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時光的消逝

時光的消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我爬上樓頂,就能看見更加遼遠的天空。四周是秋收后荒涼的田野,袒露着脊背,瘦得乾淨。空氣里瀰漫著稻子的香味,是淡淡的黃色。我想起很久以前,我坐在高高的草垛上,嘴裡叼着一根細細的蘆葦,仰望和現在一樣的清澈的藍天。

  母親和父親在場地上打稻子,打稻機尖叫着,呼嚕嚕的滾着。狗狗總是比它滾得更歡,叫的更響。我想狗狗一定是被那玩意給嚇壞了,否則它怎麼會這樣瘋狂。我看着藍天和太陽,陽光把我曬得像秸稈一樣枯黃,一樣溫暖。

  這是多麼美好的生活啊。藍天安靜的凝望着人間的幸福。風吹着童年,我搖晃着,好像在划著船,在夢幻里肆意妄為。地上是辛勤勞動的父母,他們的汗水滴到土地上,澆灌着我們的生活。他們的汗水一定是金色的,一定比金子還要珍貴。童年的五彩斑斕,正是那些汗水反射的太陽的光芒。

  可是現在,這裡已經沒有了田野。我閉上眼睛,假裝還可以把稻香吞進肺里。

  這裡要變成城市了,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呀。城市也會在秋天的時候死去嗎?人們好像不知道,如果城市死了,只會剩下殘破的建築物,這個地方會徹底變成墳墓。

  可是田野不一樣,田野會在秋天死去,可是等到春天的時候它又會復活。

  田野是會死去的,但它死去的時候把希望留給了人們。

  二

  每回我看到草地的時候,總是忍不住的想去打滾。小的時候我經常和狗狗一起在門前的草地上比誰滾得更遠。可是現在我不能這樣做啦,因為我總是顧慮我的衣服,還有頭上的發卡。

  還有,是因為我和朋友一起,我已經長大啦。我心裡是多麼想在草地上繼續歡叫啊,像一個瘋狂的驢子,可是,我不可以。我越來越不勇敢了,也越來越會說謊啦。我只好欺騙我依舊狂妄的心靈,讓她去為我奔跑。

  其實她早已厭倦我的怯懦,棄我而去。她躲在天空淺藍的背影后,在上面撕扯白雲。白雲是甜甜的棉花糖,上面寄存着許多童年的美好。天空是一朵巨大的藍色的蓮花,上面有許多破碎的白雲,那些白雲就是我的記憶,一定有許多我不知道我逝去的美麗消失在了天腳。

  三

  如果我帶我的一些朋友來我家,他們一定會只看到我家那三間破敗的屋子。它們可憐兮兮的趴在地上,好像低垂着腦袋的眼淚汪汪的大狗。

  可是,他們是多麼可憐啊。我家是那麼漂亮,他們竟然沒有看到。他們難道沒有注意到我家屋后的那片菜園嗎?胖胖的玉米頭上戴着一頂酒紅色的帽子,它的顏色真是一種誘惑,很多人因此而犯下了詩意的罪惡。還有那群空心菜,它們的旁邊木耳菜正舉着大大的手。還有小香蔥,竟然害羞的低垂着腦袋。那邊還有番薯,黃瓜枯黃的藤已經安靜的躺在地上。

  這是母親的寶庫,母親在太陽下灑下了許多汗水,所以土地給了母親報答。土地總是這樣,他計算着你的勞動,給你果實,他很公正,從來不會剋扣斤兩。

  屋前是一片桃樹,可惜現在是秋天,只能看到破敗的葉子。如果是春天就好了,桃花把我家變成了一個夢幻的遙遠的小島。天空似乎都變成了淡淡的粉紅色。我真希望桃花多的可以把池塘鋪滿,那我們養的那些小魚就可以洗一個花瓣澡啦。我要抱着狗跳進去,激起大大的浪花。

  我們是多麼富有啊,四季的美把我家填得滿滿的。

  貧窮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人類的心靈和眼睛。

  四

  有的時候我站在陽光里,聽到風從我的身體里穿過的聲音。我便看着自己變成一株樹。

  我的雙腳長出許多根須,伸入土裡,去尋找埋藏在裡面的秘密和水。我的十隻手指變成了枝條,每一根都會開出很多鮮花,紅色的或者黃色的,只有一朵藍色的,開在我的心裡,我要用眼淚澆灌她,給她起名字叫做憂鬱。

  花朵把世界變的甜甜的,會有許多蜜蜂和蝴蝶跑來。蜜蜂提着綠色的小籃子。還有蝴蝶,我想她一定在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就起床化妝了,她每次都穿的那麼漂亮,停在我的手上簡直要把我的花兒全比下去了。

  我的頭髮要長成很厚很厚的葉子,小鳥可以在上面做窩。她會生出一窩的小寶寶,每一天都會唱歌給我聽。我要和它們一起唱。我有一顆快樂的心靈,歌聲一定充滿歡樂。

  我的臉會變成一個寫滿神秘符號的石像,布滿皺紋和藤蔓,充滿智慧和預言。剩下兩隻眼睛,被大神允諾可以保持永恆的青春,一隻裝着清澈的水,一隻充滿了自由的風。她要詮釋美和善良。

  很多次我變成了樹,可是很快就又從這樣的夢中醒了。我看着自己的影子,她耷拉着腦袋,多像一個悲傷的稻草人,孤獨地站在風中的懸崖。

  五

  如果我以後可以選擇我自己的職業,我一定不會去當一個女教師,她們總是板著臉,將高跟鞋踩得咯吱咯吱響;我也不要待在醫院裡,那裡照不到陽光,空氣里有股討厭的味道;更不要坐在一些窗戶裡面,變成壞脾氣的阿姨。

