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大學迎新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大學迎新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學迎新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作為教師代表和大家進行交流。

  我和大家的交流包含四層意思。

  第一層,衷心祝賀同學們經過多年苦讀成為鄭州大學的一員,圓了自己的大學夢。孟子將“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視為君子三樂之一,同學們的到來無疑是我們鄭州大學每一個老師的樂事。

  第二層,和大家交流一下對學習的認識,這也是我和大家交流的重點。當年神光向達摩求法,達摩說:“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我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直乘,徒勞勤苦。”意思是說,要想取得大的成就,必須勤苦修行,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有小德小智、輕心慢心之人渴望成功只能是痴人說夢。修佛如此,要學好我們的專業同樣如此,既需要有恭敬心,更需要立勤苦志。

  在很多同學看來,大學不用像高中那樣頭懸樑錐刺股挑燈夜戰了,於是徹底放鬆了自己,這是不對的。大學是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蘇軾說:“百年三萬日,老病常居半。”人的一生其實是非常短暫的,有一個賣牛奶的做廣告,從你出生那天開始,就喝我們的牛奶,每天喝一袋,只要堅持喝到36500袋,保證你活一百歲。百歲高齡也只是36500袋牛奶的事,更何況我們的大學生活只有短短几年呢?所以經不起揮霍。

  我給大家算筆賬,本學期總共20周,140天,現在已經是第三周了,還剩17周119天,在這17周中,星期天佔了34天,國慶節、中秋節、元旦放假又佔了10天,還剩75天,每天休息8小時,另外,吃個飯,聊個天,上上網,遛遛彎,能剩下10個小時學習就不錯了。這樣一折算本學期有效的學習時間也就不足32天了,平均到每一門課上只有幾天時間。每一個學期也都大致如此,所以時間是如此地短暫,應該繼續發揚高中時期枕戈待旦的拼搏精神。總之,與其瀟洒做夢,不如努力圓夢,今天只有努力圓夢,明天才能安心做夢。

  圓夢既需要我們夯實專業基礎,更需要有開闊的胸襟和健康的心智。大學教育是開放式教育,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當發現周圍人人皆是優點時,你就生活在了天堂之中;可是當你無視別人的優點而刻意放大別人的缺點時,你便生活在了地獄之中。放眼學界,立足專業,以長者為師,以能者為師,把別人的優點變成自己的長處,這是學習的智慧。在專業學習中,要處理好課堂領會和課外鞏固拓展的關係,須知課堂講授強調的是整體接受,而課外學習則更能突出個性發展,注意發現自己的興趣點和興奮點,揚長避短,洪鐘善撞,多向師長請益,必會有所成就。

  第三層是一個期望。我個人覺得,一個好的老師除了需要自身紮實的學養之外,還離不開同學們的督促,教學相長並非虛話套話。我經常給我的學生說,感謝同學們培養了我,不是嘩眾取寵。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是同學們指出了我的不足,讓我在完善中成長。如果每個同學都能如此,我們鄭州大學的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必將更加輝煌。

  最後一層意思是一個祝願,真誠祝願大家在鄭州大學求學期間學有大成,為我們的人生塗上絢麗的色彩,為我們的生命作好堅實的奠基。



大學迎新大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