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生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我是王雲妍的媽媽。很高興今天能借家長會與你們分享孩子的成長經歷。

  我們家清清我覺得她是一個在家活潑,在外比較文靜的小姑娘。所以上了小學,最擔心怕她適應不了小學生活,但恰恰相反,清清用很短的時間適應了小學生活。喜歡上了老師和小夥伴。每天晚上放學回家,就是與我分享,交流學校有趣事兒時間,每當看到她神采飛揚的樣子,我感覺心裡特別的踏實!

  作為母親,我覺得我並不是一位稱職的媽媽,因為工作,回家很累就想休息。女兒的很多事也變成了口頭指揮。很多事情都迫使她自己完成,清清爸爸經常批評我欺負清清。但卻因為我的懶,讓女兒迅速地成長了起來。在家很多的事情都可以自己完成。每天睡之前整理好自己的東西。周末回家除完成作業,會有一定的時間做一些自己會做的事情。現在基本自己的房間不需要我給她收拾,如果我收拾,她會找不到自己的東西。除此 ,女孩子大了一歲,也懂得了關心家人,外婆有時候哪裡不舒服,她會主動要求給外婆按摩,爸爸喝醉了酒回家,她會告訴爸爸不要喝太多酒,喝太多傷身體。經常在媽媽還沒洗腳的時候會為媽媽把水打好。這些事很多看到都是很小的事情,但很多時候都能讓我們感覺到她在關心家人。能讓我們感覺到我們不是一直在付出,女兒也會在無意間給予我們回報,讓我們感覺到很溫暖。

  孩子因為年紀小,很多時候看到別人有的東西,難免心動。回來問家長要,一般只要她提出來, 也不會直接拒絕她, 但會讓她說出買這個東西有什麼用, 如果只是因為一時看到別人有自己就應該有, 一般不會滿足。如果是有用的,和同學一起分享,我們是支持的。 現在定期我們會給清清規定零花錢 一般給她她會自己攢起來。 到自己需要買東西的時候再花。有段時間對零食很感興趣。我一直比較反對她吃零食,沒有營養,到飯點還不認真吃飯。這個問題爭議了很久,外婆說小孩還小吃點零食沒關係。但現在零食很多都不衛生,很多的添加劑。說實話不願意清清喝太多的飲料,吃太多的零食,最後在空間找了關於什麼零食不能吃,什麼可以吃的日誌,和她一起閱讀。讀了以後自己不再問到我們要了,每天很高興地用不同的水果代替了零食。

  現在我們最擔心清清就是做什麼事情動作太慢,做什麼會用很多的時間。早上起床吃飯我把桌上放着一個小鍾,自己掌握好時間。晚上回家按照作息表,什麼時間吃水果,什麼時間洗漱,什麼時候準時上床睡覺。如果每天按時完成,會獎勵一個五角星。當五角星攢到一定的顆數,會滿足她一個要求。希望通過這樣的方法養成正確的時間觀念,珍惜時間。

  今天,我針對清清的一些情況和家長們做了一些分享。如果你的孩子遇到同樣的問題,你有更好的方法,請你拿出來我們一起分享,謝謝大家!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二)

  尊敬的老師,家長們:

  你們好!

  我是黃若兮的家長。首先感謝陳老師給我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我們家是這樣分工的,孩子的學習大部分歸媽媽在管,課外興趣班都是爸爸在陪,出去旅遊就全家出動。相信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肯定有很多比我們更有心得,我們僅算是拋磚引玉吧。

  孩子的培養教育不僅是學校的責任,更是我們家長的責任。如何能做一個稱職的家長,在品行、性格、學習方面對孩子進行良好的教育和影響,也正是我們這些家長和孩子共同學習的過程。藉此機會,我談談我個人的幾點體會:

  1、盡量抽時間和老師當面交流

  這裡我要說一件小事,有一次,我在晚自習之前去教室看看孩子,正好碰上了陳老師,她給我說各科老師都反應黃若兮最近兩天上課走神,讓我問問她原因。因為正好是周三,我就決定晚上把她接回去,側面的問問原由。我問她:"最近是不是有什麼煩惱?"她回答:"有顆牙齒要掉了,一吃東西就痛而且還流血,然後就不敢吃,上課又肚子餓。"我們晚上就把那顆快掉的牙齒幫她拔掉了。第二天早上她喜笑顏開的說:"大煩惱解決了。"

  這件事情當時給我很大的觸動,也許對於我們來說是一件小事情,但是對於娃娃來說,有可能是大煩惱。當時如果我沒去學校,沒有正好碰上老師,老師肯定也不會因為這種上課偶爾走神這種小事情給我打電話,也許就會讓孩子煩惱很久,進而耽誤孩子的學習。

  2、培養孩子的興趣

  我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覺得每個學科的設置不是死板的,而是真正你需要的。

  比如寫作文,黃若兮以前總覺得寫作文要寫很多的字,很累。我就告訴她,其實很多東西都是一種作文,比如一首歌。她問:"那我最喜歡的《兩隻小象》也是?"我回答她:"肯定的呀,那就是寫的兩隻小象像兩個好朋友一樣在河邊散步的事情。"後來她也慢慢覺得,其實作文不只是一個作業,是把自己經歷的事情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的過程。

