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2012年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2012年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2年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下午好!

  今天,我們能聚在一起,實在是機會難得。首先,感謝各位家長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是你們對孩子的愛,也是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和幫助。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家長也能夠積極有效的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教師基本情況

  陸城中心校是雲溪區唯一一所農村寄宿制小學,學校現有教學班8個,教師23人,其中,本科學歷4人,大專學歷12人,中師7人,高級教師18人,一級教師5人。我們學校的行政班子大多是由年輕教師擔任,我任副校長,楊繼前老師任教導主任,彭夢妮老師任少先隊輔導員,年輕教師的加入為學校增添了新的血液和力量。我們任主課的老師都是由教學經驗豐富的一線教師和年輕教師擔任。我們的班主任老師更是優中選優,對工作都認真負責、兢兢業業。我們有着一支敬業精神強,自身素質高,健康、團結、向上的教師隊伍。

  二、學校工作介紹

  過去,辦學條件非常落後,校園環境布局凌亂,學校管理不夠規範,生活條件更是差。現在,通過各級政府的財政投入,硬件全部到位,配套先進,功能室齊全,一所集教學、生活、活動的美麗校園成為雲溪教育的樣板。全校師生、社會各界、學生家長沒有一個不被乾淨整潔、充滿活力和溫馨的校園環境所吸引。目前,教育教學資源不斷豐富,學校管理不斷強化,教學質量穩步上升。我們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教育教學工作

  教學質量是學校辦學的生命線,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期我校開展了班班通教學,學校要求每位教師充分利用現代教學資源引導學生看圖、釋疑、討論,受到了學生的歡迎,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教研主任楊繼前是個負責任、有主見、有創造性的教師。每月堅持查老師教案、查作業、查記錄、查學生學習習慣、態度、效果。做到周周有記錄、月月有講評、期期有評比,以保證教學質量不斷提高。近幾年,我校在全區教學質量抽測中都是名列前茅,在全區教學質量講評會上,我們的沈校長還代表學校作了經驗介紹,受到了局領導的高度評價和肯定。我校經常組織新教師上彙報課、青年教師上研究課、骨幹教師上示範課,為教師搭建研究、展示的平台。在今年全市“金鄂杯”教學競賽中,我校美術教師江萍、音樂教師彭夢妮,兩位教師均榮獲一等獎。楊繼前老師在區級教學競賽中,榮獲二等獎。彭夢妮老師的音樂錄像課參加了全省錄像課評比。同時,我們積極引導教師認真總結經驗,及時撰寫教育教學論文參加評比活動,方瑋琳、彭夢妮、江萍、徐春桃等教師的論文均獲得了省級不同層次的獎勵。2012年,江萍老師指導的學生美術作品在中國青少年美術院有17人獲得不同等級的獎勵,她本人榮獲美術指導二等獎。2012年教師節我校葉翠英、楊繼前兩位老師被政府授予“最美鄉村教師“稱號。這更加增強了老師的使命感、責任感。因為我們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本次期中考試已經結束了,許多同學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和很大的進步。王子劍、楊武成、代 簫、黃靜怡等16名學生被評為學習標兵;邱煉峰、沈一琳、鄭琴、李友等16名學生被評為衛生之星;丁子豪 李子炫、江琪、周雅萱等16名學生被評為文明之星;姚欣怡、楊李

  瞿會理、周鑫等8個家庭被評為學習型家庭。家長們可以到我們的宣傳欄或登錄我校的網站進行觀看。網址是

  2、寄宿生管理工作

  寄宿生管理工作是我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們把寄宿生管理工作作為一個特色工作來抓,逐日記載,嚴格管理職責,老師輪流值周,對經常尿床的學生,我們的老師有時在半夜要起來三、四次,根本就睡不好覺。我們的保育員周阿姨對工作認真負責,給學生洗衣服、梳頭髮、疊被子,學生都把她當成了自己的媽媽。我們還不定期開展疊被子、洗手臉、系鞋帶等生活自理小競賽,現場講評。對寢室衛生嚴格要求,被單統一擺放、錯落有致,鞋子放在一塊。小朋友們感受到家的溫暖,留守兒童更是淡忘了對親人的思念,“快樂生活每一天、開心享受每一餐”。學校不斷加強對學生的營養搭配,用餐的品種不斷更新,每期給生活困難的學生給予375元的生活補助。所以請家長們放心:孩子在學校吃得飽、住得下、學得好!

  3、學生活動

  今年六一兒童節,我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師生同台主持、師生節目受到了局領導和家長們的高度評價和讚賞。教育局陳繼清局長在全區質量講評會上說:“在邊遠的農村學校能夠舉辦這麼一場規模大、檔次高的演出,實在是了不起!”我們的節目還在雲溪電視台滾動播出,社會反響非常好。大課間活動是學校最熱鬧的場景,孩子們在操場上龍騰虎躍。由班主任組織帶領,少先隊幹部負責在指定區域跳繩、拍皮球、踢毽子、轉呼啦圈、打腰鼓等活動,讓學生們享受到無限樂趣,健美、向上、健康成長。今年重陽節,我們組織三、四年級的學生到敬老院開展了一次尊老、敬老、愛老的活動,陪老人們說說話、唱唱歌、送上自己的小禮物,哪怕是一句最簡單的問候,都讓老人們感動不已,也給學生們上了生動的一課。回來后,學生們都以這次活動寫了作文,並且在我們的校園廣播中進行播放。我們還組織了全體學生進行了緊急疏散演練,主要是讓學生知道碰到緊急情況該如何處理。我們還有學雷鋒演講及徵文活動、聖誕活動、慶元旦師生陽光體育運動會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

