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黃土地上的樂章》作者:三川賢夫

《黃土地上的樂章》作者:三川賢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他,沒有華麗的外表,沒有高大的形象,鍾情於黃土地,大力發展“三高”農業,譜寫出一曲曲動人的樂章。他就是方水鄉白玉村葡萄種植專業戶鄧榮林。

  1987年春,鄧榮林抱着“試試看”的心理引進種植了一畝多“巨豐”葡萄,第二年秋便初見效益。大把的票子樂得全家笑逐顏開,也惹得村裡人眼紅心熱。1988年至1989年,鄧榮林家葡萄面積便擴大到兩畝多。

  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他家種植的兩畝多即將成熟的葡萄因藥害大片大片地腐爛了。這時,一些風言冷雨起來了:“不種糧食哪像農民?”他的母親也氣得眼淚汪汪,吃不下飯,成天望着一天天爛下去的葡萄痛哭流涕,長吁短嘆:“一年的汗水白流了,我們家今後咋個生活喲!……”鄧榮林的未婚妻也在愛情的十字路口徘徊着……

  面對村裡人的指責,面對家人的埋怨,面對未婚妻的觀望猶豫,面對經濟損失的沉重打擊,鄧榮林這個憨厚而堅強的小夥子陷入了苦苦的思索中:種經濟作物太擔風險了!……可是老一輩只靠氣力種糧食沒有見誰富起來過,搞果樹種植必需要有科學技術作指導才行。於是鄧榮林進城從書店買回了很多科技書籍,他白天在包產田裡勞動,晚上便“啃”起書本來。他先後自學鑽研了《果樹栽培學各論》、《果樹病蟲害防治手冊》、《果樹育苗技術》、《化肥的合理使用》、《農藥科學使用指南》等十多種書刊,增長了不少果樹栽培與管理的知識。

  有了深刻的教訓,有了實踐經驗的總結,有了科技知識的武裝,鄧榮林的思想解放了,眼界開闊了,膽子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從1990年起,鄧榮林又引進了“北京水蜜桃”、“福建玫瑰李”、“梁平柚子”、“洞庭枇杷”等良種果苗。去、今兩年,僅葡萄、水蜜桃、玫瑰李三個品種年收入就達15,000元。預計1995年後枇杷、柚子大掛果時水果收入可超過兩萬餘元。鄉親們又看到了希望,都紛紛行動起來,心中升騰起了種果樹致富的綠色夢想┄┄

  我們期待着這黃土地上的綠色夢想樂章儘快奏響在白玉村的上空。

  1993年11月寫於方水白玉村



《黃土地上的樂章》作者:三川賢夫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