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釘子生》

《釘子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釘子生》

  王長征

  張跛子是鎮上的鐵匠,在人們的記憶里,張跛子似乎從一出生就開始在鎮上打鐵了,也許他打鐵的時間比鎮子建立時間還要早。

  據說他以前是個孤兒,不知道怎麼學會了打鐵的本事,靠着這打鐵的手藝不但養活了自己,還和鄰村的一個寡婦結了婚。

  雖然張跛子現在年齡很大了,但時常還有人笑話他曾經是個孤兒,甚至他小時候的糗事經常被人翻出來抖一抖。他呢,每次聽到別人開玩笑,都很生氣。他甚至給自己編了很多來歷,最常說的就是自己是一個大官的姨太太生的,由於戰亂和父母走失了,每當他說起,就會引來更多的嘲笑。

  多少年來,越是老了,張跛子越想知道自己的身世。但是這麼多年,根本無從查起,他以前總把自己當成自己師傅的孩子。那時候他還不是瘸子,才十八九歲的時候,他一邊打鐵一邊幫助師傅照顧孩子,看到孩子有不少零食,得到很多寵愛,心裡很不是滋味。他由於嫉妒,把孩子最喜歡的一件玩具丟到火爐里,正當他哈哈大笑得意時,意外發生了。師傅的兒子哭着將手伸進爐子里,想把玩具搶救出來,結果把手弄殘了。

  這個孩子是師傅的心肝寶貝,師傅一怒之下將他的腳打殘了,還趕出了鐵匠鋪。

  對於張跛子來說,這是一段傷心事,他能回憶到最早的事情就是在鐵匠鋪做學徒,再早的事情就一點也不記得了。

  每當看到別的孩子被父母寵着抱着,他都十分羨慕,有時候看到哺乳期的婦女,他會忍不住跟在別人後面走上幾里路。他抱着自己老婆時,多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嬰兒啊,每當他說起自己沒有爸媽時,他老婆就會說像孫猴子一樣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有時候,他覺得自己真的就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不然自己怎麼一直沒人疼沒人愛呢。

  他現在年齡大了,力氣也不足了,每次打鐵心裡都恍恍惚惚的。

  鄰居王二來找張跛子打幾根大鐵釘,讓張跛子心裡極為不痛快。

  王二是村裡有名的老賴,自己成家后把老娘趕出家門,讓八十多歲的老人住在村外的一個機井房裡,冬天不擋風,夏天不避熱的,連完整的被單也沒有,一個人過的很是清苦。前幾天沒有糧食了,拄着拐杖顫巍巍找王二“借糧”。沒想到王二眼睛一瞪:“借什麼糧食?老不死的吃那麼多不浪費嗎?”

  王二的娘不但沒借到糧食,反而受了王二奚落,心裡想不開,投井死了。不管怎麼說,畢竟是王二的老娘,怎麼著也要弄個薄棺材把她安葬了,也要辦幾桌酒席。

  老娘的棺材缺幾根釘子,他就來找張跛子,順帶邀請張跛子去吃喪酒。

  張跛子痛恨王二不孝順,暗罵王二有娘不知道養護,罵著罵著又想起自己是沒娘的孩子,不禁咒罵老天爺不公平。如果自己有娘的話,一定要好好孝順,讓她好好享福度晚年。王二這賴貨!這麼幸福卻不知道珍惜,簡直不能容忍。

  越想越氣,心裡窩着火,張跛子就打不好釘子來,這麼敲都不成形,眼看好好一塊鐵就要廢掉了。他心裡一怒,就把鐵釘當成王二了,往爐火深處一丟,氣呼呼的拉着風箱,直到鐵釘徹底融化成鐵水,消失不見,他才覺得有些解氣。這時候也快累虛脫了!

  老婆看他這樣子,走過來罵他,何必跟鐵釘過不去,靠鐵釘賺錢養家,怎麼能這樣對待鐵釘呢?老婆的話讓張跛子很慚愧,同時也在他心裡鑿了很大一個坑。

  晚上他翻來覆去睡不着,總是想起老婆的話。也後悔自己不該那樣做,自己大半輩子靠的就是這些鐵塊子打成的器具才得以生活啊,不但不感恩,反而為了一時痛快就鑄成遺憾。

  夜裡他做了個夢,夢到那根鐵釘活了過來,對着他哭訴、痛罵,罵自己沒有良心,罵自己不識好歹。他被罵的心裡火辣辣的疼痛,眼角酸溜溜的。

  早晨起來時,老婆看他臉上都是淚水,問他怎麼了。

  張跛子哽咽半天,很認真的對老婆說,我想起我的身世了,我是鐵釘生的,鐵釘就是我的娘!

  說完他嚎啕大哭,怎麼也止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