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端午節話習俗》作者:三川賢夫

《端午節話習俗》作者:三川賢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世人都知道,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日是端午節。凡是中國文化人也都知道端午節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重大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我國民間三大飲食節之一。

  至於端午節的由來與習俗也因地區不同而呈現出多樣性。諸如:紀念屈原說;紀念伍子胥說 ;惡月惡日驅避說;吳越民族圖騰祭說等等有關端午節的由來之說。還有賽龍舟、投放食品於水中、吃糯米粽子、門上插掛陳艾和菖蒲、飲雄黃酒、采百草燒水沐浴等不同習俗。其中因屈原著《離騷》等感人詩辭、不忍讒言逐放之辱自投汨羅江以明志的愛國精神,備受國人敬重,所以把吃粽子、賽龍舟都與紀念屈原聯繫在一起,並成為影響深廣、佔據主導的端午節主流習俗。

  但是,在我們這裡的鄉鎮農村地區,在眾多的農民老百姓中,並不把端午節看做是紀念屈原的節日,因為他們並不怎麼了解屈原其人其事。這裡的端午節習俗從祖輩流傳下來的有飲雄黃酒、送包子包蛋粽子等,沿襲至今不衰的有門上掛陳艾菖蒲、采百草燒水洗浴等習俗。記得我還在讀小學時,一貫不讓讀書孩子飲酒的父親,在每年端午節的這一天非要我喝小半杯雄黃酒不可,說是殺菌消毒;父親也要至少喝一大杯雄黃酒,還用手指頭沾上一些雄黃酒抹在我與弟弟的鼻頭、耳碗里、額頭上,說是端午節喝了、抹了雄黃酒,可保一年不生病、不生瘡。後來我長大了聽醫生說,雄黃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還含有致癌物質,喝雄黃酒容易中毒,可以外用但不要內服。因此,現在的端午節基本沒有人再喝雄黃酒了。

  我們這裡還有一個習俗就是在端午節這一天,已經訂了婚的男子要給女方父母“送四百”禮品(包子、包蛋、生雞蛋、熟粽子等四樣各一百個),幾乎要裝滿一背篼了(家中實在貧窮的也有隻送一半的)。每年送一次,一直送到結婚後第二年的端午節才停送。當然,送去的“四百”禮品並不是岳父岳母全收,等你走時還會給你每樣回一半轉來;另外還會新買一把鉤鉤陽傘送給你的。端午節的這個習俗從祖先一直沿襲至我這一代。記得我當年結婚前後就連送了四年的端午節禮品,等到我的子女長大談婚論嫁時就拋棄這一傳統習俗了。

  民諺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節門上掛陳艾和菖蒲的習俗,現在仍然盛行,不僅是農村連城市也還保持着這一習俗。關於這個習俗還有個傳說呢。聽父輩們講,明末清初張獻忠帶兵剿殺四川時正值農曆五月初五日,命他一位川人好友帶路。這位川人說,帶路可以,但懇請將軍饒過我的家人及親戚。張獻忠答應道:“那就讓你的家人及親戚在門兩邊掛上陳艾與菖蒲作為標記吧。”又傳令全軍:“凡是看到門兩邊插着陳艾與菖蒲的人家,免殺!違令者斬!”於是,聞聽此消息的川人紛紛效仿才逃過滅門之災。從此以後,每年端午節這天,人們就習慣的早早起床扯回數根艾草和菖蒲掛在門邊。今年的端午節,我和妻子六點鐘就出門去扯陳艾和菖蒲,從官田村四社一直找到西林村三社的山上,往返五公里左右才尋得一些艾草、菖蒲、夏枯草等。出門晚了的那些人還是空手而歸嘞。現在為何如此難找這些“端午草”?一是田邊地角和果林四周因噴洒農藥而導致野草死亡甚至絕跡,二是個別頭腦靈活者,提前三天就將河邊路旁山坡上下的陳艾與菖蒲尋找扯回家中,待端午節這天運進中壩、綿陽等附近城市去賣錢,據說兩三根捆為一束可買到五元呢,最低價要買到一元一根喲。

  另外,在每年端午節這一天,老百姓都會到野外尋找一些菖蒲、艾葉、八角楓葉、夏枯草、車前草、大蒜桿、桃仁等,燒上一大鍋水供全家人洗澡沐浴。為什麼只在端午節這天扯這些草熬水洗澡?傳說五月為”惡月”,天氣暑熱、毒瘴滋生,疾癘盛行。觀音老母大發拯救百姓的慈悲之心,在端午節這天天亮之前,將手中寶瓶里的玉液灑在百草上,以供百姓用以驅瘴祛病。人們用後果然有效。於是說“端午節百草皆是葯”便流傳開了。實際上並非是觀音老母灑了什麼玉液,據中醫講,陳艾,菖蒲、大蒜的莖葉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它所產生的奇特芳香,可驅蚊蠅,凈化空氣。以艾葉入葯,有理氣血、暖子宮、祛寒濕的功能。菖蒲的葉片也是提神通竅、健骨消滯、殺蟲滅菌的草藥。再加入八角楓葉、蘭草、五加皮、桃仁等,確實能起到消毒殺菌、祛病健身的作用。特別是陳艾葉內服可治小孩肚痛、,搗爛調酒外敷可治瘡毒、濕疹、皮炎等。還有車前草、夏枯草、燈籠花、半夏、葛藤等都具有一定的治病功效。因為仲夏五月,不少草藥已經成熟,此時所採的草藥,藥力最強,人們都說端午節採的草藥功效最好。所以每年的端午節這一天,我們哪兒也不願去,頭等大事就是要去採摘芳香沁脾的新鮮草藥,回來熬水沐浴一番,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悠然自得,愉悅身心,遠比吃粽子或出門旅遊舒服多了啊!

  2014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