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胸中藏翰墨,筆端競風流——記禮縣農民趙志雄的書法之路

胸中藏翰墨,筆端競風流——記禮縣農民趙志雄的書法之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見志雄,是幾年前的事了。

  那年,我所在的學校——禮縣二中聘請來一位園丁,身體瘦削單薄,衣着樸素簡單,鼻樑上架着一副近視鏡,看起來像個文弱書生,可干起活來既勤快又手巧,那把大剪刀在他的手中似乎變成了描繪花圃的畫筆,一走進花圃,我們便覺得神清氣爽賞心悅目。

  我不禁疑惑:這麼匠心獨具的師傅,是哪裡請來的呢?一打聽,才知道他是禮縣永興鄉趙坪村農民趙志雄,聽說他不僅精於花木修剪,而且執着於書法研習具有紮實的書法功底!

  這麼一位普通的農民身上,除了那副代表文弱的眼鏡外,我看不見他有什麼獨特的藝術氣質,但在與他進行深入了解后,我發現這個看似普通人的身後,其實蘊藏着一方廣袤無際的海洋。

  趙志雄1973年出生在禮縣永興鄉趙坪村的一個農民家庭,自幼酷愛書法,小學中學時期每次參加學校的書法比賽都會蟾宮折桂獨佔鰲頭。1992年高中畢業高考失利后,在家務農的志雄依然執着於書法藝術,鍾情於那些在宣紙上跳動的文字,田間勞苦,農事繁忙,但稍有閑暇,他就揮毫潑墨,仔細研習歷代名碑名帖,苦心鑽研書法藝術。十多年寒來暑往,趙志雄用握過鋤頭的手,在書海盪起風帆,把自己的書法人生在成卷的宣紙上任意揮灑,任濃墨塗遍匆匆韶華,把世俗的羈絆忘卻於東籬之下。

  2007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沒有耀眼光環、在鄉村默默追求書法藝術的趙志雄受聘於禮縣二中,成了禮縣二中的一名園丁。趙志雄的園藝技術給了禮縣二中師生怡人的景色和優雅的環境,而禮縣二中特有的文化底蘊和人文環境又給了他提高書法藝術的肥沃土壤,也成了他書法技巧突飛猛進的一大契機。禮縣二中經常舉辦師生書法競賽,具有濃厚的書法藝術氛圍,在書法家楊劍鋒老師的引領下,一些擁有書法功底的教師脫穎而出。在這片沃土上,趙志雄經常聆聽楊劍鋒老師的指導,積極與書法同行探討交流,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和建議,加上一絲不苟態度,持之以恆的精神,這一切讓他對書法有了全新的領悟,真正邁進了書法藝術的大門。

  趙志雄多年堅持臨摹孫過庭《書譜》、“二王”碑帖,在筆法、布局等方面已深有領悟,但他覺得老是臨摹碑帖,容易拘泥於傳統而迷失自我。進入二中以後的這幾年,趙志雄潛心專研,超乎物外,極力追求書法之“沖和之氣”,把筆法和心法結合起來,實現靈與肉的統一。

  經過幾年孜孜不倦的探索,趙志雄的書法在個性上終於有了新的突破。觀其近期書法作品,除繼承了孫過庭、“二王”之剛中顯柔,柔中寓剛,點畫之間,鋒杪起伏,無拘無束,紛而愈治,流暢婉轉中極富變化,淡筆濃墨間盡顯恢宏的特點外,在運筆的起止轉折,布局的疏密、視覺的動感、點線的變化等方面都有了重大的突破,他試圖用書法語言抽象的點、線筆畫所散發出來的美的情思和意味,詮釋當代中國農民的嚮往和追求。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長期地堅守給趙志雄帶來了不菲的成績贏得了讚譽。2010年,趙志雄的書法作品參加“甘肅省首屆農民書法展”獲一等獎,2011年,作品獲“《書法導報》全國首屆書法展”優秀獎、“慶祝‘建黨90周年’全國名人名家書畫展”優秀獎,首屆“希望·圓夢”杯全國書畫展優秀獎,入展“古河州”全國書法展、甘肅省第三屆書法篆刻新人展、“天慶杯”全國書畫展、“蔡文姬”獎全國書畫展等書法展多次。也正是有了這些成果,使趙志雄的書法作品在書法界頗受關注,標誌着他在書法之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作為農民,趙志雄是貧窮的,作為園丁,趙志雄是靈巧的,作為書法之路上的跋涉者,趙志雄是堅定的而且是富有的,它不僅善於耕耘泥土、裝扮花圃,他更能在書法廣袤的海洋里弄潮,在藝術的田地里筆耕心耘,譜寫人生的壯麗華章。

  胸中藏翰墨,筆端競風流,願志雄飽蘸心血的筆墨揮灑於更為廣闊的天地,書寫出更為精彩的書法人生!



胸中藏翰墨,筆端競風流——記禮縣農民趙志雄的書法之路 標籤: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