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山區村民的消費水平

山區村民的消費水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黔墨

  從收入的角度來看,中國國民的經濟收入基本可以分為;低層收入者、中層收入者、中高層收入者、高層收入者。收入的層次不同,消費的程度顯然不同。

  低層收入者大多數屬於山區村民,他們干最辛苦的工作而收入是最低的。可以這樣說:“他們是靠天吃放”。氣候的好壞直接影響糧食的產量,從而影響經濟效益。退一萬步說,那怕氣候很適宜,糧食產量也很高的情況下,收益也不怎麼樂觀。原因是他們沒有種經濟作物,種的僅僅是賴以維持生計的玉米、水稻、小麥等大眾農作物。山區村民的經濟有點相似封建時候的小農經濟,也就是自給自足的封建特點。他們除了必須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外基本上沒有什麼消費。

  山區村民的收入水平之所以不高,首先受地理條件的影響,交通是最主要的因素。例如,村民們種了蔬菜,在能保證自足的情況拿到市場去出售。由於交通的不方便,不得不起早貪黑的趕集,掙的錢也不多。就算一家兩個人平均每人背60斤蔬菜趕集,按市場價計算2毛一斤蔬菜,他們一家一次能掙24元錢。但是集市離家很遠中午得吃午飯,按一碗面4元來計算,兩個人就消費8元。24—8=16(元)起早貪黑的,就掙了16元錢,多不容易。上述是建立在蔬菜全賣出去的情況下。如果蔬菜賣不出去呢,那一天能掙多少錢?

  我認為要提高山區村民的消費水平,必須增加他們的收入,而要增加收入必須得搞好交通。只有交通方便了,山區村民的消費水平自然就上去了。中國窮的山村真的還有很多,我就是從窮山村裡出來的。

  我相信終有一天家鄉一定很美,村民們的消費水平將會有大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