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行不行,誰說了算

行不行,誰說了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面對着一桌子的審計數據資料,我一頁頁的翻着。想着面對審計人員的提問,想着領導那提醒的眼神,感覺好累。說心裡話,這樣得罪人的事情是我最不願意做的。從古到今,誰都想交人而不去得罪人。我從小就明白“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冤家多道牆”這個粗淺的道理,但有些事情擺在自己面前的時候,真的讓人不得已而為之。好在,事情已經過去了,可我的麻煩可能就要暴風驟雨般的來了。

  做財務工作二十二年,早就明白“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這句話了。二十二年的工作時間,換了六任領導。剛上班的時候,好多人就對我說:“你是主管會計,工作上要留心,不要出紕漏。”年輕時,沒有明白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只以為是別弄錯帳,在成本核算的時候,準確無誤就行了。在財務管理上,二十二年的工作,沒有出現過任何毛病,而且每次的評比和技術大賽的獎項,肯定會手到擒來。各種光環,一直在閃光中證明着自己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業績。

  可是,工作幾年之後,愚蠢的我才逐漸明白,會計要做的不只是算帳上的“要留心,不要出紕漏”,更主要的是和領導的相處,“要留心,不要出紕漏”。說實話,工作好乾人難處,這與上司相處的學問可真比做會計帳要難多了,真的讓我頭疼。

  有人曾經問我:“選擇會計這行,後悔嗎?”我說:“無論什麼,我選擇了就不後悔。相反我慶幸選擇會計這個專業,如果有一天單位不行了,或者領導不用我了,我還餓不着,可以到其他單位繼續做會計。雖然有時候會很無奈,但做哪項工作會一帆風順呢?”

  隨着市場經濟的逐步深入,打破了原來計劃經濟的框框。由此而引來的幾次財務改革,也把原來會計學科的計劃一門學問拿掉了。各種財務報表由原來的月報改為季報了,而且報表的種類也減少了許多。說起來這是好事,減輕了財務人員的工作量,也精減了不少財務人員,提高了財務工作的效率,壓縮了單位的工資成本。但市場經濟的進入,改革開放的深入,人的思想也跟着開放起來了,財務帳項自然也有了許多放開的地方。這使擺弄數字的我有些接受不了,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也接受了。雖然自己是笨了點兒,但也明白自己應該怎麼去做事情。

  這次是第六任領導與第七任領導的交接,幾天來,主管審計部門正在忙碌地審計着財務帳項。做了這些年的會計,可以說所有的帳項不可能都特別完美,因為領導的要求與稅法和會計法的法律約束總是相悖的。這個相悖,就等於買賣雙方一樣,買主想的是物美價廉,賣主想的利潤豐厚,總是兩個心眼。所以,企業總想少交稅費,但稅務局是按章收稅。所以,會計在做的時候,既要讓領導滿意,還得不違反稅法和會計法的法律條文規定。因此人們都說:會計是處在夾縫之中,很難。也有人說:會計這個活兒,是好人不願意干,孬人幹不了的受氣活兒。

  開始工作的時候,可以說所有的財務帳項,是按照實際的成本核算計算出來的真實數字。如今,可以說不用那麼費心的去算了,算了也沒用。所以在決算出來之前,得請示領導:“領導,這個季度要多少利潤?”領導說多少,咱們就做多少。說句自私的話:在不違反會計法和稅法的情況下,這很正常。但是,就是這樣做了,領導還不滿意。雖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會計是有法可依的。真的想大聲的說一聲:領導們,體諒我們小會計一點吧!

  這次審計,是由基層開始的。在基層單位,有一個網點的會計,是個業務尖子。我們在局裡比賽的時候,曾經交過手。雖然不是本科畢業,但水平絕對有。也許是業務能力過強的人,性格就有些古怪。她是在原單位會計扔下一堆亂帳后,被領導請過去的。到這個單位三年,把以前的亂帳整理好了,這次審計時,審出了毛病。不是會計的帳有毛病,而是領導的欠款掛在了帳面上。於是,在審計之後,領導以“業務欠佳,為企業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損失”為由,讓她把帳交出去。她非常有想法,就找到了我們主管部門,說了一些情況。但基層單位有人家的自主權,已經決定的事情了,似乎沒有改變的可能了。

  可笑的是,那個什麼也不懂的經理,讓出納員接會計帳,而且出納帳還沒有交出去。試想一下,出納、會計一個人兼,在會計法的法律程序里,是絕對不允許的。會計提醒了經理,經理說:“讓你交你就交,我不懂會計法……”說話那霸道的語氣,讓本來就沒有毛病的會計,感覺很寒心,也很氣憤。稍懂一點財務知識的人都知道,企業的會計、出納一人兼管,那企業豈不是自己的了?雖然企業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那個出納員是何許人也?經理的情人。

  這件事情,我的上司找到我,讓我去這個基層企業做會計與出納交接的兼交人。我當時就回決了我的上司說:“按財務制度和會計法的規定,只能會計接出納,而沒有出納接會計的。一是出納沒有會計證,屬於無證上崗。二是她本身的出納帳沒有交出去,就接會計帳,雖然不犯法,但也是違反會計法的。三是人家會計沒有任何毛病,帳項我查過,她也提醒過領導,領導不聽還怨會計嗎?所以,這個光榮的任務,我實在勝任不了。還請領導另請高明吧!”因此,我的行動與領導的意願成了相對的,所以,幾天來,領導在一次次找我談話。由於我的固執,到現在下面這個企業的帳還沒有做交接。領導是急的夠嗆,但我做工作的宗旨是,違法的事情,我絕對不做。為了討好領導而犯法,是要受國家法律制裁的。我不是法律專家,但對會計法和稅法我是清楚的。為此事我在想,這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啊!

  由於基層單位一級級的審計,最後到我這裡,當然也不可能就萬事大吉。但還是過去了,上級的領導交接正在進行着。新任領導也找到我說:“你做了這麼多年會計,還希望以後我們合作愉快!希望你以後在會計監督上多多提醒我,但做事不要太固執。”我笑着對領導說:“好說,我會配合領導工作的,只是有時候可能會是良藥苦口啊!至於固執嗎?山河好改,秉性難移了。”在我說這些話的時候,心裡有股說不出的苦衷。令人焦頭爛額的事情算是過去了,最終在領導的關照下,新上任的領導同意下面企業的會計可以不交帳了。但她以後的工作會好乾嗎?我為她擔心。

  與領導談話回來,我一直坐在辦公室里。已經是下班的時間了,辦公室里空空如也。只有一個不錯的同事在等我。他說:“你啊!別太固執了,另外,你幹了二十多年,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也許有一天,領導會把你換下去。古來有之,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就該殺。現在不能殺你,換個位置總還是可以的吧?但依你的業務能力,現在還不能把你怎麼樣?”聽着同事的這些話,我邊收拾着桌子上的資料邊說:“謝謝你的忠告,我知道。這年頭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是嗎?一切順其自然吧!”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現在做工作,你的業務到底行不行,誰說了算?不是業務能力說了算,是與領導的關係說了算。看來是應該好好學習一下與領導的關係學了。可是,只知道學業務的人,學起社會關係學來,非常難。“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太難了。也許這篇文字會有“冒天下之大不韙”的嫌疑,但我相信還是有公理存在的。既然寫了,也就不怕誰來指責了。

  回到家裡,打開電腦,放着電視劇《宰相劉羅鍋》中的主題歌:“故事裡的事說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裡的事說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故事裡有多少是是非非,故事裡有多少非非是是……”故事裡是這樣,生活中和故事裡有區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