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踐行群眾路線要敢於較真碰硬

踐行群眾路線要敢於較真碰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請大家向我開炮。”8日上午舉行的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縣委書記王新軍自我剖析后的話音剛落,縣長周辰良就直言不諱地提了三條意見:“一是你工作作風太武斷,聽不進去不同意見,沒兩句話就拍桌子;二是遇事先定調子,造成班子成員被動;三是抓工作大包大攬、一竿子插到底,讓下屬無所適從。”(《網易新聞》5月11日)

  當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蘭考縣在踐行群眾路線的活動中,對照檢查敢於亮醜,相互批評直截了當,“不講原則”“作風漂浮”“不負責任”等尖銳批評不時出現,可以說蘭考此次民主生活會是動真格、有辣問,達到了預期目的。蘭考縣在查擺問題階段敢於較真碰硬,讓我們看到了全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然而,與蘭考相比,一些地方對“四風”問題的查擺不夠深入,踐行群眾路線的過程中只為應付檢查,各種會議大話、空話、套話多,查找問題專揀不痛不癢的說,群眾意見徵集弄虛作假,使得活動本身就成為一種嚴重的形式主義。

  敢於較真碰硬查擺問題是教育實踐活動能否落到實處的基礎。只有在查擺問題階段認真聽取別人的批評和意見,才能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和不足,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只有對那些思想認識不夠,作風漂浮,在反形式主義過程中而形式主義的黨員幹部嚴格懲處,才能讓後期的整改不流於形式主義,也才能保證群眾路線能夠落到實處,達到預期的目的和效果。

  當然,敢於較真碰硬查擺問題只是為踐行群眾路線打下了一個基礎,更為關鍵的是接下來的整改階段。一些地方群眾意見收集起來了,自身問題也找出來了,但在整改過程中不敢直面困難,也不願放棄既得利益,導致問題不了了之。只有針對查找出來的突出問題,各級黨員幹部緊抓問題不放鬆,敢於較真碰硬,切實做到梳理分解到位、研究回應到位、解決落實到位、建章立制到位,才能讓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真正落到實處。



踐行群眾路線要敢於較真碰硬 標籤:群眾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