  4、取得的成績

  今年,我校被評為省信息技術示範校,全區只有三所,我校就是其中一所,而且我校是代表岳陽市迎接省信息技術試驗區檢查的唯一一所小學。到陸城中心校來檢查的領導對我們的學校管理、校園環境、食堂衛生、寄宿生管理、老師狀態、學生活動等都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他們都是這樣說的:“我對陸城中心校的看法真是180度大轉彎,沒想到你們這麼好。”岳陽電視台的記者到我們學校採訪了兩天,專題報道了我校的校園環境、食堂衛生、寄宿生管理、大課間活動以及班班通使用情況,能到我們學校來就證明我們學校在全區來講是非常不錯的。我想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每一位老師的辛勤付出,充分證明了我們的老師都是非常優秀的,當然也離不開每一位家長的支持,有了你們的支持,我們才有前進的動力。

  三、對家長的期望和要求

  1、俗話說:“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作為家長,我們平時要教育孩子愛勞動,講文明,尊敬長輩,待人有禮。教育孩子該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好,以身作則的教育魅力是巨大的。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發現一些孩子的壞習慣其實就是跟父母親學的。試想一個做任何事都精益求精的家長,他的孩子一定是個認真細緻的孩子;三(2)班的黃熙涵同學學習成績好、組織能力強,是老師的得力助手;還有四年級的賀心怡同學撿到40元錢交給了老師,這些好習慣的養成和我們的家庭教育是分不開的。反之,生活在一個關係不和睦,環境髒亂的家庭中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粗魯、暴躁的。這主要表現在有些孩子動不動就打人、說髒話、偷東西、對人沒禮貌、不講衛生等。據我了解,我校一(2)班,全班35人,留守兒童就有25人之多,離異家庭的孩子有2個,這些數據讓我感到吃驚,這些孩子的成長也讓我擔心。“小樹易直也易彎”,家長們,我們從小要教育引導好孩子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那對孩子今後的成長是非常有利的。

  2、要積極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動手能力。我發現班裡有一些孩子到現在書包都不會整理,自己的鞋帶鬆了,也不會系,這可能與家長的包辦有關係。其實在很多事上,我們家長只要多引導孩子,多輔導孩子,他們能做的很好。在學校里,我們就是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整理教室、整理書包,有時讓孩子們自己去排練節目,這樣一點點放手鍛煉,孩子的能力就慢慢提高了。(今年六一兒童節,姚欣怡同學就自己帶着班上同學排練了一個節目,效果不錯。還有張子揚同學自從擔任學校紀律監督員后,我發現他進步很大。)

  3、有些家長總以自己忙找借口,對於孩子的學習很少過問。其實現代社會人人過着節奏緊張的生活。同樣作為家長,我們身有體會。但是孩子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5-10分鐘,還是可以的。如在飯後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情況,問一問最近的學習的內容,然後幫助他默寫一下詞語,背誦一下古詩,出上幾道數學題,甚至和他們一起讀讀課外書籍。這樣既可以增進與孩子的親密關係;還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好處是多方面的。一(2)班的彭優優同學,由於前幾個星期不小心被摩托車撞到了腳,到現在腳都是腫的,而且每天都在痛着,甚至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她卻要堅持到學校里來,奶奶沒有辦法,只好天天陪着她、接送她,給她打飯、下課後抱她去上廁所,一刻都不能離開。可能這些事情聽起來覺得很簡單、很容易。是的,一天容易,也許兩天也容易,但要堅持一個星期、一個月、兩個月,風雨無阻,我覺得確實很難,這樣的奶奶讓我敬佩,這樣的學生讓我為她驕傲,這樣的精神讓我感動。而且,在這次期中考試中,她也是取得了兩科都是90幾分的好成績。

  4、正確對待學生考試成績,不以成績論英雄。我們的家長往往看重的是孩子考試的一個分數,也以分數來衡量老師的教育教學水平,考試分數差的孩子,只要我們看到了他們的勤奮和真誠,他們不是一無是處,如果你能仔細觀察,他們身上也有不少的閃光點,也許他們有禮貌、有孝心、動手能力強等等。現在的社會需要的是各種各樣的人才,關鍵是看我們有沒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家長朋友們,我們不能只看到一片花瓣,我們要看到整個花朵。

  5、合理安排好課餘學習。學生在家期間,要加強對他們的管理,要讓他們在家做作業或複習,不要隨意到外面玩耍、長時間看電視,影響學習。比如,排一個作息和學習時間表,嚴格執行,形成規律。

  6、要配合老師的工作,支持學校的決定。首先,大家要相信我們的老師,他們有能力教好你們的子女!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出發點和歸宿點絕對和你們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教育好你們的孩子,也是為了我們的學生。我們不可能,也絕不會有意來為難學生,刁難家長。然而,有時候我們的工作得不到個別家長的理解與支持。比如我們要求每個學生都穿校服到學校里來,比如乘坐校車安全問題。

  7、我希望家長、學校之間加強聯繫。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長、學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及時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我們要做到: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請家長們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同時,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但請大家相信,我們會盡全力對每一位孩子負責。

  由於時間關係,我的講話內容也許還不能面面俱到,我只能在這裡拋磚引玉,還有一些具體情況,可以和我們的班主任和任課老師進行交流。

  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合家歡樂!

  謝謝大家!

  2012年11月21



2012年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