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溢滿花香的季節》作者:書山文海

《溢滿花香的季節》作者:書山文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題記:溢滿花香的季節里,我醉心於桂花的芬芳,更痴迷着沙棗花兒的淡淡幽香……記憶中的味道,牽動着我的綿綿思緒,淺淺的,是對故鄉的迷戀和感傷……

  “圓圓的月亮,悄悄爬上來;藍藍的夢幻,輕輕升起來……薄薄的雲彩,緩緩飄過來;長長的影子,慢慢投下來……”

  天籟妙音畫縈梁,地痴桂花詩留香。

  在清涼的夜裡,喝着一杯熱茶,口齒溢香;吮着桂香,幽幽芬芳……心兒成了圓圓的月亮,盛載着記憶的霓裳,便隨了裊裊茶煙,霧化成家鄉的沙棗花兒……如桂花般,似昨日的嬌媚面龐。我的心便從了緩緩飄走的雲朵,慢慢的、靜靜的,夢幻般,颺往千裡外的遠方……

  我遠方的家鄉呀,旋即成了眼前的仙境模樣……暮靄里,一奇香女子,着一身素雅裙裳,弱柳風荷,翩然飄至;目似流眄,曾經是親人的企盼目光……

  棗花河兩岸,沙棗樹搖曳成婆娑模樣;皎潔的月光下,泛起斑駁的銀光。那光在靜靜的低吟,彷彿訴說著一個纏綿悱惻的,凄婉的愛情故事。果然是“香妃”嗎?還真是傳說中的動人模樣…

  我的心便隨了我的身體,又回到了生我、養育我的--魂牽夢繞,令我一輩子沒齒難忘的故鄉。

  故鄉還好嗎?您的孩子來了,回到了日思夜想,母親溫暖的胸膛。那就讓我在您懷中再撒一次嬌吧,我願嗅着您的淡淡體香,把往日的思緒尋訪,向您喋喋不休地訴說:三十年來的離別之痛、思念之苦;戀愛的甜蜜、兒子的祝福;生活的艱辛,成長的悲苦……

  曾幾何時,我也若今天模樣,依偎母親懷中。母親曾將我精心撫養,在她的呵護下,兒子才懂得了人生,知道了關愛、學會了堅強、積蓄了才情,方能茁壯成長……

  記憶里,我的家鄉遠不及江南水鄉那般,碧山秀水、幾多靈光,更多是滿目蕭瑟、幾近凄涼;水也不如灕江,飲罷帶點淡淡的澀苦;房屋是低矮的草房,難抵寒風雨降……但我仍想,象淡淡的沙棗花兒,隨風飄落,只依戀養育它的那片土壤;散盡天香,將身軀軟化成泥,把身下的大地滋養,期待來年生命的重新綻放……

  令我欣羨的是,沙棗花兒卻有着自己的傲骨凌霜。她不羨慕牡丹的富貴,不嫉妒玫瑰的嬌艷,不去對着太陽笑出一世的美好,卻獨自頑強地怒放,窮盡一生的努力,拋棄遺憾,自成風韻。在暴風驟雨里選擇堅強,在歲月季節里獨自淡然綻放,在紅塵瑣屑中忘我飄逸。她的綻放註定超凡脫俗,讓人心馳神往。這便是您的孩子的性格,無論身居何處,即便客居他鄉,仍然頑強堅守,至死不忘……

  我很慶幸,來到了一個山川秀美、風景宜人的地方,但沙棗花兒的淡淡幽香,若母親甜甜的乳香,仍駐於我記憶的深處貯藏,揮之不去,絲絲綿綿,至今追憶悠長……

  而當我仔細品讀季節的姿容時,真正感悟到,能觸動人心的風景,往往不在名山大川,名伶秀水;不在車水馬龍,聲名遠揚。即便如沙棗花兒一般,平淡地孤立於大漠荒原,蟄伏於鄉野山村,也能從日月冉冉、江河淙淙中,無言詮釋大自然之大美,生命的勃勃力量。即便平淡,但在時光的長河裡,亦能牽出醉心的詩情畫意,泛浮出生命的頑強之光。

  “藍藍的夜,藍藍的夢,請你從我的夢中走出來……藍藍的夜,藍藍的夢,陪伴我直到永遠……”

  囈語的歌聲,又一次侵入我的耳窗。夢醒時,我百無聊賴,萬分惆悵。鼻息中裹挾了兩種花兒的馨香……沁人心脾,植入心房。彷若兒時的夢幻,久遠且綿長,陪伴我,直到永恆的天堂……

  “棗花多露裛,石響細泉回。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我的一生,因裹了兩種花兒季節的芬芳,必定會魂牽夢繞。把我的祝福分放,一份留於遙遠的故鄉,一份滯於我工作的地方。在溢滿花香的季節里,涌動成我心中的感傷,終將會化為我生命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