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注意力呼喚轉移

注意力呼喚轉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天是三.八節,母親這兩天在我居住的小城看病,妹妹也從城郊來看母親,她的孩子從打工地給她郵寄了四百元錢,囑咐她買點衣。 我們母子仨在街上逛了三小時左右,有很多女人在三國城裡買衣,有的是男同胞陪同,有的是孩子給母親買衣服,更多的是女人給自己買衣服。我和妹妹都給自己買了兩件衣服,感覺過女人自己的節日很幸福。

  不知為何,我想起了張愛玲。想起了張愛玲被愛灼傷了一次,就把自己封閉起來。在美國,她的愛人去世后,她和同事連話也不說了,有事就遞紙條。她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生活在自己的回憶里,她目不斜視,神情專註地過着自己孤獨的生活。如果我和張愛玲生活在同一時期,如果我有機會接近她,並有幸成為好朋友,我一定會儘力引領她注意力轉移。

  做女人不能目不斜視,不能把自己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一個方面,因為女人的世界應該豐富多彩。

  女人首先要為自己而活。對鏡梳妝,時裝衣配上高蹬鞋,提着時裝包逛街,為自己買心怡之物。在宜人的日子裡看看青山;看看溪水,河水,大海;看看野花野草。讓自然之風踏過自己的心靈,把自然的美領略於心,並把它們鐫刻在自己的骨子裡,溶在自己的氣質里。

  女人要打理好家庭生活,因為家是每個人安放靈魂的地方。小時候家是父母為我們孩子築起的燕子巢,成了家以後,我們也在為孩子,也為我們自己建起的一個港灣。因為它是我們櫛風沐雨後喘息的地方;它是我們充分享受自我空間的地方;它是我們享受溫情的地方。作為一個女人,我們更應以一種母親的情懷把我們的家打理好,讓自己和家人在這個空間里把心靈自由地放牧。

  女人最好也有自己的一份事兒。我不想說擁有一份事業,因為那個詞太大,而且也不是人人想擁有就擁有的,而一份事兒則人人都可擁有的。我們可以在辦公室擁有自己的一份工作,也可以提着一個菜籃在街上賣菜;可以在亮麗的舞台上唱歌,也可以在街頭彈着吉它把歌兒唱;可以成為一名專業的寫作人士,也可以在自己的日記本上把自己的生活記錄。一個女人擁有了自己的一份事,她的心就不會空空如也。她會活得很實在,很充實。

  女人要處理好家庭的瑣事。男人有時像孩子,他需要女人溫柔的情懷來消溶他們的不快,來順化他們的野性;孩子更祈盼母親的溫柔,他們需要母親的溫柔來品嘗舐犢情深,來驅除他們的不安,孤獨,無助。女人是家的鎮定劑,女人是家的水中花,女人是家的勞動好手,女人是家的最大依靠。

  當然,女人能把住丈夫的脈則更好。高明的女人總是能吸引丈夫的眼球,總是能讓丈夫為她赴湯蹈火,總能讓丈夫把她呵護在手心。這是每個女人都企盼的,說不想那是假話,因為它不是你想得到就能得到的。得不到我們也不必灰心喪氣,因為我們還有自己的一個天地。

  你看,女人要做的事如此之多,我們的注意力也就要轉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