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踐行群眾路線 立足本職崗位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路線,習近平同志在2013年4月19日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的時間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並深刻闡述了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劉雲山同志對黨的群眾路線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常態化和長效化進行了具體的要求和部署,為國有企業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指明了方向,雲硫集團順應廣業公司黨組織的號召,提出“踐行群眾路線,推動降本增效”口號,積極踐行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推進提質、升級、增效工作;經過四個月的路線教育學習,並將理論知識和自己本職工作密切聯繫,達到理論與實際密切結合,從而使自己對黨的群眾路線的理解有了進一步提升。

  掂量“秤砣”的分量,認清“水與舟”的關係。電視劇《宰相劉羅鍋》主題曲《清官謠》有這樣一句歌詞“天地之間有桿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與此異曲同工的是唐代名臣魏徵的一句名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生動形象地闡明了群眾的社會地位和價值。企業工會工作者的本職工作即是服務職工群眾,因此尤其需要掂量企業工會組織的分量和認清自己職能的重要性。

  一、立足本質崗位,理順自己職能

  (一)履行參與職能,強化企業民主管理 。一是完善自身建設,不斷規範基礎管理,加強對工會幹部的培訓,提高工會工作者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能力優化工作流程;二是新打造“工會建家像家、黨政重家扶家、職工愛家護家”的目標,加強“職工之家”建設,開展好職代會職工代表提案、合理化建議和“五小”徵集活動,不斷加強工會組織建設,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強化廠務公開工作,充分利用《雲硫報》、《雲硫工會通訊》、廣播、電視、廠務公開欄、公司局域網等陣地,不定期向職工公開;按規定公布職工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保證員工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二)履行維護職能,積極打造和諧團隊。一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認真貫徹《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做好集體合同、女職工特殊保護專項協議工作,健全勞動關係協調機制,保障職工合法權益;二是主動掌握跟蹤職工思想動態,經常性開展調查研究,及時了解掌握職工的所思所想,協助公司黨政解疑釋惑、積極引導、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切實發揮好工會組織的橋樑和紐帶作用,維護職工隊伍穩定;三是加大文體活動硬件投入,建設職工活動中心等運動設施,積極組織開辦興趣愛好培訓班和大眾體育運動和趣味勞動競技項目,抓好元旦環礦跑等節日慶祝活動,把各項文化活動的策劃及組織工作,增強活動的連續性和系統性,鼓勵職工結合自身情況開展業餘健身活動。

  (三)履行建設職能,切實融入中心工作 。一是積極開展勞動競賽,抓好成本控制,實現節約發展,把“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與探討從“創先爭優”主題競賽向生產經營複合型競賽的轉變相結合,積極調動和激發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二是努力創建形式多樣的勞動競賽,開展了巾幗文明崗、大車司機和安全員三大技能大賽,激勵職工爭當技術創新能手,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提高職工勞動技能和綜合素質。

  (四)履行教育職能,有力助推企業發展 。一是要加強思想教育,引導職工努力工作,抓好形勢任務教育,認真分析企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制定班組長座談會方案,在《雲硫報》、《班組天地》登載先進事迹的班組長擬寫當班長的體會,為年底評選金牌班組長作準備積極宣傳企業的發展目標和任務,鼓舞職工士氣,凝聚職工力量;二是為職工搭建建功立業平台,積極開展企業內部崗位練兵、技術技能比賽和技術交流等活動,提高職工的崗位技能、操作水平和解決複雜技術問題的能力;三是要加強勞動保護為重點,發揮工會組織的安全監督職能,規範勞動保護制度,落實勞動保護措施,使安全勞動保護監察工作落到實處,積極組織各種安全知識培訓,定期發放勞保用品,增強職工安全保護意識,認真解決職工關心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維護職工勞動保護合法權益。

  二、在“務實”道路上堅持到底

  “務實”是群眾路線的本質特徵,毛主席提出“實事求是,不尚空談”;鄧小平同志曾告誡我們“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正是務實而非投機取巧,使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當前是我們企業困難時期,在各種新形式、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之時,務實成了檢驗我們黨員幹部的一劑良藥,切實就是要求黨員幹部要走出辦公室,作為工會工作者更應該走進生產現場深入基層,了解職工實際情況腳踏實地去加以解決,而不是搞文山會海,或者走走樣、秀一秀的過場式工作;務實就是要求我們在開展工作中多聽一聽職工群眾的建議,作決策時多調調研,積極向廣大基層員工取取經;務實就是要我們多考慮廣大職工的長遠利益,多辦惠民、便民的事情,在投資建設過程中要經得起實踐的考驗和歷史檢驗。

  三、亟待提高的三種意識能力

  1.必須提高“服務路線”意識,黨的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就是為人民服務、使群眾得利,作為企業工會組織更應該要真心實意的為職工群眾服務,並做好這個服務員角色,在涉及職工生活困難、教育困難、就醫住房等困難問題上,要積極利用企業內部幫扶系統進行作為,如扶貧雙到、苦難幫扶、愛心互助會等真正切實做到“職工困我解、職工需我幫、職工求我應”。

  2.必須提高“發動路線”意識,黨的所有工作和一切發展都需要群眾參與,企業工會組織更應該要發揮“宣傳機”“橋樑”和“播種機”的作用,利用工會通訊、攜手黨務簡報和雲硫報等傳媒力量,大力宣傳王琦董事長的“踐行群眾路線,推動降本增效”主題思想,把群眾組織調動起來,把黨的主張和企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讓上層建築意志轉換為職工群眾集體的意志。

  3.必須提高“傾聽路線”意識,職工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是改進企業快速發展和實現效益和諧的最好的助推劑,積極利用好工會組織在民主管理廠務公開的作用,化解職工“老不信”的思想,利用職工代表提案與合理化建議徵集活動,積極為職工解答各種困惑和迷惑,上尊重職工群眾,懷揣包容之心,下傾聽不同意見,從牢騷話中找尋“表達意境”,從質疑聲中聽出“畫外之音”,在抨擊語里發現“訴求真意”,很多時候傾聽是最好的溝通,讓步是最大的尊重。

  回溯我們黨90多年光輝歷程,群眾路線猶如精神主線,貫穿始終,猶記井岡山上紅米飯南瓜湯的質樸,猶記寶塔山下同吃同住同勞動的厚意,猶記白山黑水間、大漠戈壁中無數黨員不計私利、不問得失的奉獻。在面對四風建設中要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上而下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在全黨拉開帷幕。面對新形勢、新情況企業工會工作者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及集團公司生產需要,全面履行各項社會職能,突出維護職能,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肩負起以職工為本,切實履行維護職工群眾利益,讓職工之家在路線教育之中繼續發揮出優勢,讓職工在雲硫大幸福大家庭中感受溫暖,並凝聚職工的力量,使雲硫人朝着“建百年雲硫,造礦業航母”的方向前進,為了目標奮鬥不息。

  黨群工作部(工會):魏德雙

  2013年12月6日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