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農業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話稿

農業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農業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話稿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縣委的部署,我縣"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已於5月25日全面啟動,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一次專題黨課。

  一、深刻理解"三嚴三實"的重要性及其定位

  (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幹部要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日前中央、省市縣相繼印發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並作出具體安排。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對於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另外,我想說明的是,雖然這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面向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但這並不意味着其他黨員幹部就可以不學習、不踐行"三嚴三實"了,要堅決摒棄"事不關己""漠然置之"的認識,堅決克服"厭倦"情緒,自覺將學習踐行"三嚴三實"作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真正貫穿到工作中、體現到行動上。

  (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定位。按照上級部署,此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更不會是"一陣風",不分批次、不划階段、不設環節,而是融入黨員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是黨員幹部時時繃緊的"一根弦"、處處體現的"精氣神"、永遠應有的"新常態".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比,前者在於嚴明紀律規矩,重點解決長遠問題;後者在於解決"四風"問題,重點解決現實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講,反對"四風"更多是黨風建設的外在制約,而"三嚴三實"更多的是對黨的領導幹部的自我約束,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後又一次黨性教育和鍛煉,是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思想政治建設、紀律建設和作風建設的又一重大舉措。因此,大家一定要將"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縣委部署要求上來,真正學習好、踐行好"三嚴三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二、準確把握"三嚴三實"的重要內涵及其內在關係

  (一)"三嚴三實"的重要內涵。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這是亘古不變的道理。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就擺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做人做事第一位是崇德修身。作為黨員幹部,要把修身作為一生的必修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道德修養、忠誠履職、廉潔實幹上當好模範。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作為黨員幹部,應該把秉公用權作為底線,時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確保公權行使不越軌、不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作為黨員幹部,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要始終慎獨慎微、自省自律,時刻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始終做到講政治、懂規矩、守紀律,始終保持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之心。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使思路、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其本質要求就是求真務實、實事求是。作為黨員幹部,要立足長遠幹事業,甘於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事;要立足全局幹事業,把自身工作放在全局中進行思考、謀划和開展;要立足實際幹事業,將上級部署與自身實際緊密結合起來,積極探索,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作為黨員幹部,要有進取、實幹、奉獻精神,捨得付出,捨得吃苦,捨得犧牲自我,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在實幹中破解難題,在實幹中搶抓機遇,在實幹中增進群眾福祉。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這是我們做人的基本要求。作為黨員幹部,要誠實守信,坦坦蕩蕩,時刻牢記入黨誓言和黨員身份,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對群眾真情實感,對同志真心實意。

  (二)"三嚴三實"的內在關係。從"三嚴三實"內涵看出,"三嚴"是基礎、途徑,與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密切相關,其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總開關派生出來,是價值取向;"三實"是準則、目標,與勇於創新和擔當,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直接對應,屬於行為取向。二者互為關聯、相互促進、嚴密統一,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內在自律與外在約束的有機統一,以及"知"與"行"的有機統一。只有做到"三嚴",才能為"三實"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礎;只有做到"三實",才能體現"三嚴"、鞏固"三嚴",使"三嚴"落地生根。

  三、在實際工作中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在全縣"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部署會上,長明書記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在專題黨課報告中,從"理想信念淡化、黨性鍛煉不夠、規矩意識不強、擔當意識不強、宗旨意識不強"5個方面,列出全縣幹部隊伍存在的"不嚴不實"的具體表現。今天,我們很有必要共同梳理一下,切實弄清問題、認清危害、找准原因,進而抓好問題整改,自覺做到"三嚴三實".

