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三學生家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高三學生家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三學生家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陶金華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恩熱心主辦和有緣參加這次活動的各位來賓朋友。

  我陪女兒剛經歷2014年度的高三和高考全過程,下面談談自己做高三學生家長的一些心得感受,並與大家分享。如有不妥之處敬請諒解。

  我首先要強調的是,高三和高考活動是一項綜合系統工程。它不僅考學生,也考學校和老師,還考家長和家庭。學生、老師、家長三足鼎立,缺一不可,無法互相替代。

  我舉三個例子,是2014年高考中的三個真實案例。

  A家庭:孩子在一中就讀,高三全年。家長一切如常。不僅工作生活如常,甚至親朋間的平時娛樂應酬麻將等也照常。這樣平時與孩子的交流溝通就少了,以至於到最後填報志願時,家長自己不懂,又與孩子想法不同,導致無從下手。再加上時間緊迫,差點誤大事。

  B家庭:孩子在養正就讀。這是個離異單親家庭,可想而知,家長工作忙,平時也難顧及孩子,心有餘力不足。就在孩子高考前一周左右,可能孩子打球出汗多,沒照顧好自己,感冒了。家長此時又緊張又不得法,帶孩子看醫生,吃藥打針,又錯誤地為孩子進補,導致高考當天孩子胃腸不適,甚至虛脫。考試發揮失常,他們估算理綜成績比平時低了60多分。

  C家庭:孩子在季延就讀,家中在孩子高二期間忙着裝修新房子。我注意到家長在裝修房子這件事上,是天天跟班監工、過問發展。這倒也沒什麼錯。問題是孩子的高三全年,家長反而完全沒有這種認真勁頭。由於家長做的很多功課都欠缺,在填報志願時,在兩所院校之間猶豫不決,不知如何拿捏拍板。最後錄取的院校結果導致孩子的高考成績浪費了近20分,最後後悔沒有填報另一所更好的學校。

  不難看出,這三個案例的問題大多數是家長盡心盡責不夠造成的,非常不應該。

  因此,我覺得家長有責任認真營造一個好的家庭氛圍:

  1. 夫妻要和諧,像房子的結構一樣要穩固;

  2. 家庭要和睦,這是成就一切一切的基礎;

  3. 家庭成員一定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此謂"家和萬事興",此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這樣的家庭磁場就很好,這也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和影響,最好的補品和正能量。在這方面,做家長的要有正知、正見,要聽老祖宗的。我們的老祖宗有智慧。另外像學佛信佛的家庭,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幫助孩子,同樣能成就殊勝的作用和效果。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會後找機會來探討。

  接下來,我想就填報志願談談個人新的感受。我的體會是家長要做孩子的秘書。有五個觀點:

  1.高考,其中考試是考學生,而填報志願和錄取就是考家長了。如何充分利用高考分數成績,選定最接近適合的學校和專業,顯然就是檢驗家長在這方面的功課做得如何。

  2.高考填報志願這裡面談及很多方面。比如高校XX、招生計劃、招生章程、考生數量、近年錄取率、目標院校情況、專業情況及選擇、學校三年的投檔線和錄取線、孩子的大概名次位置、填報和錄取的細節要求等等。有太多的東西要求家長了解掌握。

  3.高考填報志願的準備工作宜早不宜晚。高三就讀學校安排這項工作是在高考出成績后,正式填報志願前一周左右,時間很短,過程很匆忙。因此家長應全年或提前幾個月就着手做這項準備工作。像秘書一樣,把數據備齊,心中也清清楚楚。孩子高考前根本沒時間、沒心思去做這事。高考後又要徹底放鬆放鬆,緩解身心壓力。這件事只有家長代勞了。

  4.填報志願應從孩子的職業規劃開始。選職業、定專業這些方面要與孩子充分討論,如孩子的興趣愛好、個性特點以及目標專業的未來方向和發展。隔行如隔山,別說孩子不了解,家長也不了解專業行業情況。這要求家長要上網查詢,或動用社會親朋好友,去了解目標專業行業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5.分清主次,不包辦代替。最後確定志願,家長只做秘書,孩子才是拍板決定的,千萬不要顛倒過來。如遼寧省2013年文科狀元入學港大,那是因為家長定的志願讓女兒讀不下去,不得不退學復讀,多麻煩。

  我們家填報志願的做法是:我女兒高中的排名一般在年段前30名,徘徊前三名有,波動到二三十名也有,很正常。因襲,我們共同列出從香港高校到上海復旦交大,再到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往下到中山大學,最後是廈門大學,就基本上做了一個大的志願大學,以不變應萬變。高考中可能性、結果都要考慮到。這樣的志願方案才可靠,這樣的心態思路才正確。

  最後我有兩句話與大家分享:

  1.平時如考時,考時如平時。家長要把功夫用在平時,到了關鍵時刻才能從容不迫、得心應手。

  2.織的網越大越好,儘管捕到魚的只是那麼幾個網眼。高三一年,孩子忙,家長也不要閑着,更不要偷懶,盡量多方面幫助孩子,多多益善。

  以上是我的觀點,不妥之處多多包涵。感恩大家!



高三學生家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