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會認知 學會做事 學會為人─2001年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學會認知 學會做事 學會為人─2001年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01年9月12日)

  同學們,早上好,

  自從中國有了考試,千百年來,從考場走出來的勝利者都有着同樣的心情:“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自從中國有了學校,千百年來,老師都喜歡招收品學兼優的學生:“擇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樂乎?”。

  你們選擇了北郵,北郵挑選了你們,於是就有了今天這個開學典禮,我們大家是不是應該用掌聲來慶賀彼此的滿意和高興呢?(熱烈掌聲)

  有人說中國現今的高等教育是“精英教育”。如果從入學人數比例來說,這個說法不無道理。畢竟,全國只有10%左右的同齡人有幸取得接受高等教育的資格。如果統計全國重點大學的入學百分比那就更小。但是,“精英教育”的真正含義應該是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社會的精英。北郵新生切不可以為“考上大學就算精英”。要知道,高考的考場上比試測驗的僅僅是一部分課堂知識,充其量還附加了一點學習能力的檢查。而對青年的全面評價,應當是知識、能力和素質的綜合。說一個青年算不算精英,要看他畢業后承擔的社會責任和對社會的實際貢獻。

  北郵46年校史上,培養了成千上萬的科學家、教授、政府官員、成功的企業家、優秀的工程師和許多不同崗位的先進分子,他們真正稱得上是社會的精英。另一方面,北郵每年也有個把不求上進的學生慘遭淘汰。面對後悔的眼淚,校長和教師愛莫能助,因為國家有限的教育資源應該、也只能奉獻給全力以赴的學生。

  一個嚴肅的問題是,既然當初都是百里挑一的高分考生,那麼究竟是什麼決定一個學生在大學時代的沉浮?我想,是目標,是動機。高考指揮棒是把雙刃劍,在引導大家努力學習的同時,也把一些學生引向為考試而學、為升學而學的誤區。假如,進了大學后就以為大功告成,於是失去目標、缺乏動機,那麼,沉淪也就開始了。

  新世紀的北郵學生,目標應該明確,那就是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為人。用英文講就是Learning to know, Learning to do and Learning to be.

  學會認知,不僅要重視分類的系統化知識的獲取,而且要學會掌握認知的手段。學會認知,不僅通過考試,取得學分,而且應該有意識地培養思維能力。學會認知,不僅要深入學習本專業、本學科,而且要廣泛涉獵其它領域。應該了解,在邊緣、在交叉點,有着廣闊的探索空間。

  學會做事,就要理解現代社會越來越注重能力,而不是資歷。不僅要有專業知識,更應該具備應用專業知識的能力。學會做事,不僅要有考場上回答試題的理論分析能力,還應該具備將理論運用於實踐的能力。學會做事,不僅要在畢業后具備從事專業工作的能力,而且還應該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學會做事,還要求我們培養協作能力、交際能力和管理能力。

  學會為人,就是要使個人素質日臻完善,讓品格豐富多采,要培養自己無論在社會、還是在學校、單位、家庭,都成為一名優秀的成員,來承擔各種各樣不同的責任。學會為人,就是要深入了解人類的多樣性,學會認識自己,發現他人。就是要理解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群體有着不同文化和習俗,學會共同生活並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同學們,學校和社會為每個大學生準備的條件都是同等的。每個大學生參與社會、參與實踐的機會都是均等的。作為學生,作為公民,每個大學生在學校和社會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一個大學生畢業時以怎樣的知識、能力和素質面向社會,全在於自己的努力和奮鬥。

  用生命中最為寶貴的青春時光,在北郵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為人,於是畢業的時候你們可以自信地說一句:“成為社會精英,我,已經作好了準備”。我想,這應該就是到北京郵電大學來學習的動機。

  謝謝大家。(熱烈掌聲)

  學會認知 學會做事 學會為人─2001年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學會認知 學會做事 學會為人─2001年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為人民服務 高一新生 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