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言稿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感謝你們願意聽我的不成熟之見。

  今天,我們探討的是價值觀的滲透和實踐問題。價值觀,顧名思義,它應該就是人們心中的深層信念,是判斷是非的標準,是行動遵循的準則,是引領我們行動的靈魂。

  十八大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主席對價值觀的解讀是: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他以為: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由此看出,擁有價值觀就太重要了。

  我是一位老師,更是一位班主任,我在思索,如何將這些大的、抽象的、理論性的、與孩子現實生活有一定距離的,甚至是相對較為空洞的觀點、理論轉化為孩子們切實需要、樂意接受、能夠理解的東西。

  接下來,我想說一下現階段學生的基本狀況。

  作為我們農村學校的學生,由於家庭教育環節的薄弱,和文化氛圍的不濃,加之中國大文化背景下的,從小對孩子功利思想的滲透,比如:   所以,很多孩子利己思想嚴重,拜金意識濃,價值觀更是淡薄。雖然,也有很多積極上進、認真勤奮、自信陽光的孩子。但我們特長班的學生,主流還是後進生。對於他們,有人用九個字來概括他們的思想和行為,那就是“無興趣、無所謂、無意義”.“無興趣”,就是很多學生對什麼都不感興趣,對什麼都沒有熱情。“無所謂”,就是學習無所謂,成功無所謂,失敗無所謂,一切都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虛無主義態度。“無意義”,有些學生小小年紀似乎就看破了紅塵,將社會發生的一切都看成是“演戲”,每天上上網、聊聊天、看看小說,得過且過。缺乏健康、積極、向上的良好心態。更有甚者,踐踏校園文明,蔑視傳統文化,叫板法律法規。這不是危言聳聽,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學生現階段的思想狀況,所以,對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就顯得及時和必要了。還有就是他們將來將是國家的頂樑柱,他們的價值取向將決定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現階段又是他們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最佳時期,所以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尤為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因為“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

  上面說了一點進行價值觀教育重要性的拙見,接下來就說一下實施的問題。

  我以為首先應該對第三個層面:即個人道德要求進行教育。首先是愛國主義的教育,因為:一個人如果對國家、民族、學校、班級等不懷有自豪感,那他就不會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那他就很難做好。一些學校和家長把精力和注意力全部放在孩子的身體鍵康和學習成績上,以為只要把這兩點抓好了,孩子的前途就有保證了。其實這是極大的誤區。我以為讓愛國主義情懷伴隨孩子的每一步成長,伴隨孩子價值觀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愛國雖是一種社會價值觀念,但對一個社會個體而言,它更是一種真實的情感。比如:運動員獲得世界冠軍,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往往會淚流滿面。而此時,國家不再是一個簡單的符號,愛國也不再是乾巴巴的道理,其澎湃的情感、蘊含著的豐富的內容,激蕩着每一個人的心田。幼年的生活是一個人情感發育的基地和搖籃,更是一個人愛國主義情感的最主要的發生地。

  因此,我借學校開展感恩演講賽的契機,召開了一次愛國主義的主題班會。希望同學們

  1、了解“中國之最”,熟悉祖國版圖;

  2、了解祖國文化,為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3、從現在做起,為祖國的強大而努力學習。

  在這次活動中,同學們積極收集資料,了解了中國的名勝古迹、燦爛文化,和引以為豪的仁人志士,在活動中認真討論、踴躍發言。

  通過詩朗誦、唱歌、拼圖遊戲、知識競賽和搶答等形式。並對如何愛國進行了激烈的探討,當同學們談及前幾年關於不買那個島國的東西,打砸日貨的問題,有同學居然提到了理性愛國的問題,很深刻,很有思想,效果不錯。

  其次,也對學生進行了誠信、友愛的滲透教育,主要採用主題班會和黑板報的形式,同時把內容穿插到語文教學中。收效還是不錯。

  總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踐行,具體到我們中學生,那就要在以下幾點上下功夫。

  一是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知識是樹立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基礎。“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要勤於學習、敏於求知,注重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還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關心世界,學會擔當社會責任。

  二是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德者,本也。”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讓孩子們從小事做起、管好小節開始起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踏踏實實修好公德、私德,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省、學會自律。

  三是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

  四是要篤實,扎紮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

  核心價值觀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要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孩子們日常的行為準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不要順利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懷疑動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堅守在中國大地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時代大潮中建功立業,成就孩子們的寶貴人生。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言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