  (一)"不嚴不實"的主要表現。對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指出的"不嚴不實"問題,結合農口部門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后仍在整改的問題和平時掌握了解的情況,主要存在以下6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修身不嚴,主要表現為信念淡化、修養不高。有的黨員幹部缺乏對黨的高度忠誠,在黨言黨、在黨憂黨不夠,對一些議論上級政策的錯誤言論態度含糊、立場不明。有的黨員幹部黨性意識不強,思想顧慮較重,奉行"多栽花、少栽刺",不講黨性講交情,不講原則講關係。有的黨員幹部信仰不夠堅定,執政為公意識不夠,急於出成績,喜歡在領導面前掙表現、博好感。有的幹部學理論不深、學業務不精,憑經驗辦事、靠感覺做人,對工作往往一知半解、淺嘗輒止。二是用權不嚴,主要表現為有權亂用、獨斷專行。有的領導幹部特權思想較重,"家長制"作風明顯,不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項不集體研究。有的幹部依法辦事觀念不強,不依法辦事,甚至徇私枉法、以權謀私。有的幹部不按規矩出牌、不按原則辦事,很多事情"一把手"自己說了算。三是律己不嚴,主要表現為不講規矩、不守紀律。有的幹部規矩意識不強,該請示的不請示、該報告的不報告。有的幹部組織觀念淡薄、紀律鬆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在遵守工作紀律、八項規定等方面不收斂不收手。有的幹部工作不在狀態,上班時間炒股票、逛淘寶、玩遊戲,在近期市縣正風肅紀專項督查中,仍然還有個別幹部頂風違反上班紀律被查處。四是謀事不實,主要表現為簡單應付、得過且過。有的領導幹部重工作安排,輕督促落實,往往把開會發文作為推動工作的重要方式,認為開了會就是貫徹了,發了文就是落實了,不注重學習、不結合實際,拿不出具體辦法和措施。有的幹部奉行"差不多",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工作存在隨意性、簡單應付現象。有的幹部不講真抓實幹,對待工作因循守舊、按部就班,習慣於用老經驗、老辦法來解決新問題新矛盾,沒有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事物。五是創業不實,主要表現為推諉扯皮、不敢擔當。有的幹部大局意識不強,存在部門利益、小團體利益至上,只顧部門工作,不從全縣大局出發思考問題,對部門交接的工作,能推則推、能躲則躲,牽頭時當"甩手掌柜",配合時做"南郭先生".有的幹部工作拖沓疲軟,推動工作不主動,落實責任不積極,常常是"領導不催就不辦理,問題不大就不解決".有的幹部存在遇到困難繞道走、解決問題不及時,怕麻煩、怕擔責,不願直面問題,不敢觸及矛盾。六是做人不實,主要表現為官僚主義、衙門作風。有的幹部主動深

  入鄉鎮調查研究少,即使下去也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導致對特色產業發展、農村基礎建設等情況不明,在解決具體問題時也就拿不出務實有效的工作舉措。有的幹部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主動解決少、被動解決多。有的幹部服務意識差,存在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一次性告知不好。

  (二)"不嚴不實"的內在原因。出現以上這些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但根源還是個人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識淡化,自身修養缺失,紀律意識淡薄。具體來講:一是理想信念動搖。個別黨員幹部對思想教育不夠重視,久而久之就放鬆了理論武裝和思想改造,"總開關"也就擰得不緊,進而導致"不嚴不實"問題的出現。二是宗旨意識淡化。個別黨員幹部存在"高高在上"的思想,沒有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逐漸就拉大了與群眾的距離,導致宗旨意識淡薄,進而產生官僚主義、以權謀私等問題。三是自身修養缺失。個別黨員幹部對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缺乏系統學習,很少學習黨史黨章和先進典型,很少進行自我反思,漸漸地就在政治修養、理論修養、道德修養、作風修養、紀律修養等方面有所放鬆,久而久之,為人就會變得自私,為官就會變得冷漠,進而導致"不嚴不實".四是紀律意識淡薄。個別黨員幹部對黨的紀律規定要求認識不深、敬畏不夠,認為只要不犯原則性錯誤,在一些小問題上隨便一點也沒有什麼,逐漸就降低了自我要求,講規矩、守紀律、強執行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也就隨之減弱了,進而出現"不嚴不實"的問題。

  (三)"不嚴不實"的嚴重危害。以上這些問題,如果不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對個人而言,容易導致思想滑坡、行為墮落,以至於給自己、家庭帶來影響;對部門而言,"不嚴不實"將有損單位形象,影響黨群幹群關係,失去群眾的信任和擁護;對發展大局而言,"不嚴不實"將影響縣委政府決策部署的落實,最終影響犍為實現趕超跨越、挺進全市第一圈層。因此,對於這些問題,大家要高度重視、反躬自省、引以為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四、"三嚴三實"的內核要求

