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逆境出人才 ——記黑伢同學的成長之路

逆境出人才 ——記黑伢同學的成長之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九六一年在修水中學升入高中時,班上有一年齡最小的男同學,小小的個子,黑黑的臉蛋。同學們都親切地叫他“黑伢”,很少喊他的姓名。

  他是渣津鎮中學躍進班升上來的,初中只讀了兩年。他很頑皮,上課也不怎麼聽講,下課喜歡打打鬧鬧。總是穿一件紅色的毛線衣,他說是他媽媽為了他進城讀書,把自已的紅毛衣拆了,特地為他趕織起來的。

  這件媽媽親手織的“溫暖”牌毛衣,還散發著媽媽的體溫。他一穿就是十年,不到換季他捨不得脫下。腳上穿一雙解放鞋,一年四季很少更換。到高三時都已經破了,還在穿。

  那時,正是三年自然災害困難時期,小小年紀每天只能吃上兩頓飯。他家兄弟姐妹九個,能讓他進城讀書已經很不容易了。

  到高二時,他突然發奮讀書,成績一下子冒尖了。特別是數學、物理、化學,每次考試總是名列前榜。

  他當上了數學課代表,課任老師姓李,很年輕。非常喜歡他,像對弟弟一樣,總是把他帶在身邊。

  高考那年,考數學時,因提前交卷,被李老師狠狠地訓了一頓,沒想到他的數學竟然考了滿分。

  其它幾門功課也考得不錯,就是物理差一點。那年物理題目很難,在兩個畢業班考起的15人中,都沒有一個及格的。

  他滿以為憑他的成績,考上重點大學是沒問題的。於是,等呀、盼呀,外省大學的通知書來了,沒有他,本省的大學也沒有他。等來的卻是一封“安慰信”。像天塌下來了一樣,他連死的心都有。但他不甘心,一定要弄清楚落榜的原因。

  後來才知道,因他的家庭成份是“工商業”,不屬於工農子弟。班主任在他的鑒定表上寫明“此生不予錄取”,給他宣判了“死刑”。

  他下決心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1966年,九江一工廠去縣裡招工,那時,正是“工人階級領導一切”的年代,他毫不猶豫地報名了。他想先去當工人,再以工人的名義報考大學,一定要園自已的大學夢。

  他把所有的課本和複習資料都帶到了廠里,下了班,就如饑似渴地學起來。這與當時工廠的氛圍格格不入,被認為“清高”,瞧不起工人。他讀俄語(64屆學的是俄語),被涉嫌“裡通外國”,派人到處調查他,弄得抬不起頭來。

  1968年,在一次精減人員下放農村的號令下,他被下放了。那時大學早已停止招生了,到農村后,他還在孜孜不倦地讀書,他不信這輩子圓不了大學夢。

  他的“執着”,感動了“上帝”。七十年代初,終於有機會推薦他作為工農兵學員,到九江教育學院讀大學。專業是化學系,而且是他喜歡的學科,總算園了他的“大學”美夢。

  畢業後分回母校修水中學當化學老師,後來一直擔任重點班的班主任。他像久旱逢甘雨,終於有了發揮聰明才智的地方。他幹得非常賣力,深受大家好評。

  八十年代初,隨着我國恢復律師制度,縣裡急需要律師。根據他的特長,領導力薦他去做兼職律師。隨後,縣司法局下文聘他為正式兼職律師。他辦理的第一樁辯護案,是為一名被指控“重婚”的村婦辯護。

  這名村婦由於受不了丈夫的長期暴力毆打,被迫逃出去。后與一名比自已小十歲的青年農民同居,因而被告上法庭。

  他以村婦是出於自我保護而離家出走,以及“同居”並不等於“重婚”等理由為其開脫。他說得振振有詞,法律條文背的滾瓜爛熟,使這名村婦獲得了自由。

  當年,黑伢參加了全省律師資格考試,成績名列前榜,獲得了我省第二批授予的律師資格。

  “嚴打”期間,被正式調入縣司法局從事專職律師,十年後提升為司法局局長。辦理了很多有重大影響的案件。有的案例還被編為北京大學法學院的教材,在一些法律專刊上發表了多篇論文。

  十多年的律師生涯,影響了他一生。后因工作需要,調入縣政府當辦公室主任、黨組成員。做了十年的政府官員,使他在縣裡的名氣越來越大。

  退二線后,應聘到修水最大的一家民營企業—修水贛寧集團公司任副總經理。分管企業行政許可等方面的工作近十年,見證了該企業從幾百萬到六億元資產的發展過程。正式退休后,經縣委領導圈定,再由企業家選舉,推選他為修水企業家聯合會當會長,成為企聯的法定代表人。

  這是個社團組織。在他任職期間,由於業績突出,該企聯每年都被評為全省先進社團。他已經幹了五年,今年還要他再連任五年。本來年齡大了,可以回家安享晚年。但既然領導信得過他,他還是像過去一樣,認真負責地做好工作,站好最後一班崗。

  每個人都希望自已獲得成功的人生,但在人生的征途中,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往往會遭受許許多多的痛苦和磨難。

  黑伢也是一樣,他的童年過得這樣艱難,青少年時又讀書無門,工作無望。命運對他如此不公平。他只有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地創造條件,改變命運,才能在逆境中慢慢地,一步一個腳印地成就一番事業。

  他的可取之處是,只要能清醒地認知自已,並不斷地挑戰自已,人的潛能是可以創造奇迹獲得成功的。這就是他的成功之路,值得現在的年輕人借鑒。



逆境出人才 ——記黑伢同學的成長之路 標籤: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