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中小學優秀班主任成長之路專題報告會心得體會

中小學優秀班主任成長之路專題報告會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小學優秀班主任成長之路專題報告會心得體會

  金秋十月,天朗氣清,有幸來到古城西安雁塔軍區招待所,聽取全國中小學優秀班主任成長之路專題報告會。

  郭學萍,又名“長辮子老師”,南京市鼓樓區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中學高級教師、江蘇省語文特級教師,這位美麗的女老師用她富有詩意的語言,給我們講解着《用最初的心做永遠的教育》。山東省壽光世紀學校的寧傑老師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實踐型的創新班主任。鄭立平,全國知名特級教師、全國十佳班主任、山東省十大創新班主任、齊魯名師建設工程人選、山東省班主任培訓工作專家、這位幽默的男子帶領我們與會的全體老師走進了班主任工作的幸福天堂。時間緊迫,短暫兩天,但我們帶着虔誠的心來,細心的聆聽采蜜,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收益匪淺。

  郭學萍老師講了理想中的班級管理應該有這樣三重境界,即:制度管理、人文管理和人格管理。因為她自己是語文老師,所以在談班主任工作的時候,她不會拘泥於一般性的班級制度建設,更多談的是如何結合自己的語文教學,進行班級文化管理。

  班級文化是班級內部形成的共同價值觀、思想、作風、行為準則的總和。具體表現為教室環境、班級設施、班級文化團體、人際關係、班風學風等。它是一種無形的教育課程,具有無形的教育力量。

  一間教室能帶給學生什麼,取決於教室桌椅之外的空間流動着什麼。相同面積的教室,有的顯得很小,讓人感到局促和狹隘;有的卻顯得很大,讓人覺得有無限伸展的可能。是什麼決定了教室的尺度?教師,教師的面貌決定了教室的內容,教師的氣度決定了教室的容量。

  而教師的氣度,來自於她詩意的生活態度、對兒童的關照、比玫瑰花更柔軟的愛心、如水般智慧,以及對教育亘古不變的執著。這也是她在講課中提煉出來的幾個關鍵詞,即:詩心、童心、愛心、慧心和痴心。她說:“教育就是生長,其本質是人的發展,也就是說,教育的過程就是發掘人的天性、潛能以及潛在價值的過程。教育決不僅僅是某一種技術,而應當是一種大智慧。培養‘人’比培養‘才’更重要!”

  她的班級管理方式一是:成立班級俱樂部,二是讓每一面牆壁說話,如博學讀書廊,即興創作牆,好書推薦牆,寫上我在書中等你等話語,三是處處彰顯班級精神。她說:“用書和音樂把孩子緊緊的吸引,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春天,等待花苞綻放的時刻。”“嚴厲的愛是辣的,溫柔的愛是甜的。”“博覽群書,做個有詩意的人。”

  寧傑老師講給我們取得幸福的資本:1、努力實踐-為勝利而鼓舞。2、計劃工作--為有預見性的工作而驕傲(凡事先做)。3、寫工作日記--為回憶留下底片。4創造性工作--為創新而歡心。教我們做一個善“折騰”的班主任,好動的叫他跑起來,出頭的叫他管起來,熱愛的叫他做起來,善辯的叫他說起來,用教練挑選運動員的眼光看待學生。把細小的事情做成經典,把平凡的人生構成偉大。讓班級是:老師不在的時候比老師在的時候做得更好。

  鄭立平老師老師用婚姻來比喻教育,你是在將就,煎熬嗎?你的人生又有多少個10年去熬?這樣你會老的更快,你不是心太軟,是心太累?而人最早衰老的就是心,做得不是心裡願做的,人和心就分離了,這樣就忙碌,無味。你只有喜歡她,豐富她,完善,美化,情人眼裡出西施,你驀然發現你的情人很美。用做飯來比喻班主任工作,用心做飯,做得菜才會可口。

  他的一句話讓我深思:你不喜歡沉默的孩子,為什麼有一詞叫“沉默是金”,你不喜歡反應遲鈍的孩子,為什麼有一個詞叫“大器晚成、大智若愚”。不要有你的尺子來衡量學生,你要當一個只澆水,不要亂剪枝的園丁,不要以為你的減會減出一片春天的,只有好好的培育,才會百花滿園。

  學習結束,但我想我今後的學習之路才剛剛開始……

  2

  這次我還特地見了我的小學同學、摯友燕子,見到彼此輕輕的擁抱,一切語言都在彼此心中。好友就是這樣雖然不經常見,但彼此心裡都有對方。

  見到了燕子的男友,爸爸,弟弟一起吃了頓飯。晚上我倆躺在床上聊了很久,這是必然。

  但願美好的感情長留我們心間,願她幸福永遠……

  3

  搭上回鎮安的末班車回到家已是晚上7點多了,但心情是美好的,所以感到心裡還是美美的。

  第二天,我調整好心態,按三位名班主任的做法去做,迎着明媚的陽光,快樂的走進祥和的校園內,幸福的工作就這樣開始。



中小學優秀班主任成長之路專題報告會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軍訓心得 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