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我被“考”住了

我被“考”住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起立!”

  “老師好!”

  “同學們好!請坐!”

  又一節語文課開始了!

  我用特別的眼神兒掃視了一下同學們,然後故作神秘地笑了。同學們本來等待着我的“課前小測”,看到我這樣的神情都不解地望着我。

  “同學們,我決定將今天的小測改為你們考老師,試卷是整個黑板,出題人是全體同學。”我的話音剛落,教室里就一片沸騰。我很高興,用手示意同學們靜下來,然後說:“出題不用客氣,找出能考住我的。但有一個簡單的要求:出題的同學必須知道你所出的題的正確答案,萬一我被考住了,一定說出答案。行嗎?”同學們應允着。

  於是我在黑板上寫下了出題的具體內容,黑板被劃分成了四個板塊:文學常識、注音、寫生字、解詞。“開始吧!時間五分鐘!”我的話剛落,平時幾個經常因作業亂而被罰重寫作業的男生就搶上了講台。學生們的翻書聲一片,我自信地在教室里巡視着。出題的學生走馬燈似地上去又下來,幾分鐘的工夫,他們就給我出了滿滿一黑板的題。

  我剛要開口說“到此為止”,語文課代表又走了上去,寫出了一道這樣的題:“吹面不寒楊柳風”一句詩出自  朝  和尚寫的   ,原詩為   ,  。

  ,   。我一震:這首詩我不會背,怎麼辦?答案就在課文下面的註解里。借巡視之機看看書?我動了心思,順手拿起了身邊一位學生的語文書。還沒打開,有一位同學就舉着手喊:“老師不許看書!”同學們笑了,我也笑了。我一邊放下書一邊調侃道:“一個考生,要面對六十多個老師!這滋味不好受啊。”

  同學們得意地小聲議論着。我心想:今天,我必須做一個誠實的“考生”,否則,學生心裡會不平衡的。再說,學生考住老師,這也許會激發他們更大的熱情。於是我信步走上講台,認真地在每題後邊填寫答案。我邊寫邊說:“先易后難,爭取時間。”

  最後只剩下了那道填空題,我誠懇地問:“做過的題有錯嗎?出題的老師們!”同學們紛紛搖頭。於是我指着填空題:“這道題我背不出原詩句,我只知道本詩句出自南宋志南和尚的《絕句》,看來今天我不能得滿分了。雖然很遺憾,但是我的收穫卻很大,因為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下節課我給大家背全詩?”

  我用試探的目光徵詢同學們的態度,他們紛紛點頭。於是我又說:“出題的同學,你能把答案背給大家聽,行嗎?”我的課代表站起來流暢地背了出來,我帶頭為他鼓了掌。然後說:“謝謝你告訴了我們答案,也謝謝你出的這道題。”我又面對全班說:“黑板上所有的考題,誰已全部掌握?”教室里一片寂然。我繼續說:“相信同學們有辦法記住自己不會的。”同學們像得到了啟示似地開始了筆記,我的目的達到了。

  同學們在總結錯題時,我翻開了語文書,找到了那四句詩,用心地背着。說也怪,很快就背過了,這對於一向不喜歡背東西的我來說,並不容易。看來,凡事都怕認真啊!

  大部分同學寫完了“考試作業”的時候,我說:“《絕句》全詩我已背過,現在就背給大家聽。”同學們興緻極濃地看着我,我認真而流暢地背完了全詩。藉機說:“一個稱職的老師是不會放過不會的知識的,一個好學生也應該這樣,我相信大家都是好學生。下面我們接着上課!”

  這節課同學們上得格外認真,本來因為換了考試方式延誤了五分多鐘,但這節課我卻提前五分鐘完成了教學任務。

  下課了。

  我望着同學們,他們眼裡充滿了熱情,我留下了這樣一句話:“做一個好老師不容易,做一個好學生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