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採摘金銀花作者:三川賢夫

採摘金銀花作者:三川賢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末夏初正是採摘金銀花的最佳時節。去年由妻子採回的金銀花早已享用完,今年五一節我與妻子專門來到官田村後山尋找金銀花採摘。

  金銀花雖然生命力特強,但並不是所有的山上都能生長,它一般多見於那荊棘叢生、灌木濃密的肥沃濕潤之處。由於採摘金銀花的當地百姓不在少數,所以動手晚了,那些當道處觸手可及的金銀花早已被捷足先登者采之,後來者只好尋找那些長在懸崖邊、或荊棘叢生處、或攀爬在伸手夠不着的灌木叢頂的金銀花,並藉助帶鉤的長桿等工具才有可能採摘到手。

  當地百姓為何喜歡採摘金銀花?因為採花人都知道在炎熱的夏季用金銀花泡茶喝,可以清熱祛火解毒。為驗證這一說法我翻閱了《中藥養生》,書中寫道“金銀花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毒功效。”還能“降血脂,減少腸內膽固醇的吸收,對養生保健多有裨益。”經過自己與家人的飲用確有此效果,可見金銀花確實是大自然恩賜予我們的夏季天然良藥啊!

  為何金銀花又名雙花、二寶花?今日在採摘時我還特別留意觀察了一番。金銀花的莖桿瘦長,長約數米的藤蔓上凡有葉片處皆有花,每一張葉片的葉柄上都有兩朵花,即“雙花”也。金銀花並不是同時綻放,它的花期有早有晚,即使同一根藤蔓上也有未開的,有正開着的,還有即將凋謝的。花未開前呈淡綠色的兩根寸約長的花柱,棉簽棍粗細,像少男少女苗條的雙腿;微風吹來,一大團長長的藤蔓上好似無數對婷婷玉立的少男少女在青綠色的葉片上集會、跳舞、竊竊私語 ;當花朵含苞待放和初開時,淡綠色的兩根花柱變成了銀白色的小喇叭,好似成雙結對的戀人在輕輕吹奏情歌,在對天發誓,在互表愛情;開放的每一朵花中那細如髮絲的六根顫動的花蕊不正是情竇初開的青年男女們內心真情的自然吐露么?花朵由初開到盛開再到即將凋謝時,花色也由銀白逐漸變為金黃,好似步入晚年的黃臉夫妻,不再有青春般的美白肌膚、靚麗風采和誘人之芬芳了。一朵花由銀白變為金黃、一根藤蔓上同時具備金銀之色的花朵,故稱之“金銀花”;金與銀都是貴金屬被視為財寶,所以金銀花又名“二寶花”。如果泡茶喝,應採摘那些含苞待放和初開的正處於成熟青春期的銀白色金銀花,那味道特別清香而持久;還未成熟處於童年期的金銀花還不能釋放出香味來;而那些變為金黃色臨近凋謝已進入老年期的金銀花,其清香味又淡化、散失了許多。

  我想妻子那雙勤勞的手採摘速度快、採摘的金銀花肯定要比我多得多,而我卻並不在乎自己採摘得多與少。我一邊仔細地觀花賞景、慢慢地採摘着,一邊靜靜地聆聽叢林中樹冠上鳥兒的啼鳴;我深深吮吸着金銀花時而散發出的淡淡的清香,盡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濃蔭、幽靜與純美,此時的我彷彿進入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境界……

  2014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