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玄學的奧妙,心學的浮景

玄學的奧妙,心學的浮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化時而應,載景而變勢,點路通意,不問時走,卻感進退之白晝,定五行之約,伴四季而隨風,化雨問路,時走一刻間,音伴萬象變。

  地載聲浮夢,撒四海之搖,折春秋之萬形,不問約,不觀難,觀進退,分起落,有聲而話隨,有事而人伴,物可動,景可變,萬象亦雖顯。

  人居位,形居時,應聲改音,點路為景,划內外為起落,定時而分景,有忙而修緣,有情而問知,有扶而感知。

  話走人外人,聲連景中人,音有紅塵伴,約在一路逢,可分高低之音,可約遠近之行,有升而定位,有落而改形,可立心而改外,可標景而轉意。

  事繞心外心,感在音中走,標一方人為,立一位之行程,有約可在念着起,有念可在心田落,事走人過,話變人改,事修人之心,話轉人之意。

  景浮心而應聲,展兩約而同一行,念起心跳,可意標進退之修,可心感緣外之份,可知聲外之念,約在四季而同行,而乾坤有令。

  聽一方之約,必行路萬千,雖有紅塵路,人行伴景,音行而外有聲,感可落一方,而念走萬千變,不約一令難一夢,時有令而行未同,音有夢而話難逢。

  觀,心外有意而落聲,念外飄時而定形,識人先問心,心有音而感事,問事,約有逢而察行,擔一方之時,分一向之定,改一約之變。

  說假有真卻用心,時可調人,聲可轉意,感可標四方之談笑,聲快而音退,語重人難臨,輕言有智可修,不語可退人外之心。

  感在外,為意,約在內,為明,而時走人應,為正,若聲行在前,而事分后,為難,心應為感,外應為令,感可用意而令,不可用意而感。

  知可不言,因事後有話,話後有事,一行難標眾心,各有感不同,事有音相伴,話可轉人而應事,心感聲變而意改,可定一言之變,難修一事之行。

  智在言中修,心在話中描,有行可立智,有變可載行,無言,難組智分人,無事,難組景觀心,而話中有輕,智隨行,事雖輕,智可觀,即可標意,能染一時的行變,修一話之事迹。

  慧定心而繞音,展約而令行,感時中之聲,有明知春秋,有組之話語,分人和事,分話和景,別有心田語不同,言標意,知定時而划位,分心之南北,崛心外心,人外人。

  謀在心外,觀在形之表,分內外之牽變,有進退之修局,而時中有令,行中有位,可改在修中之變,可取在念中之調,有約,約在心外心,有逢,逢在學中修。

  划心中之微變,有人來事追,而退觀問形,人在變中念,音在形中轉,位走念落,時刻人之心,景染身外溫。

  分話看人中事,分人看事中話,分事看話中人,話有心,事用意,人在景,而形伴景隨,時永遠不會假,形永遠不會虛,繞白晝而歸位,定四季而分約。

  組景心隨,組念意落,組行有人,感中有知景中變,意中有問心外起,時攜人而伴行,約問路而動載。

  改音而事在,改行而人等,問約,而時行在心,當話走人離,念起,望形,而時未變,景卻轉,觀人之進退,坐等笑年標意樓。

  修外可觀進,修內可識遠,外有話事人,內有聲感景,話伴事而轉人,聲落感而靜變,話送而事變,事離而人修,聲能蓋心,感能傳遠,景隨轉而修。

  起在情中問,有時標恩,而心沾意,轉一微之念行,載世俗之聲道,有意標感落知,有逢染行而載念。

  落意路開,落時心動,時不問聲而動景,約不問人而心驚,當話落事重,心卻能修,當事過人來往,許過,許錯,錯不在人而在觀,過不在時而在心。

