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燈下漫筆

燈下漫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夜深的時候,總是有點空曠而寂寥的感覺。這種感覺的形成和情緒沒有多大的關係,和生活也牽扯不上,唯一可以牽扯到裡面的是一種莫名的知覺或者說成直覺也無可無不可。

  夜的寂靜,給了人們思想的空間,讓大腦可以在寧靜里旋轉出火花的閃爍,也可以讓思維沉積出一種萌動的爆發慾望,這裡說思維的沉積,也許就是通常說的積澱吧。

  近來總是喜歡逛游一下關於哲學人生的網站,也喜歡看一些關於世態變換莫測的新聞,諸如:美國人通過人造基因誕生了人造生命的奇迹,印度一架飛機,很無奈地跑出了該有的軌道,讓150多人去見了上帝,或者說往生了極樂世界也未嘗不可。看來生命的玄機有時候讓任何宣稱易學大師的人,智慧的電源也出現了短暫的短路。

  能夠創造生命的人類,也同時毀滅着創造者自身的生存環境,創造飛機的人,未必沒有考慮到飛機可以讓人類在瞬間湮滅自己。正如我們值得炫耀的四大發明一樣,我們發明了火藥,卻使用火藥摧毀我們文明的確實另外一個遙遠的民族國度,他們也恰恰是利用我們發明的指南針找到他們想霸佔的地域的,而我們只是很榮耀着發明的桂冠,而忘卻了其發明出來的東西,如何去運用他們使得我們國家和民族強盛。當我們被自己發明的東西,打的暈頭轉向的時候,才猛然從享受的福報里驚醒。

  當驚醒后的我們,卻發現我們文明的國度,已經是滿目瘡痍的廢墟了。

  歷史有着驚人的相似,而我們總是善於忘記過去的痛苦,而沉湎於慾望的滿足。一個沒有了思維的民族,終究會湮滅在歷史的煙塵里。

  當今這個時代是浮躁的時代,連所謂的大學教授,都難以耐住治學的寂寞,出來頻繁地漫罵著,喧囂着,爭先恐後地賺所謂的“名氣”,然後出版些誤人子弟的垃圾,惟恐這個世界留不下他們那點可憐的糞土味道。

  當今的市場更是喧鬧的出奇,一個造價不足十萬的鴿子窩,竟然賣出了二三百萬,還在到處叫嚷着中國的房價還低的出奇,有報道說,這些個叫嚷着的人物,早早地給自己辦弄好了出國定居的手續,因為害怕中國百姓均貧富的揭桿起義的,那樣會落的無人收拾屍體。

  原來人們眼睛里的“二狗尤”、“二癩子”、“勤吃懶做”的痞子人物,成了媒體、政壇的名角,當用嘴皮子忽悠了人們的良知、道德的同時,也把人們僅有的那點可憐的聰明收羅到了地溝里,嘴巴成就了金錢的榮耀,而人性湮滅在空中的飛翔中,一個“不差錢”你有如何怎樣?大家蜂擁着用鈔票來買喪失道德良知的伎倆,供奉起一個飛在藍天上,笑大家白痴的霸王,也是“活該”二字值當著忍受。

  當慾望的烈火焚燒了道德良知的時候,社會的變動也許就會高山流水般的順理而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