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學會管理時間和注意力

學會管理時間和注意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成功者和失敗者最大的差別或許就在於管理自己吧!有人說最大的對手是自己,也有人說最難超越的是自己,所以“戰勝自己”、“超越自己”就成為了很多人的目標。自己為什麼會成為自己的對手或障礙呢?那是因為自己管不住自己。自己會經常寬容自己,給自己找一堆懶惰、鬆懈、逃避的借口,給自己的不成功找一個合理理由,給自己的連續失敗找一個心理安慰。所以,原本可能成功的事,就合情合理地失敗了;原本可以成為成功者,卻背道而馳進入了失敗者的行列。

  想想看,成功者無一不是能管理自己會管理自己的人。他們能夠控制自己的意志力,能夠控制自己情緒和愛好,能夠控制自己的行動和言語,能夠控制自己的時間和注意力……總之,他們能夠管理好自己,能夠在合適的時間抓住機遇,能夠在機遇到來之前備足知識,能夠在知識更新之前轉變成財富。他們能夠支配時間,而不會成為時間的奴隸;他們能夠管理注意力,而不是漫無目的沒有目標沒有興趣。所以,他們就自然而然成為了成功者。

  大家都知道,人們的智商差不了多少,之所以生活中成功與失敗的人處境那麼懸殊,外因當然有,內因卻是主要的。而內因,當然要從自身找。如果自己管理不了自己,那麼跟別人去比較去競爭顯然就沒有底氣。所以,學會管理自己是頭等大事。

  學會管理自己,就要學會管理時間和注意力。

  人的生命是由時間構成的。如果沒有時間,哪裡會有生命呢?時間的每一個刻度都篆刻在生命的年輪上,並且從來不重複。少一分鐘的時間就意味着少一分鐘的生命,這個道理很淺顯。但是,很多人都意識不到時間對於生命而言多重要,或者說知道時間重要就是利用不起來,放任時間像河水一般嘩啦啦白白流掉。古今中外勸人珍惜時間的格言警句很多,慨嘆時光易逝人生易老的篇章也不計其數,但是管不住自己、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現象比比皆是。“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要擠總會有的。”相信大多數人都用這句話勸過別人也激勵過自己,但是收效甚微。究其因,不是沒有珍惜時間的意識,而是沒有管控時間的能力。

  清華博士學霸姐妹花馬冬晗馬冬昕之所以在網絡爆紅,就是她們對時間的嚴格管理。她們的學習計劃讓網友們驚嘆,她們對時間安排的執行力讓人折服。對時間嚴格有效利用是這對雙胞胎學霸姐妹花超越常人的法寶。比別人多擁有時間——鑄造成功的有效時間,就比別人多擁有最後成功的實力和機遇。所以,還是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吧。他人在工作的時候,你在娛樂;他人在拼搏的時候,你在休憩;他人在流汗的時候,你在享受清閑;他人在地里耕耘的時候,你在大樹下睡懶覺;那憑什麼在他人採摘成功果實的時候,你要走上前去跟人家掙個多少論個高低呢?

  如果沒有跟別人較量的資本,就不要嫉妒別人的成功。這樣心態會平和,但是也別全然不在意自己的成敗榮辱、得意失意,還是讓自己多一些成功,少一些失敗,多一些積極向上拼搏追求,少一些隨波追流無所事事的好。時間是丈量生命的維度。虛度年華庸庸碌碌過一輩子,做時間的奴隸,人生真的很悲哀。只有做時間的主人,讓生命的每一秒都精彩綻放才有價值,才不白來世上一遭。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就學會了管理生命的進度。

  學會管理生命的進度,還要學會管理生命的方向。

  人從出生到死亡這個大方向,是沒有差異的。但是從個體來看,每個人的人生過程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通向了成功,有的人走向了失敗。其實最初人們的出發點都在一條線上,可是走着走着就大相徑庭了。探究其原因,跟人們的理想、目標、興趣、毅力、環境等等都有關係。再深究一步,則跟自身的注意力有關了。

  大家想想,是不是某件事成功的人都對該件事的注意力特別集中?一心一意關注在這件事上。不說科學家為了一個科學實驗怎樣廢寢忘食、心無旁騖,也不說發明家為了一項發明怎麼痴迷不改、忘記白天黑夜,單說普通人,是不是大家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注意力都很集中?愛好打麻將的,打麻將過程中注意力都在麻將牌上,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喜歡化妝打扮的,注意力很容易被新款服飾、高檔化妝品、時尚雜誌等引領潮流的信息吸引。注意力在哪兒,興趣點就在哪兒。注意力是否長久,跟自控能力有很大關係。

  學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就不好。學生的注意力集中不到課堂上,是因為對課堂內容不感興趣。同樣道理,你對一件事情注意力不集中,是對它沒有興趣,當然也就不可能把它做好。如果你對一件事情注意力時間不夠長,意味着它不足以讓你上心或者吸引不了你的耐心和意志力。很多人有這樣的體驗:想着干點兒什麼,就打開電腦,然後上網,在這個網頁上看看,在那個網頁上瞧瞧,跟着那些衝擊眼球的新聞不斷轉移着視線,注意力從這條新聞到那條消息,不停地變,時間在你漫無目的的瞎看中不知不覺流逝了,好像知道了很多,甚至腦子被烏七八糟的東西塞滿了,但是仔細想想,又似乎一無所獲,因為剛剛看到的那麼多對工作對生活基本上沒什麼關係,更不用說造就你的成功了。

  本來人們的注意力就不好管理,當代社會信息高度發展,高科技信息工具廣泛使用又成為分散人們注意力的最有力推手。大家手持一款小小的智能手機,就可以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暢遊了,如此,人們被形形色色的信息誘惑着,更難把注意力長時間地集中在某一方面。但是,這並不意味人們對注意力放任自流,不能管束了。那些被老師定性了的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極差的學生,在網吧里能連續幾個小時或者整天打遊戲,注意力能高度集中在電子遊戲上,說明什麼?這些孩子不是不能集中注意力,而是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有用”的地方。換句話說,所有人都有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只是看把注意力放在哪兒了。只有把注意力放在鋪墊你成功的路上,才會讓你離成功越來越近。

  把注意力用對地方,並學會管理,在前行路上不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在處理事情上能靜下心來深入下去,才可能在日後做出成績取得成功。如果誰說從來沒有集中精力做過一件事情,人生也走得順風順水,不乏成功,我只能說這不是妄言就是神話。

  管理好注意力,就有了成功的一個基本條件。很多人不成功,就在於不會管理自己的注意力。

  顯然,成功和失敗離得並不遙遠。學會管理注意力,就保證了成功的方向;學會管理時間,就能加快成功的進度。如果既管理不好注意力,又管理不好時間,那麼結果可想而知,人生又是怎樣一番境地,不用累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