  道在行中言,語在意中落,感可問心,知在無意,時順可約話中變,事轉可在事中求,無話無問不為道,音同事微分玄妙。

  聚音調事,聚路問心,心可修事,事可標景,音走相約之路,事調景中之變,心臨話事之修,路在外而問心,聲在感而染事,景有路而聚人為。

  散在景中變,意在時中落,有行而離時,有感而醉停,時可走,意可落,心標意外之景,事連心外之聲,約在語中聚,言在逢中離。

  進事聚話意相隨,有感而識真,約在意中飄,時在心中走,有景相隨,有感相落,有載情相覆,以行題知,以語料時中事,以意標路中遷。

  退心觀事,問約,路在念中升,語在意外伴,望話而逢事外路,觀感,而約意中情,知重心而事落感,念問因而追時。

  偏意標時而立遠,立行而為近,觀位而居事,觀行而居話,有事分話約,有景轉意標,立約為近,立行為遠,近在時,遠在意。

  整在理中起,分在念中落,組話分事,整事調人,一整可化萬分,萬分須組理念,一念不分,難組整數。

  明有意,意有明,明在意中轉,意在明中落,轉為時,意為景,時可載就景中變,景可練就時中修,時變修心,意調則明。

  水無聲為智,水有意為慧,智中有水則明心,慧中有意則識遠,意在外而用感望知,外有知而心有力,內存約而有變。

  河有邊,邊有合,河以組為順,心以通為掌,合有約而邊在意,意有邊而合,而河非心中合,順非掌中應,有意標河而成合,以知標河而有感。

  江非時刻骨,須用意標情,情刻骨而染江,意沾時而標水,水納人之心,寬有意之轉,一約為人,一約為景,再約為時,可行之成,在言之變。

  海浮心之外,水標景之情,有約而立行,有時而刻景,不因天雨而漲,不因大旱而變,景有所連,時漲氣高而隨變,而事無事,心無心,平在一字念,起浮萬般轉。

  問事則在語中變,問人則在景中轉,事可變,而心相通,意有印,落時而成感,落知而問路,景中轉,而問心中之聲,辭意外之轉,而有形居位,有話定離事。

  答因心而應,有時伴,事即真,話可深,有緣而成事中變,有份而取景中分,變語而分事,話分而變相,事話本相連,心識相約轉。

  風來無相,時來無樣,相在聲中而有樣,樣在時中而有景,話可隨風去,事可隨相落,相本無樣,樣本無相,樣可生相,相可生樣雨滴心之外,標意而有景,落感而知情,雨中有情而感景,心中有知而答形,景知情而在形中落感。

  雪臨時而聚景,染在心外之意,飄在感中之約,時寒而心應,景美而知逢,分時而歸位,分約而定離,雖有時不同,卻在約中變。

  霜隨薄,時在划,臨於寒中先,退於溫中無,早有所觀,晚有所現,而時在令中浮景,念在觀中臨微,話有相逢,景雖不同,心有所感。

  閃一幕一念,約在話之逢,變事中之修,調逢中之變,而話可約人,事可逢心,有心而落意,時走聲相伴,無念而生念,約在感中變。

  雷驚人,話驚心,事染景,雷可用話標事,人可用心修景,人驚因話,心驚因事,景有心觀人,人有意描景。

  古有事中之形,形有心中之事,話有景中之逢,勢居心之位,形臨意之位,意可標勢,心可標形,勢可以因而轉,形可因意而調。

  今在人觀景,意在路中划事,有約而逢話,有位而臨人,時不退,人無退,話退而事臨,事聚而心轉,聲臨時轉而沾知,問落,話伴而落感。

  未客之音在於今,時有聲隨意,感有真而落情,今朝之意有明日之情,話可逢情而問感,事可約心而隨路,感中有路在未來,路中有感在於心。

  善話者,事既善之,善在用意描遠,時有情中之善,須下意中之感,問遠,觀進退之話語,問近,觀心中之內外,話可連人而轉景,景可沾心而轉善。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