  我要做一個養狗的人,在遙遠的地方,養一大群狗狗。這樣我就可以遠離塵世喧囂。不用排很長的隊,不用為了應酬浪費很多的時間,更不用露出很虛偽的笑容,說言不由衷的話。

  我要養很多的狗,我是這麼的喜歡它們,要給它們每一個都取上好聽的名字。

  那個小小的黃色的叫小黃,那個黑色的尾巴像扇子一樣的叫做小黑,那個渾身有斑點的叫小花,她後來成為了四個孩子的母親,她是個讓我覺得驕傲的偉大的母親;她有一個孩子,胖乎乎的長滿了毛,就叫他毛球吧,還有……

  還有許多狗狗,我現在不能一一數出來。

  它們活在文字之外,活在我的心裡。

  它們是我生命的組成,現在它們都不在了,還剩我一個活在這個世界。想起它們的時候我很傷心,充滿了自責和懷念。以前我沒有照顧好它們,以前我太小。

  等我長大了,等以後,我要當一個養狗的人,好好保護它們,讓它們能夠無憂無慮的生活下去;讓它們知道這個世界有人如此的愛它們。

  六

  我的母親很善良,平凡而偉大。她的身上閃動着整個中國五千年來女性的忍善。

  母親告訴我許多許多道理,她希望我像她那樣,做一個忍善的人。她們都以為,男人是她們生命的中心,是她們可以依靠的未來。她們心甘情願的站在男人的身側,站在他人的陰影里。

  她們都以為,生命只有一種模式。

  我不會像我的母親一樣。

  她們的一生會有兩個姓氏,而她的丈夫會取代她的父親,入主她的生命;她們必須要有孩子,他們說女人必須要生孩子。母親把自己的生命都浪費在這些東西里,像她做的針線活一樣,她們把自己纏進這已經腐朽的命運里。

  這是中國女性的生存方式,我選擇沉默。

  沉默是最高貴的拒絕。

  我選擇尋找生命的無限可能。選擇在美和真理里陶醉。

  我是仰望天空的孩子。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我的心和靈魂更加珍貴。

  我要離開這個地方,不做誰的妻子,更不會是誰的母親。

  我只是我自己。

  如果我有孩子,那就是思想和詩歌。它們誕生於火,我要用荷花把它們包起來,放到水裡讓它們隨波遠逝。

  我在岸上看着它們離開。

  水裡只有我的影子,我獨身一人,雖然孤獨,但我畢竟還是我。

  七

  我住的小鎮在清晨和傍晚都很美麗。和故事裡的小鎮一樣,這種地方可能住着貧窮的灰姑娘。

  我常常看見戴着圍巾提着籃子的老奶奶,也有拄着拐棍眼神很傲慢的老爺爺。他們可能會很心善,但是他們身上留有着古老的冷漠和固執。他們是將要死去的人,可是他們不能像祖先那樣被完整的埋到土地里。火會吞噬他們的身體,他們必須和年輕一代一樣,接受火葬。

  還有很多奔跑的孩子和狗,他們是美好而單純的,在微紅的朝陽里發著光;以及辛苦維持生活的中年婦女,她們總是轉遍整個集市,只為了找到菜最便宜的那一家。我的母親也是這樣,我把她的苦楚看在眼裡。

  這是我長大的小鎮;也是賣火柴的小女孩死去的小鎮;也是哈爾經過的小鎮,在這個地方有頭髮像星光一樣的蘇菲。這個小鎮養育了許多代人,有它自己厚重的歷史。這是那些喜歡吹噓的老爺爺說不完的。

  平凡而普通的小鎮,但所有的故事都是在這樣的小鎮里發生的。不一樣的只是居民的相貌,他們的語言和遠古的傳說。

  生活在哪個地方都是一樣的,所以不用對別人的生活充滿好奇。

  我常常在我生活的小鎮里漫步,我想着,只差紅色的屋頂和白色的牆,還有一個從海上升起來的太陽。這裡就會是一個畫里的小鎮,這裡就會發生很多浪漫的傳奇。

  八

  如果有一天我能夠掌管天空,我要把天空分成很多塊,分給那些在人間飽受疾苦的人,讓他們的心靈得到安慰。天空的美是最為恆靜的,它比世上的一切珠寶都珍貴。

  可是如果很少有人仰望天空了,我也只能束手無策。最難以駕馭的是人的心靈,最難以拯救的是人類的靈魂。

  他們認為我是瘋子,所以為了保護我自己,我只好選擇閉嘴。

  我也會自私一點,畫出四個相連接的地方。一個給爸爸,一個給媽媽,一個給妹妹,還有一個,當然是我的。這是留給我們的靈魂的,我們的靈魂應當在天上棲居。他們純粹的金色應當如夕陽一樣絢爛。

  我不避諱談及死亡,因為死亡遲早會來。

  我們只是在人間旅行,隨時應該準備好離開。先哲們如是說到。母親說有的時候人們不是怕死,而是放不下手中所擁有的一切。還有什麼比生命更珍貴嗎?沒有什麼是不比生命更為珍貴的。所以他們才死死不肯放手。

  我們的生命模式是多麼簡單而可憐啊,因為我們連生命都不珍惜,卻叫囂着要獲取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