  黃若兮很喜歡出去旅遊,我就讓她知道,學了數學學科,通過簡單的除法至少能讓你知道,你去旅行的目的地需要多長時間,用來規劃行程。當然英語學習更是出國旅行必不可少的了。我給她講了以前我到印尼出差,因為英語詞彙量的問題,想買酸奶不知道怎麼說,最終是打電話給我們的翻譯,讓她在電話裡面和超市工作人員通話才找到了的。通過這些小事情,讓她明白,學習不是為家長學習,是因為以後真正能用得到,所以才學習。

  3、幫孩子砌房子

  我們也是從小經歷過學習升學的過程的,我覺得學習就如同砌房子,如果基礎不牢靠,房子肯定也經不住風吹雨打。所以,我們家長就要幫助孩子把漏洞補上,盡量讓孩子砌的房子結實抗震。

  我給自己訂的計劃就是:每周解決一個小問題。最近黃若兮老是分不清"的地得"的用法,其實這個我也經常分不清。我在網上查了資料過後,總結出規律,然後給黃若兮講了,因為經過了我的總結,她很快就學會了。連續做了十幾個小題,全部都做對了。這個過程既是她學習的過程,也是我學習的過程。在這種共同學習中,讓她明白,父母也不是萬能的,生命的過程就是貫穿着學習的過程。

  4、淡定的認識孩子的成績,再談錯題集的重要

  沒有哪位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成績優異,我們也不例外。不過我們盡量淡化成績的重要性,孩子不說,我們從來不問。幾乎孩子的成績我們都是先在老師或者同學那裡知道的。

  我們一直給孩子灌輸的是任何考試卷,只要修改,成績肯定會高於原來的。我們告訴孩子:"一張卷子,假如你考了九十分,你肯定很開心。實際上對你學習進步有意義的只是那個丟掉的十分。"所以,考試的目的不在於成績,而在於發現你沒有掌握的知識。

  她會明白只要去解決一個錯題,就能得到更好的成績;如果把錯題一直追究下去,每次考試的最終成績都會是100分。這不但讓孩子知道學習要一點一滴地認真對待,最重要的是她會因此覺得,得不得高分的主動權在自己手裡。

  其實,所有的題型就那麼多,把盲點都找出來就無敵了。如果你孩子的成績一般,你以為他只是學會了一般的知識?他其實掌握了一大部分知識,只是有幾個沒掌握。就是那個沒掌握的,總是做錯。而考試,考的都是綜合題,一個知識點沒掌握基本就一票否決了。(分享一下黃若兮的錯題集)

  5、多給孩子講案例,加強孩子的情商培養

  現在的孩子其實都很聰明,我覺得可以多把自己碰到的難題或者心路歷程用她能聽得懂的方式給孩子講一講。

  黃若兮屬於偏內向的孩子,情商方面沒怎麼開竅。所以我就經常給她講我工作中遇到的難題,最終怎麼解決掉,然後我們一起來評判什麼地方做的好,什麼地方還可以改進。在這個過程中,提升她與人交往的能力。

  6、合理安排時間,耐心對待孩子,做一個"聽話"的家長

  我因為經常出差,陪孩子的時間有限,只要不出差的日子,我都盡量不把加班和應酬安排在周末。周末的時間留給孩子,陪孩子做作業、做手工或者旅遊。

  對於周末的活動安排,我們一般是提前一周把出去遊玩的地方和需要耗費的時間告訴孩子,讓她自己來選擇和安排,如果她自己選擇去遠一點的地方,她也就明白周五必須把作業做完。這樣,讓孩子對作業少一些抵觸情緒,也讓她明白,每種選擇就得承擔必然的結果。

  家長總是習慣於要求孩子"聽話",這彷彿是為了孩子好,但其實這是大人與孩子間的不平等。很多時候父母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在孩子面前扮演了權威的角色。

  有次,我牽着黃若兮過馬路,她正好在吃東西,突然零食袋丟在了人行道上。過完馬路,我就批評她亂扔垃圾。她委屈的說:"不是亂扔,是還沒吃完,袋子掉地上了。車多也沒法撿起來。"後來我就告誡自己,批評孩子之前,多讓孩子說說為什麼,做一個能聽孩子話的父母。不過孩子總是孩子,肯定還是有無理取鬧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就冷處理,讓她宣洩一下自己的情緒,等她平靜過後再側面批評她。

  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你的下屬工作不努力,你可以讓他走人,但是娃娃是上天賜給你的禮物,是無法退貨的,只能靠自己慢慢培養,不要總拿她與別人比較,正因為她的與眾不同,才能成為獨特的她,真心的為她每天的進步喝彩!

  7、凡事讓孩子多參與,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

  我們家的家務事,只要孩子有興趣,都讓她來參與,包餃子、掃地等等。在黃若兮6歲的時候,我們送給她一個小本子,凡是我們覺得她做好的事情,都給她貼一顆星星,她出去旅遊一次,就按旅程遠近扣減相應數量的星星。現在她的目標就是存夠30顆星星可以去迪斯尼。不過,這個本子上從來沒因為成績好而貼星星,全部都是因為做家務或者其他有意思的事情。這就是我們提高她興趣的方法。(分享一下小本子)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對合適自己孩子教育的方法還得靠各位細心的家長自己摸索。最後用一段微博流行的話和大家共勉:

  當你這周或下周看到孩子成績時:無論成績好壞,請想想:每個孩子都是一顆花的種子,只不過每個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開始就會很燦爛的綻放,有的花,需要漫長的等待。不要看着別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顆還沒動靜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細心地,呵護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長大,陪着他(她)沐浴陽光風雨,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相信孩子,靜等花開。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不會開花,因為他是參天大樹!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交流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