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一、企業基本概況:

  **鋁業**分公司是國家為開發**豐富的鋁土資源,利用**具有的水、電、交通等優勢,於“八五”期間投資建設的重點項目,是集礦山開採、氧化鋁、電解鋁生產於體的大型綜合性工業企業。公司一期工程設計年產氧化鋁30萬噸及相應的礦山生產能力、電解鋁10萬噸、碳素6.8萬噸,於1991年5月開工建設,1995年底全面建成投產;並不斷進行技術改造,使氧化鋁年產達到45萬噸及相應的礦山生產能力;1999年7月建設了具有當代世界先進水平的320KA大型電解槽系列,使電解鋁年產達到13.5萬噸;2001年5月10日,設計年產40萬噸的氧化鋁二期工程開工建設,2003年6月28日全面投產,僅用兩月就達產達標。2004年將生產氧化鋁超過91萬噸。

  長期以來,公司始終堅持把安全生產列為企業生產經營管理之首,始終堅持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認真學習貫徹中央領導對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圍繞“三全”(即:全員管理、全過程控制、全方位預防)和“三個標準化”(管理標準化、現場標準化、操作標準化)的管理方式,通過組織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培訓和各類安全生產競賽,深入推廣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強化現場安全檢查和危險作業審批監護,營造了一個良好的企業安全文化氛圍,基本實現了全體員工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和“我會安全”的轉變,有效地減少和杜絕了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

  為了建立安全管理的長效機制,切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從傳統安全管理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圍繞和處理“人是最大的安全隱患”這一課題,從主動安全着手,提出並建立了一套以“1331”安全管理理念為核心的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取得了較好的安全管理績效。

  二、自主安全管理模式的確定:

  近年來,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地位日益提高,特別是《安全生產法》、《職業病防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工傷保險條例》、《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的頒布,強化了各級安全生產監督工作的力度。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我們意識到企業生產安全事故要得到最有效的遏止,歸根到底是要建立一套有效的長效安全監管機制。

  我們公司在不斷總結投產十年以來的經驗和教訓,廣泛總結和學習國際上安全管理先進企業(如:杜邦公司、美國鋁業公司、南非五星安全管理等)的經驗,提出並建立了一套本企業的自主安全模式——“以1331安全理念”為主線的企業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具體模式如下:

  1.以“1331安全管理理念”作為指導一切安全生產工作的核心。

  2.以“貴在認真,重在落實,持續改進”作為管理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

  3.以“三個全員、三全管理、三個標準化”為重要管理手段。

  (1)“三個全員”即:全員安全承諾、全員培訓上崗、全員危害辨識。

  (2)“三全管理”即:全員參與、全過程控制、全方位預防

  (3)“三個標準化”即:管理標準化、現場標準化、操作標準化。

  4.以“員工安全導則”做為個人的行為準則。

  5.以“實現安全自主管理”為宗旨。

  6.以實現“零傷害、零事故”為長遠目標。

  自主安全管理模式有效運行的保證體系:

  1.安全生產責任保證體系

  2.安全生產制度保證體系

  3.安全生產組織保證體系

  4.安全生產監督保證體系

  5.安全技術管理保證體系

  6.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

  7.安全文化建設保證體系

  三、企業自主安全管理模式的實踐和具體落實:

  (一)“1331安全管理理念”是一切安全生產工作的核心。

  安全生產的靈魂源自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理念的特性表現在:安全管理理念是由最高管理層設置;是書面的——簡潔、通俗易懂;被所有員工理解;被積極推廣。按照安全管理理念的特性和公司實際的情況,公司先後組織召開了兩次公司領導班子會議和兩次職業健康委員會會議,在廣泛吸取國外先進企業安全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探討並確定了公司的安全管理理念和目標:

  1.**鋁業**分公司安全理念(即:“1331”安全理念)

  堅信一個核心理念:

  ——“只要採取措施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預防的”;

  強化三種觀念:

  ——安全優先(安全具有壓倒一切的優先權)

  ——安全要講認真

  ——安全要自主管理

  執行三個全員:

  ——全員安全承諾

  ——全員安全上崗培訓

  ——全員危害辨識

  牢記一個確認:

  ——“所有作業行為都必須預先進行安全確認”。

  2.**鋁業**分公司長遠的安全目標:

  最大限度地追求零傷害、零事故。

  (二)“貴在認真,

  重在落實,持續改進”是管理好安全工作必須堅持和落實的態度。

  安全工作貴在認真,“認真、嚴格按章辦事”是提高和抓好企業安全管理非常有效的手段,也是企業具有永恆生命力的安全管理真經。現代化的企業不是缺乏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其關鍵是在於能否嚴格遵守、認真落實這些規程和制度。安全生產工作只有講認真、重落實,才能持續改進。一方面要求各級安全責任者在違章面前不講情,另一方面要求操作者在作業過程不違章,真正做到“管理者認認真真地管、操作者實實在在的做”。在近年開展的各類安全教育培訓、特種作業複審考試以及現場的安全監督檢查等各項具體的工作中,這種管理安全工作的態度得到了很好地落實。在2003年特殊工種複審考試過程中,一位自治區級勞動模範因為違反考場制度,最後被取消考試成績,進行補考。也是因為這種認真和理念的影響,公司各類安全培訓考試全部採用閉卷考試形式,真正在職工心目中形成了安全講認真的態度。

  (三)“三個全員、三全管理、三個標準化”是公司一直堅持的重要管理手段。

  1.“三個全員”即:全員安全承諾、全員培訓上崗、全員危害辨識。

  ——“全員安全承諾”。公司不僅要將安全責任狀從公司、廠礦、車間一直簽到每個員工,而且管理層和每位一線的操作者都必須對當年的安全工作做出書面承諾。在2005年第一次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擴大會議上,公司總經理殷恩生率全體領導班子和委員會成員向全公司做出了莊嚴的《安全承諾書》。

  ——“全員安全培訓上崗”。按照《安全生產法》第21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保證從業人員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知識,熟悉有關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公司切實強化了安全培訓的力度,這也是促進自主安全管理的基礎。

  2003年4月份,公司首先選擇並組織了對公司領導層、部門廠長經理等分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的“安全管理資格證取證培訓辦”,有71位廠長(經理)獲得**壯族自治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的“安全生產管理資格證書”。

  接着,公司組織對320位車間負責人、兼職安全員以及一些生產科室的負責人分期分批進行了8天脫產安全管理資格培訓,並也獲得**壯族自治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的“安全生產管理資格證書”。

  有了管理者的模範作用,從2003年6月至2004年7月,公司用了一年的時間全面推行“員工安全上崗資格證”,11個二級生產單位,14個部室5500名職工全部完成了全員安全培訓工作。

  2005年3月份,公司再次將班組長安全管理資格的培訓納入公司直接管理,公司正在組織對近600名班組長進行為期3天的安全培訓。



在全區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安全知識 會議精神 企業財務原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