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偶拾少年(成長之路)

偶拾少年(成長之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曾憶起兒時童年時光是那麼美好,是那麼快樂,無拘無束。然而,兒時一晃而過,是那麼短暫。可能就像有人說,往往美好的東西,都不輕易保留,往往美麗的,有那麼短暫(如曇花)。

  轉眼到上學的年齡,我們那時8歲才到上小學年齡,而我那年6歲半,父母便讓我去報名,囑咐我:老師問幾歲啦,一定說8歲。可到了學校一見老師,慌了,說7歲了.老師便不讓我上,等下一年吧。我只好又等一年才上。唉,可能那時的我,怕生吧!

  第二年我順利的上了一年級,學習不是很好,可能還是怕生,不會也不敢問老師(已記不起老師姓名)。一次,老師讓我去講台前黑板做一道數學題,結果錯了。老師揪住我耳朵,打了我一巴掌,並耐心的給我講解,直到我完全懂了。後來,老師了解了情況,時不時的單獨給我補課,就這樣,在老師無私的關懷下,我成績跟了上來。現在回想起來,如沒有那位老師的無私的愛,對我的啟蒙,也不會有我的今天。

  二三四年級時,我們那是很是崇拜武術,(當時我們縣被評為“武術之鄉”)所以當時也是受那影響,一有時間便找會武的師傅教我武術。所以學習也就一般。

  到了五年級,班主任是我叔叔的好友,對我很是很嚴格,所以學習很好。那是我是以尖子生的名額每個星期天都要去鄉里會考,為考上縣重點中學(縣一中)作練習。那是和我一起的還有一女同學,時間長了,便有一種特別的感覺,看不見她,心裡難受,放學了也是她走了,我才走。那女同學好像也有這感覺,只是都不說。這就是朦朧的青春期吧,因為這個原因,我和那個女同學都沒考上縣重點。只好次之,去考另外一重點中學(縣二中),還好,這次我們以高出分數線很多分被入取。

  那所中學坐落在一個鄉鎮里,環境也還好,規模也是很大,從初一到高三一共有十二個班。也許,新的環境很是新鮮,也許對新知識的渴望。初一的學習成績以全年級(兩班112人)第八升入初二。那時可能對周圍環境熟悉了,晚上上自習課就經常出去到村裡看電影,回來就翻圍牆進學校,不過還好沒被老師抓住過。我記得當時演過一部叫《媽媽再愛我一次》,當時全場人都哭了,我很是感動,感受到了母親的偉大和辛苦。而身為子女的我們現在又有幾人能懂父母的辛勞。初中的學業除代數不好就這樣上完了。

  在高中我高數還是不好,別的學科還基本可以。美術還曾在學校畫展得了獎,我記得是素描《古銅壺》。就這樣恍恍惚惚到了高二。一次,學校要學雜費,我回家去要,結果父親說沒能力再讓我上了,我驚呆了,從來都是我要什麼,父親都會滿足,這次卻不讓我上了,我很是難過,就說,要不借點,父親說,就算能上完高中也沒能力供我上大學。不如早點退學,出去打工掙點錢。就這樣,我輟學了,我很長時間心裡不好受。因此,我很是後悔。希望求學的學子們,一地要珍惜現在,趁大好年華好好讀書。

  求學之路斷了,曾經的夢想也就破滅了,只好收拾好心情,踏上北去的列車,又走上了一條打工之路。



偶拾少年(成長之路) 標籤:復興之路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