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山區教師師德建設之我見

山區教師師德建設之我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山區教師師德建設之我見

  一、目前我縣山區教師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當前我縣山區教師隊伍的師德狀況,主流是好的。然而,也存在不少消極現象,主要表現在:

  (1)缺乏堅定正確的思想。

  (2)不重視良好師表形象的塑造。

  (3)學習不夠。

  (4)認識不足。

  (5)對山區教育缺乏信心。

  二、加強山區教師師德建設的途徑與方法

  1、加強學習教育是搞好師德建設的基礎。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以及胡錦濤總書記的“七一”講話精神來武裝全體教師。要組織教師學習《教師法》、《教育法》,學校黨政工團要齊抓共管,運用靈活多樣的形式吸引教師參加師德教育活動,特別是廣泛開展教書育人活動。

  2、明確基礎教育的性質和意義是山區教師師德建設的目的。師德表現為教師正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表現為教師崇高的品質修養;表現為正確的功利觀。所以,一個稱職的教師不僅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做好引導人、塑造人的工作。

  3、健全的激勵機制是師德建設的催化劑。學校要創造良好的條件,提供廣闊的舞台,充分感受到教書育人工作的樂趣,從而把加強師德修養變為廣大山區教師自覺自愿的內在需要。

  對山區教師進行政策的傾斜,為山區教師提高自身素質創造條件,同時,依據《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鼓勵山區教師認真教書,踏實做人。

  “用待遇留人”和“用感情留人”也是兩種行之有效的辦法,學校一方面要在生活上關心教師,另一方面,還要繼續提高山區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發動廣大教師,特別是德、能、勤、績突出的教師應以不同的形式參與學校的管理和重大問題的決策,激發他們的主人翁精神,並通過表彰先進、樹立典型從情感上給他們以激勵。讓山區教師學有榜樣,干有勁頭。

  4、科學的管理體系是師德建設的保障。要加強管理,完善制度。制定科學合理、切實可行的師德標準,學生有學生的“一日常規”,教師也應該有教師的“一日常規”。要把師德評價納入教師崗位職務考核體系,統一進行。在教師職稱晉陞中,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等。

  5、用人制度的完善是師德建設的潤滑劑。要在體制改革和用人制度上下功夫。要進一步強化人才競爭和流動的機制,嚴格考核,競爭上崗,把住教師進口關;採用彈性工作量的方法來調整分配製度,“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杜絕用人制度上的唯親是用、唯權是用的做法。



山區教師師德建設之我見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