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堅持紀律底線培養高尚情操專題研討發言材料

堅持紀律底線培養高尚情操專題研討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堅持紀律底線培養高尚情操專題研討發言材料

  2015年10月21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兩大黨規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章》關於廉潔自律和紀律規矩的要求具體化,從而喚醒廣大黨員幹部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維護《黨章》的權威。兩大黨規,一方面通過廉潔自律準則確立高標準,一方面通過黨紀處分條例守住最底線,從而在全黨樹立起黨規黨紀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兩大黨規的頒布,是黨的建設的一件大事,黨員幹部必須認真學習,堅決貫徹。

  圍繞着這兩大黨規,我主要講三個大問題。第一,兩大黨規出台的背景和意義;第二,廉潔自律:發揮高標準作用;第三,紀律懲處:堅守底線不動搖。

  一、兩大黨規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一)《準則》、《條例》出台的背景

  一是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步伐明顯加快了。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中國前進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和獨特優勢。黨要發揮領導作用,就必須進行黨的建設和制度的改革。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建工作,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重大問題,明顯地加快了黨的建設步伐。有一個突出的標誌,就是習近平同志強調,什麼是政績,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過去我們講政績就是講GDP,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把抓黨建看成是最大的政績,應該說對我們加快黨的建設起了一個非常重大的促進作用。

  二是提出"全面從嚴治黨".2013年3月至2014年9月,我們黨分兩批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很好地掃除了"四風".2014年10月8號,習近平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作了講話,在講話當中,第一次提出了"全面推進從嚴治黨".2014年12月13號、14號,習近平到江蘇進行調研考察,又首次提出了"四個全面"."四個全面"中就包含了全面從嚴治黨。現在,黨的建設就是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新形勢下開展的,全面從嚴治黨必然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強紀律建設。

  三是全面從嚴治黨具有緊迫性。為什麼要從嚴治黨?從黨的思想建設來看,有的黨員幹部不信馬列信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從組織建設來看,有人搞團團伙伙。從作風建設來看,教條主義、本本主義滋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盛行,弄虛作假、虛報、浮誇仍然嚴重。從反腐倡廉建設來看,我們還面臨著很多嚴峻的問題。再從制度建設來看,也必須加大力度進一步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一整套制度體系。所以,從我們黨的建設五個方面來看,可以說全面從嚴治黨十分具有緊迫性。

  四是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必要性。黨的領導地位和黨的執政地位不是天然自成、恆定不變的。習近平總書記講得很清楚,他說:"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不管黨、不抓黨就有可能出問題甚至出大問題,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習近平還指出,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我們從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來看,全面從嚴治黨也非常具有必要性。

  五是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最新的基本要求。我們要全面從嚴治黨,究竟怎麼治?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八個基本要點:第一,落實從嚴治黨責任;第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第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第四,堅持從嚴管理幹部;第五,繼續深入改進作風;第六,嚴明黨的紀律;第七,發揮人民監督作用;第八,深入把握從嚴治黨的規律。其中深入改進作風和嚴明黨的紀律這兩個要點直接涉及到了紀律建設問題。

  由此可以看到,全面從嚴治黨,要出台關於紀律規矩的條例,要求搞好作風建設。保持廉潔自律,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應有之意,也是最重要的重點。

  (二)《準則》、《條例》出台的意義

  一是黨的建設重在制度改革和依規治黨。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調要加強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把黨的改革重點放在制度改革上面,走制度化道路。現在這兩個黨規分別對2010年和2003年出台的規定進行改革和修訂,這是黨的制度改革的一個重大成果。我們黨一直強調黨要管黨、依規治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就進一步指出了要全面提高"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在依規治黨中,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第一位。這兩個法規的出台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

  二是體現了從嚴治黨對黨員幹部嚴加管理的決心。黨中央對黨員幹部的管理一直都沒有鬆懈,而且越來越嚴,不斷地改進對黨員幹部的管理方法,使它變得更適合當今時代的發展要求,這是我們党進步性、先進性的表現。這次《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頒布,就體現了我們黨嚴格要求黨員幹部要在《準則》和《條例》的規範範圍內很好地約束自己的言行,對違反《準則》和《條例》的言行,將依照《準則》和《條例》的規定,依法予以嚴肅的處理。

  三是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贏得了民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解決黨內存在的種種難題,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地推行依法治國方略。但是我們知道,治國必先治黨,而治黨必先治官。如果幹部管理不嚴、紀律鬆弛,就很容易發生腐敗的現象。所以我們常說治國就是治吏,就是治官,這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部位。抓住這個核心地帶,動真格、下猛力,就能夠收到顯著的成效。兩個黨規的出台,也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好的反響。人民群眾早就希望我們黨能夠全面從嚴治黨,中央出台了這樣行之有效的制度規範,有力地防治和遏制了幹部違紀、腐敗等問題,當然贏得了民心,振奮了民氣。

  二、廉潔自律:發揮高標準作用

  (一)廉潔自律準則的主要內容

  一是黨員廉潔自律規範,共四條。第一條,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條,堅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乾淨做事。第三條,堅持尚儉戒奢,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第四條,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二是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範,也是四條。(接上文)第五條,廉潔從政,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第六條,廉潔用權,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第七條,廉潔修身,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第八條,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一共是八條,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對黨員同志的四條要求,第二部分是對領導幹部的四條要求。這八條一共112個字,可以說是句句箴言,字字珠璣,非常地精鍊,所立的標準是非常高的。這裡還要說明一下,一般的黨員同志主要是要按照前面那四條來要求自己,對黨員幹部雖然第二部分又專門提了四條,但我認為這兩大部分,我們領導幹部都要做到。因為領導幹部既是黨員,又是幹部,這八條都是適用的,都是要做到的。

  (二)關於廉潔自律準則的釋意

  第一條,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我們怎麼理解?這一條主要是講公和私的關係。大家知道,公和私說到底就是公利和私利,也就是利益的劃分問題。一個是公家的利益,一個是私人的利益。談到利益,我們知道,利益是政治學的起點和落腳點。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告訴我們,人們所奮鬥的一切都是跟利益有關的。所以,利益並不是見不得人的事,而是很重要、很根本的一個問題。但是對於利益,我們一定要清楚它是分成公和私兩大類的。這個界限一定要分清楚,不可混雜。為公家辦事就不能為私,你在私人領域,要謀私的利益,就不能動用公權,這就是最基本的要求。

  講到公私嚴格分開,孫中山先生早就注意到了這個問題。孫中山先生一輩子當中給人家題寫了不少詞,其中有一個條幅叫"天下為公",他題寫得最多,有數十次。孫中山講"天下為公",作為一個國家的公務員,作為一個黨的幹部,我們更要講"天下為公".那麼共產黨員有沒有個人利益呢?有的。所以,也不可能說只大公就無私。但是一定要先考慮公,再考慮私,特別不可以先私后公,更不可以化公為私。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對待公私的基本的態度、立場,一定要先公后私。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堅持紀律底線培養高尚情操專題研討發言材料 標籤:培養孩子 研討課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