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感嘆“優雅”

感嘆“優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整天往返於城際間的我,賦閑的時間很多,每每坐車的時候,車上的小報、雜誌是我覓食的對象,偶爾也窺視到旅客各種舉止、姿態,讓人費解,為此聯想到章啟群的“優雅離我們有多遠?”我也曾寫過有關“優雅”的小段。心中的優雅總在成長着、懸念着。今日又有了再寫一個關於“優雅”的文字的慾望。

  優雅首先一種感覺,這感覺更多的來源於豐富的內心,智慧、博愛,還有理性與感性的完美結合。一個容貌美麗的人未必優雅,而優雅的人一定“美麗”,因為她的知識和智慧讓你信任,她的細膩與關愛讓你依賴。而這智慧、細膩、關愛,你會從她充滿迷人女人韻昧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間體味。

  優雅如一縷春風,總會吹佛心靈的皺褶,給人以舒緩;優雅如冬日裡的一縷陽光,瀉在身上,暖在心裡;優雅如一支燭光,驅走黑暗,給人以光明與嫵媚;優雅如一束臘梅,默默地報春,給人以希望。

  優雅還是一種形態,然而,更重要的是一種心態和氣質。我在想,優雅多半和金錢,地位,權勢無關的。因為源於靈魂的優雅是升騰於個體心靈的。我不是優雅的人,但我總是羨慕優雅,在優雅的路上,持之跋涉和攀登的。

  英國一位大主教說過:“高尚的品德一旦與不雅的儀錶舉止連在一起,也會使人生厭。”無疑地,優雅的行為舉止能使一個人在社會交往中更加輕鬆愉快,洒脫自然。從而有利與事情的成功!對女人而言,漂亮的體形要比漂亮的臉蛋要好,優雅的舉止要勝過婀娜多姿的身段;優雅的舉止是最好的藝術,它要勝過任何著名的雕塑或名畫.。每當說到優雅,我總會在不經意間想起奧黛麗留給女兒的遺言:若要優美的嘴唇,就要講親切的話;若要有可愛的眼睛,就要看到別人的長處;若要有苗條的身材,就要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若要有優美的姿態,就要記住走路時行人不只你一人。奧黛麗之所以有如此優美的遺言,大約與他個人的優秀品質與他晚年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長期從事慈善工作有着密切的關係。她的容顏,她的靈魂,永遠的俏麗純真,優雅迷人。

  優雅是一種家教,涉及耐心、互動、敏感、通情,是我們打小就應該受到家長影響的;優雅也是一種社會環境的學習,我們要多從優雅的人身上學習到適當的禮儀舉止,不要老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甚至就是我們專門學習一點優雅的課程與知識也未嘗不可啊,需要知道在人們可以吃飽了撐着的今天,人們會花更多時間琢磨別人舉止,並以此取人。優雅需要投入,但優雅也富於產出。優雅是靈魂純真到一定程度彰顯而來的一種潛質。不及之,優雅尚未成熟;過之,優雅也便失去了優雅的品味。所以,你可以腰纏萬貫,如果你不優雅,就像一位土財主;你可能很有智慧,如果你不優雅,就像一位恃才自傲的小聰明;你也許很有權勢,如果你不優雅,就像一位竊取名利的賴徒。

  優雅提供給人們一種會心而舒服的肢體語言,使得人們更容易欣賞與接受與優雅相處與影響。雖然長得美的人可能被認為好,有本事的人會被認為品性優秀,有錢人可以讓鬼來幫助他推磨,雖然這些對於優雅的形成多少都有點幫助,而窮困的人可能顧不得優雅,本來生活機會很局促的人對優雅的價值也不太會認同,優雅往往也首先至少需要體面,但是唯獨他們很少能裝出優雅,因為優雅需要見識,需要用心,需要智慧,需要堅持,需要互動,需要領悟,需要配搭自身的條件,有時甚至有耐心聽取別人的建議。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步入優雅之路的。有位作者這樣說:“有一段公益廣告,常常讓我感動:綿綿細雨中,一位中年男子為一位孕婦撐着傘默默地前行,其實,這不是一對夫婦,而是在雨中的陌人;在小區里常常看到一位年輕人推着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人,這不是父子,是一位數年如一日的志願者;在超市裡,一位老者為一位兒童的習字本買單后,示意,在上學的路上注意安全。這不是爺孫,而是剛才在一起吃早餐認識的一位沒帶零錢的兒童。每每看到這則公益公告的畫面,總讓我深深的感動。這些場景,分明就是人間最銘心的優雅了。這些感人的畫面,滌盪着我那離優雅還很遠的靈魂,呼喚着讓我在人間這條最優雅的路上快速前行。是的,我會盡我的真善,在這條路上走的更遠。竭盡全力,去資助更多需要我資助的人,去積澱心靈深處的那一份優雅。”讓我為之而感動。

  在每個人生命的歷路中,不知道何時才能步入優雅的驛站。給我的感悟,“這是畢生的修養。當走完生命的歷程時,倘能有更多的人在優雅的票箱里為我投下優雅的一票,那將是對生命最大的褒獎。別無他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