  去年10月,習總書記在視察雲南工作時,要求黨員幹部要"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這12個字,實際上是"三嚴三實"的內核要求,內含着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內含着高尚的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內含着強烈的責任意識、進取精神,是領導幹部理應具備的人格、品格、風格。

  (一)堅定政治品格,做到對黨忠誠。忠誠,首先要誠信,誠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對黨忠誠是黨員領導幹部的根本操守,也是共產黨員的黨性原則和政治品質,每名黨員幹部都要把對黨忠誠作為人生必修課,融入靈魂、見之於行。一要忠誠於黨的信仰。共產黨人的命脈是什麼?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因此,每名黨員幹部都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為修身立業的壓艙石。要樹牢"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堅定矢志不渝跟黨走的信心。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作為最大政治任務,常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守為政之本,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忠誠於黨的宗旨。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共產黨人最大的愛就是愛人民,最大的追求就是實現人民的幸福。我們黨員幹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想着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於給人民辦實事、解難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三要忠誠於黨的組織。我們每名黨員幹部都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是黨組織中的一份子,要保持政治定力,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自覺做到"四個服從",特別是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嚴格自覺遵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堅守為官底線,做到個人乾淨。乾淨就是要做到自覺,自覺遵紀守法,保持清正廉潔。作為黨員幹部,要自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確保心要乾淨、口要乾淨、手要乾淨,這樣說話做事才硬氣,為官從政才更有底氣。一是思想要純。思想上一塵不染,行動上才能一身正氣。要經常反思自己,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縱之害,及時發現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塵和污漬,切實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做到自警自律、慎獨慎微。二是行為要正。黨員幹部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代言人和執行者,一言一行都事關黨的形象、事關黨的風氣、事關黨的執政基礎。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注重謹言慎行,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始終不放縱、不逾矩,保持一身正氣。三是用權要嚴。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堅持主動把權力運行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並切實增強法治意識,嚴格依法辦事,做到為民用權、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三)堅持從政準則,做到敢於擔當。擔當,就是在工作中要主動。作為黨員幹部,就應該"干"字在前,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集乾淨與幹事於一身、勤政與廉政於一體,既遵紀守法又幹事創業。一要知責。有崗必有責,有責須盡責。要盡責,首先就要解決好有什麼責的問題。當前而言,對於我們農口系統來講,工作任務十分的繁重,新村建設、花茶姜產業發展、農田水利基礎建設、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等就是我們要重點抓的工作,要通過任務分解、責任落實等,明確每個單位、每個人應盡的具體職責。二要擔責。有權就有責,有責就需要擔當。我們每名黨員幹部要在其位、謀其職,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的新常態,切實擔起促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建設幸福美麗新村等方面的重大職責,做到在謀划中擔責、在落實中擔責、在實幹中擔責。三要盡責。當前,農口部門承擔的任務在逐年增加,在全縣發展大局中的作用也日趨明顯,這是機遇也是挑戰。同時,在發展特色產業、推進項目建設、實施精準扶貧等各個方面,我們面臨的困難也還很多。在座的每名黨員幹部都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和魄力,解放思想、攻堅克難,把嘴上說的、紙上寫的、會上定的,變為具體行動、實際效果。

  五、結合實際工作,踐行"三嚴三實"

