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不遷怒,不貳過——讀《論語》感悟

不遷怒,不貳過——讀《論語》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着也。”意為:魯哀公問:“你的學生中哪個好學?”孔子回答:“有個叫顏回的好學,不遷怒於人,不兩次犯同樣的錯誤。可惜不幸短命死了!現在再也沒有這樣的人了,沒有聽說過好學的人了。”

  歷史上,孔子被稱為聖人,顏回被稱為賢人,亦古之聖賢。不遷怒,不貳過,是聖賢才能做到的。

  其實,現實社會中,遷怒的事經常發生。最容易受到遷怒的就是家人了,在外面受了窩囊、挨了批,把氣撒在家人身上並美其名曰:家是受傷心靈停泊的港灣;受到上級的指責馬上轉給自己的下屬;有時候心緒欠佳,將來辦事的人置之門外等等。

  這裡強調的是人生修養,不能因為一點事情不高興,就亂髮脾氣,要學會自省。至於不貳過,那就是知錯就改,不兩次犯同樣的錯誤,更是難上加難的修養。

  國人說的,可再一再二,不可再三再四,大概是常人應該達到的水準吧?

  不遷怒,有雅量、有涵養;不貳過,常自省,常思過。

  二零一二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