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心得體會:在嚴上發力 在實上用心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心得體會:在嚴上發力 在實上用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心得體會:在嚴上發力 在實上用心

  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檢察機關全面正確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推動檢察事業科學發展的本質要求和重要抓手,是建設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檢察隊伍的內在需要和有效載體。全市檢察機關領導幹部要始終堅持把"三嚴三實"作為修身用權做人的基本遵循,自覺在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上發揮表率作用,爭做從嚴唯實的好黨員、好乾部。

  一、堅定信念,注重德行,在"嚴以修身"上爭做表率

  "凡事之本,必先修身",堅持"嚴以修身",就是要求我們重修養、講德行,加強"信仰之修、道德之修、境界之修",自覺遠離低級趣味,堅決抵制歪風邪氣。一是堅定理想信念。要堅持不懈地強化黨的科學理論武裝,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站穩政治立場,始終保持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始終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覺,嚴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牢牢把握檢察工作的正確方向。二是崇尚法治精神。牢固樹立法治信仰,帶頭做到內心尊崇法治,以法治精神引領、推動檢察工作,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處理問題、辦理案件,從內心深處築牢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三是恪守職業良知。着眼於促進嚴格執法、維護公正司法、守護社會正義,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我們的監督職責,確保對案件處理的內心確信與社會公眾的正義期望相一致,不斷提升檢察司法公信力。四是提升道德境界。把立德作為立身之本,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人生必修課,積極塑造健康的人格和優良的品行,始終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在弘揚社會正氣上作出表率,凝聚奮發向上的社會正能量。

  二、為民司法,依法履職,在"嚴以用權"上爭做表率

  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檢察權不是榮耀和面子,不是追求個人利益的手段,而是沉甸甸的責任,必須要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嚴格、依法、正確行使檢察權。一是秉公用權。牢牢把握好人民性這一檢察機關的根本屬性,始終牢記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嚴格秉公司法,平等、客觀、公正地辦理每一個案件,堅決防止有選擇性辦案,決不能為利益驅動辦案,更不得以案謀私、以案謀錢,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二是依法用權。始終牢記職權法定,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權限履行檢察職責,堅持客觀公正立場,一切從證據出發,事實認定、邏輯推理和司法判斷都要建立在依法取得的證據之上,保證客觀理性、衡平如水地適用法律。三是陽光用權。有權必有責,用權必監督。牢固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養成在監督下工作和生活的習慣,主動接受人民群眾對檢察權運行的監督制約,真正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有效防止和解決好權力任性、權力尋租問題。

  三、堅守底線,清正廉潔,在"嚴以律己"上爭做表率

  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提高嚴格自我約束、自我凈化的能力,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保持一個乾淨的心靈、一個清白的名聲、一個廉潔的口碑。一是堅守底線。始終牢記法律紅線不可觸碰,紀律和規矩的底線不能觸碰,自覺用黨紀國法嚴格約束自己。始終繃緊辦案紀律這根弦,不折不扣地落實辦案紀律,絕不允許法外開恩;嚴格遵守各項工作紀律,努力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加強紀律教育、紀律檢查、紀律執行,強化紀律剛性約束,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二是防微杜漸。既要守得住大節,又要管得住小節,慎重對待小事、小節、小利。要做到慎初,在思想上時刻守住第一道防線,行為上牢牢把住第一道"閘門",經受住第一次誘惑和考驗;做到慎獨,獨處一室,也如千人所指、千目所視;做到慎微,管好小事小節,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做到慎情,理智對待親情友情,防止為情所累、為情所傷、為情所誤。三是慎重交友。謹慎社會交往,培養健康生活情趣,不斷凈化自己的社交圈,堅決防止把人際交往異化為酒肉關係、交換關係和金錢關係,防止成為被"公關"、被"圍獵"的對象。

  四、實事求是,遵循規律,在"謀事要實"上爭做表率

  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心無旁騖謀發展,一心一意幹事業。一是注重實際。始終堅持從實際出發思考問題、部署工作,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在目標任務、思路舉措謀划中力戒浮躁,堅持從檢察工作實際出發,特別是要注重調查研究,注重深入基層、深入辦案一線,到普通幹警和人民群眾中察實情、聽真情、知民情。二是遵循規律。在謀划檢察工作過程中一定要堅持從司法工作的客觀規律出發,根據憲法和法律對檢察機關的職能定位,把上級決策部署與本地客觀情況,把自身工作與全局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提出符合客觀規律的思路、目標和方法。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多做一些打基礎、增後勁、利長遠的事情。三是民主決策。結合實際、遵循規律主要解決的是科學決策的問題。同時,還要堅持民主決策,善於集思廣益,防止搞"一言堂".每一位班子成員包括部門負責同志在決策過程中都要堅決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規範約束決策行為,實現決策於法有據,決策依法進行。凡是重大事項,都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集體討論決定。

  五、真抓實幹,敢於擔當,在"創業要實"上爭做表率

  堅持把"創業要實"作為改進作風的歸宿和落腳點,作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關鍵一環。一是腳踏實地。力戒功利主義、形式主義,堅決防止華而不實、弄虛作假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咬定目標不放鬆,一步一個腳印,出實招、做實功,實實在在的干一番業績。二是務求實效。把抓落實當作一項基本功、真本事、硬任務,知行合一、帶頭實幹。大力發揚釘釘子精神,以雷厲風行的作風,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一抓到底,真正抓出成效。三是敢於擔當。切實擔負起推動發展之責、改革創新之責、守護公平之責、從嚴治檢之責。面對各種危害法治、破壞法治、踐踏法治的行為,要挺身而出;始終保持凜然正氣,在司法辦案中要鐵面無私、剛正不阿、敢於碰硬,堅決抵制辦案中的各種誘惑和干擾,守好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四是攻堅克難。始終保持堅韌不拔的工作態度,碰到矛盾不迴避,遇到困難不退縮,對檢察工作中遇到的各種難題,對於制約發展的瓶頸性問題,以滴水穿石的韌勁,認真加以破解,推動無錫檢察事業科學發展、率先發展。五是開拓創新。不為傳統模式所困,不為過去成績所累,不為既有經驗所限,以創新的精神思考未來、以創新的思路揚長避短,以創新的方法破解難題。

  六、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在"做人要實"上爭做表率

  做事先做人,把忠誠老實、公道正派作為"做人要實"的基本要求,老老實實做人。一是對黨忠誠。做人要實首先是要對黨忠誠,在事關政治方向、根本原則等重大問題上,始終保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嚴格遵守組織紀律、服從組織決定、強化組織意識,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二是表裡如一。堅持誠實坦蕩的處世原則,做真實的自己,"內不欺己、外不欺人",對同志真誠相待,肝膽相照。三是公道正派。做到思想正派、執法公道,作風正派、辦事公道。對黨和人民忠心耿耿,光明磊落,言必信、行必果,以行動驗證表態,用實踐兌現承諾。堅持團結和諧、與人為善、虛懷若谷,有容人容事的胸懷,看待事情、處理問題出於公心。虛心聽取別人的批評意見,不驕不躁,不居高臨下、盛氣凌人,用實實在在地做人來維護檢察機關的良好形象。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心得體會:在嚴上發力 在實上用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