  作為縣農業局,我們應該認真學習踐行"三嚴三實",用好的工作狀態和工作業績作為檢驗"三嚴三實"的答卷。

  (一)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建工作必須常抓不懈

  機構改革后,新組建的農業局有x個內設機構,x個直屬事業單位和30個鄉鎮畜牧獸醫站、xx個鄉鎮農業技術推廣服務站。現有在職人員x人,退休幹部x人,村級防疫員xx人。農業局機構較大,人員較多,情況也較複雜。對照陳長明書記在黨課報告中指出的五個"不嚴不實"的表現,我清醒地認識到很多問題在我們職工身上都有體現。必須結合"三嚴三實",繼續深入開展思想政治建設、作風建設和黨的建設。一是加強學習教育,每個幹部職工都要把黨的理論學習教育放在首位,爭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理論輔導、會議傳達等多種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黨章、黨紀、黨規等,不斷提高思想理論素養,做到政治立場堅定,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堅定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二是加強制度建設,進一步制定和完善規章制度,特別是重大事項集體研究,中層幹部競聘上崗,事業幹部職稱晉陞、項目實施招投標管理、請銷假、公車管理、公務接待出差、財經管理等制度。在制度的框架內開展工作,用制度來管事管人,用制度來約束和管理權力的隨意性,確保秉公用權,依法用權。三是加強班子建設,局領導要率先垂範,講政治,保持政治定力,自黨維護中央權威;要講規矩,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講大局,時刻以人民伯利益為重,凡事出於公心,班子成員間要經常性的交心談心,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要自黨維護班子的權威,增強凝聚力,帶頭踐行"三嚴三實",帶頭履行"一崗雙責",增強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敢於迎難而上,敢於破難題,敢於擔責。四是從嚴管理好乾部隊伍,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繼續開展好"庸懶散浮拖推"和"為官不為"的整治。反覆強化所有幹部職工的紀律意識,反覆強調,誰敢頂風違紀,誰就會受到組織的嚴懲,絕不姑息手軟。要求所有的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帶頭遵紀守法,帶頭管住嘴、管住手,帶頭弘揚正氣,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工作中相互監督,相互提醒,相互提高。特別是住在翠屏錦里二期的農業局幹部職工,要堅決執行縣委、縣政府的決定,帶頭配合維修加固工作,自覺維護社會穩定。穩妥做好改革后的農業局中層幹部競聘上崗工作,把優秀的幹部放在重要崗位上工作。充分發揮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的優勢,做好"傳、幫、帶",讓年輕幹部快速成長。五是加強項目管理。近年來,涉農項目較多,容易滋生腐敗。去年查處的農業項目中,有兩名當事人已移送到司法機關,等候判決。今後,在所有的項目申報實施時,要嚴格按程序、按要求執行到位,不

  准搞變通,要全面公開透明,確保公平、公正。要實行分級負責制,讓每個人都明確權力和職責,要依法行使職權,在法律約束下作決策,在制度的籠子里辦事,嚴格按法定職責、權限和程序認真履職。通過上述舉措,努力錘鍊一支勇於創先爭優,敢於擔責,務實清廉高效,守紀律,戰鬥力強的農業幹部隊伍。

  (二)要突出工作重點,用工作業績檢驗專題教育效果

  一是以建設兩鄉一都為重點,全力推進特色產業發展。鞏固中國茉莉之鄉,中國茶鄉創建成果,加快建設中國茉莉茶之都,全縣茉莉茶總面積達到40萬畝,初步建成川南地區獨具特色的"花鄉"、"茶海",加快犍為茉莉茶全產業鏈發展,全力拓展茉莉茶銷售市場。穩定發展犍為姜x萬畝以上。確保糧食總產穩定在x萬噸以上,生豬出欄x萬頭以上,做好農村面源污染和畜牧業的生態科學發展。結合精準扶貧工作,做好"結對認親,扶貧解困,情暖萬家"駐村幫扶工作。因地制宜找准項目進行分類指導,為貧困戶找准增收產業,促進貧困人口早日脫貧致富。二是以土地確權頒證為契機,加快新型經營主體培育。通過規範和加快農村土地流轉,培育種養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推進農業產業適度規模經營。積極引導工商業資本積極投入農業產業基地建設、農產品加工和農業觀光旅遊等涉農項目建設,促進農業轉型升級。三是以強化日常監管為己任,努力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我們始終把農產品質量安全放在農業發展的重中之重的首要位置,在生產中試點並積極推廣綠色防控體系,切實加強農業投入品的市場監管,強化宣傳和培訓,指導農民科學施藥。繼續加大農產品、畜產品的日常檢測監控力度,努力保障全縣農產品質量安全。

  同志們,"三嚴三實"體現了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準則,是精神引領、價值追求、政治規矩。我們農業局全體黨員幹部要在中央、省市縣的領導下,以優秀的工作業績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交上滿意的答卷,為推進犍為"趕超跨越、美麗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農業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