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比“舞”招親

比“舞”招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最近,在電視里看了一個報道,一名成都美女,將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比舞招親”,想找到如意郎君。並帶有“大款老爸出資,在中國設5大賽區,總冠軍將與女主角訂婚並獲10萬元人民幣陪嫁”等附加條件。在網上查了一下,這個內容也被炒得沸沸揚揚,眾說紛芸,褒貶不一。

  看到這條新聞,讓我想起了中國古代“穆桂英招親”的故事來。忠良之後楊宗保來到穆柯寨,欲取鎮山之玉──降龍木,寨主之女穆桂英因羨慕楊宗保是是忠良之後,便欲招親,以身相許。經再三說服后,楊宗保答應了這門親事。後來,穆桂英大破天門陣,鎮守三關,為楊家一代忠良的英名,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是屬於特殊時期的特殊故事,而且是藝術作品中,加工而成,無法考證真偽的比例有多少。今天的比舞招親,確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真實故事。

  今天,這個富豪的女兒,拿出了十萬元錢做為最後入選者的獎金,也是女孩的陪嫁,以舞擇婿,這在全國可謂開了先河。而這個美女的“比舞招親”,在現代化進程的今天,卻有着許多不同的爭議。大多數人認為這個美女是在華眾取寵,而叫好者卻寥寥無幾。也許正因為沒有先例,人們才感覺到新鮮、希奇,如果都是正常的男婚女嫁,也就不會有各種媒體的追蹤報道了。

  做為一個百姓,選擇這樣的方式招親,說是新奇也夠新奇的了。真應了老人說的那句俗語:“新人新事新國家,個人掙錢個人花。新人新事新國家,無奇不有開百花。”這件新奇事情的出現,其中有一點是絕對不可否認的,那就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錢在起着作用。沒有錢的話,是辦不了這件事情的。之所以現在報名者踴躍,第一是新鮮,這樣的事,在新中國好象還沒有過先例。第二是有十萬元人民幣的誘惑,如果真的進入冠軍了,既可以娶一個美貌佳人,還有十萬元的陪嫁,哪個男人不期盼這樣的好事啊!第三是比舞招親不成,也看看熱鬧,長長見識,一睹芳容。這三全其美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在網上有許多關於“比舞招親”的評論,褒貶不一。有人說,人家自己願意做什麼就做什麼,與他人無關。錢人家自己出,事人家自己辦,你願意來就來,人家也沒有向你發請柬,完全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勾”。主辦人並沒有強迫你去比舞,完全是一個來去自由的事情。也有人說,這個比舞招親,談不上創新,說得難聽些,是抄襲在起作用。既抄襲了古代的“比武招親”,還抄襲了當今的“超級女聲”的海選。而且,其中有太多的炒作行為。既然說到招親,就應該有感情色彩在裡面。任何人都知道,愛情的第一要義是感情。而在這場比舞招親中,竟是“舞技第一,感情第二。”那麼,這是尋找姻緣還是切磋舞技?說感情可以慢慢培養,但培養不出怎麼辦?是否讓兩人痛苦的生活下去?如果能,則一種不道德;如果不能,比舞招親的意義又何在?

  生活快節奏的今天,人們都生活的很累,這個比舞招親為我們帶來了顏色和笑談。當今時代的人們,沒有目睹過古代的“比武招親”,看一下今天的“比舞招親”,也可以緩解一下疲憊的神經,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有人說這是在炒作,即使是炒作的話,也沒有什麼不應該的。古代沒有炒作這個詞,如果有的話,那麼,王寶釧拋繡球,繡球單打花郎漢,也算是炒作了。凡事都得有開先河的先例,不然的話,許多古老的故事怎麼能流傳至今呢?所以,對於新生事物,尤其是我們難以接受的新生事物,我們要仔細的看,自己可以不去做,但不要有太多的譏諷。

  凡事都要有“敢為天下先”的膽量,不管是抄襲還是炒作,我佩服這個美女的作法和膽量。也許,在若干年後,這個“比舞招親”的新人新事,也會被記錄到史冊中,流傳下去的。也許,若干年後,會有一個關於“比舞招親”的藝術作品,如同《王寶釧》的故事一樣,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