儘管我知道落下的那一剎那兒會摔得遍體鱗傷。

  其實我只是不願被束縛,想把憂愁一起散落在九霄雲外,我知道那是自欺欺人,就像胡大川先生說的:浮沉道力未能堅,世網攫人只自憐。四海應無極樂國,九霄豈有寄愁天。

  驀然回首,回憶過去的歲月,其實真正的幸福不是藏於櫻海,月下撫琴,靜守紅塵一隅,彈盡雪月風花,許一場傾城戀,洗一世紅塵憂,也不是紅塵如夢,情也悠悠,愛也悠悠,飛紅萬點謐清眸。真正的幸福其實是平淡無味的,就像一杯水,淡然無味,只是你在不同的時間喝它,它產生的化學反應就大不相同了,平常的時候品嘗它,誰會覺得它是甘甜美味的呢?誰又會因此而感到滿足而愉悅呢?可當乾渴難耐的時候,你一飲而盡,又是多麼愉悅的一件事兒。同樣的,被幸福滋潤過的人,怎願再去品嘗那杯淡然無味的水?人的慾望是無窮盡的,而在這無窮盡的慾望中,便會想着將這一杯水變成一杯酒,一杯可樂,一杯茶……

  儘管幸福平淡,但它也不是召之即來,揮之即去的,花開彼岸,本無岸。魂落忘川,猶在川。那一株株血色的曼沙珠華還有那一地闌珊的曼馱羅,見證的就是佛說的那句話: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一次的擦肩而過,雖然曇花一現,但也來之不易,絢爛無比。其實有生有死的是此岸,無生無死的是彼岸,彼和岸就是生和死,岸的彼端就是彼岸,那麼站在彼岸看此岸,此岸和彼岸又有何不同呢?可是佛說這話又很認真,因為花生葉落,葉現花枯,枯榮交替,你看見了花自然很難想起那還未發的葉,你見葉時又看不到那絕美無暇的花,可是見花見葉,和見彼岸,又有什麼不同呢?當我靜下心來苦思冥想時,我不禁苦笑,是否是執念不夠,是否是塵緣無期。怪只怪始初,沒有了佛的決絕,卻又有了人的痴纏。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慧能大師講的是大徹大悟,是頓悟,對於世界上大多數人而言,要在一瞬間頓悟,基本是不可能的,就像佛教總是強調,須彌之間也能悟得正道,人這一輩子,光有經歷是不夠得,更重要的,在於人的境界。可是方寸雖小,還能悟到天開,天下這麼大,能夠把天下當作方寸之地的人,又有幾個呢?所以,不如把自己的心當作一面鏡子,時刻去清掃一下上面的灰燼,照出自己,照出這個世界的百態眾生。

  當說再見的時候也許真的就成了永遠,永遠這個詞彙,彷彿只比回憶多了那麼一天,海枯石爛只是時光的沙漏,彌散了光陰也耐不住考驗。

  四月,一個春暖花開的月份、一個萬物復蘇、欣欣向榮的季節,我祭奠了曾經,曾經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如今,我就是那一隻斷了線的風箏,任憑狂風席捲而來,飄零,獨自的飄零。



《寫給自己》作者:劉成春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