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讓自己過一段沒有手機的日子

讓自己過一段沒有手機的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年有幸享受了次帶薪休假,在感謝好政策的同時,盤算着這個假期如何過。15天的假期,加上雙休日,那就是整整21天呀!這麼長的假日以前在夢裡也是想不到的,如果去旅遊,恐怕去美國都夠吧。

  我決定哪兒也不去,就在家裡過一個真正的假期,徹底地放鬆放鬆。以前時常看到這樣的報道,說西方人在工作時效率高、時間觀念強,而下了班,就立刻放下手裡的工作痛快地玩兒。趕上節假日更是全家傾巢而出,到郊外、國外去度假,當然手機一般都是關掉的,整個假期也就偶爾會有一兩個問候的電子郵件。相反中國人,上班時想着下班玩兒什麼,而下了班卻忘不掉手頭的工作,即使到外地旅遊,也是手機24小時不關機,隨時與單位保持着聯繫。我身邊的很多人,就連出國都不忘到移動公司辦好國際漫遊。

  現在人們習慣了信息時代的快節奏高效率,與人溝通成了工作生活的必須,手機就成了最快捷的聯繫方式。幾年前,手機還叫做大哥大,是有錢有身份的人才有的奢侈品。現在幾乎人手一部,特別是城市中,沒有手機倒是件稀罕事兒。在手機帶給人們極大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無窮的煩惱,讓人覺得世界太小了,小得無處藏無處躲,只要手機開着,就要接那些不想接的電話,並隨時會受到莫名的騷擾。不要說靜下心來參禪悟道,就是想安靜地放鬆一下都做不到,身心總是處於一種待機狀態。

  為了保證自己的這個假期不受外界的干擾,我第一件事兒就是把手機關掉扔進抽屜里(我早就把家裡的固定電話撤了),以往的經驗告訴我,手機不關,隨時會有人找你辦各種事兒,大多是喝酒閑聊,平時尚可推辭,現在休假在家無法推脫,乾脆關掉手機省得去做什麼解釋。當然我清楚,21天不與外界聯繫,別人的生活都不會有絲毫影響,而我的生活將會很安閑。

  歲月易逝,日子一天天過去,自己已經不年輕了。百思不解的是,過去的日子都哪兒去了?一晃40多年過去了,不管你是否願意,過去的就不再回來。

  對於過去的日子,回想起來,越是遙遠反而越是清晰,甚至當時的那心中一顫,此時都能感覺得到。特別是讀小學的那幾年,日子顯得那麼漫長,就像夏日午後院中的陽光,慢騰騰地,彷彿永遠從這頭走不到那頭。有關童年時代的生活片段,我都留在了《幸福的時光》、《我的學武生涯》、《我的學畫生涯》、《我的啟蒙教育》等幾篇短文中了。日子就像下坡的車子,隨着慣性的不斷加大,越來越快,快得失去了控制,忽悠一下,就到了今天。

  我痴想,讓這21天的日子慢下來,到記憶中找尋那丟失的歲月,如果真的是找不回來了,也要好好地想一想如何去度過今後的日子。“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知可追”嘛。

  開始的時候,每到上班時間,就下意識地穿戴整齊,一想是在休假,就笑自己成了習慣的動物,再一想手機是關掉的,不可能有電話來找,就徹底地放鬆了。只有進入休假狀態,身心才會放鬆。

  在休假前,我就對佛教產生了興趣,起初是看了三個大型公益節目《和諧拯救危機》、《我們為什麼不能吃它們》和《山西小院》,特別是聽凈空老法師開釋講法,對許多過去似是而非的問題好像明白了一點兒,可有更多的問題擺在了面前,特別是那些燒香拜佛的形式,我有一種本能的排斥。可我又是多麼希望世間真的如同佛經所說。如果沒有了宗教,人們就沒有敬畏心,那還有誰去向善?人定勝天的狂妄,遲早會讓人類自取滅亡。我利用這段時間,找來一套肖萐父、李錦全主編的《中國哲學史》,想從遠古的源頭開始探尋一下人類思想的演變。越看越讓我迷茫,無論是諸子百家還是佛教,從孔子到孫中山,凡是冠以唯心主義的,都批的一無是處,而被冠以唯物主義的,最起碼也要說上一句“有其歷史意義”以示肯定。佛學作為唯心主義哲學的靶子,被大加撻伐。直看得我如墜雲霧,暗夜裡看不到一絲曙光。

  好在這段時間趕上了2008年的第一場雪。上次賞雪都記不得是在何年何月了,仰頭看天,駐足觀綠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享受。並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把這份兒閑適的心情丟失了。我拋掉困擾我多日的哲學思辨,冒着紛飛的雪走出家門,我要融於自然之中,把胸中的塊壘說與天地。為了紀念這次出遊,我寫了《2008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我啰嗦了這麼多,並不是要大家仿效我的生活方式,千人千面,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況且很多人,手機要是關上一個小時,就可能影響到一次仕途的升遷,或是損失一筆千百萬元的生意,這責任我可不負噢!我只是讓自己過了一段沒有手機的日子。



讓自己過一段沒有手機的日子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