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語文老師發言稿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語文老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語文老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早上好!我是一(6)班的班主任也是本班的語文老師。很高興因為孩子,我們走到了一起。今天我們家長會的主題是"真誠 溝通".

  首先歡迎大家來到學校,感謝大家來參加學校組織的家長活動。轉眼兩個多月過去了,孩子從幼兒園進入了小學至今,各位家長應該明顯感受到了孩子身上的許多變化。從開學之初到現在,我們的孩子確實越來越 "有模有樣"了。記得,他們剛踏入教室的時候,都離不開爸爸媽媽的護送。看看如今的他們,每天早晨一身校服穿戴整齊,自個兒進校門,進班級,準備學習用具。在這裡我也要感謝大家對我們教師工作的理解、支持與配合。

  一。關於一年級應該達到的水平,結合課標介紹。

  二、關於期中測試。1.結合試卷及整體成績分析。2. 本班學生目前在學習上出現的問題。

  三、習慣的養成。我個人覺得學生的主要任務首先是長身體,其次是學做人,最後是學知識。我們老師要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努力讓學生愛學習,會學習。作為家長的我們要為孩子提供必要的幫助,在生活上讓孩子有幸福感,在學習上讓孩子有成功感。所以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特別重要。

  (一)生活習慣。1、早睡早起,生活有規律,堅持午休的好習慣,每天保證十小時睡眠。2、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教孩子整理書包文具,睡前衣物的擺放,早起整理床鋪等。3、養成勤剪指甲,勤換衣服,勤洗澡的習慣。4、盡量少看電視,少打遊戲。周五周六可以適當看些少兒節目,不能看電視連續劇。5、勤儉,不亂花錢。好習慣一旦養成,孩子將終生受益。習慣的養成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我們可以慢慢來,從現在開始,督促他們,使他們逐漸形成一種規律。

  (二)行為習慣。1.我們要培養孩子做一個講文明、講衛生的孩子。最起碼做到不說髒話,我發現過也聽到過一些同學不能使用文明用語,還要做到愛校如家、愛班如家,不亂扔廢紙雜物。這些常見的行為與我們的生活環境和家長的榜樣引導有極大的關係。2、教育孩子做一個誠實的的孩子,這點很難,因為我們老師發現一個普遍現象——"找借口" ,幾乎所有孩子在大家發現他犯錯時都會為自己犯得錯誤找借口尋理由,別說主動承認錯誤了,更是難得,其實誠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們都是從兒時成長起來的,一定要理解孩子,但決不能袒護孩子。這就需要我們做大人的有一個好榜樣,經常進行有效的引導。

  (三)學習習慣。1、寫的習慣:杜絕邊寫邊吃,或邊寫邊玩。久而久之,會養成思想不集中的習慣。期待在作業上永遠看不到油漬、污漬、指紋,不要再拿作業本或優化設計當草稿。另外注意寫字姿勢,教孩子正確使用橡皮擦。2、聽的習慣,對孩子來說,怎麼把話聽明白,說清楚是相當重要的,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在與孩子交談時,注意自己的說話聽話方式,給孩子樹立好榜樣。課堂上我希望所有孩子都不溜號,所以經常會提醒一些思想溜號的同學。還有的同學不會聽課,希望我們經常和孩子交流課堂收穫有意無意的提示孩子上課要主動傾聽,不僅用耳朵聽,更要用眼睛傾聽,不僅要聽老師的講,更要注意聽同學的發言。3、讀的習慣,平時老師布置的讀書的作業,一定要讓孩子大聲讀出來。作為家長應該認真傾聽,不要再出現預習時讀錯字音的現象,孩子實在是太難糾正了。孩子識字量夠的情況下,讓孩子多讀書。更有效的閱讀是堅持親子閱讀,孩子的能力雖不能立竿見影,但孩子的語言能力會在這種不經意的交流中得到熏陶與鍛煉。語文素養是讀出來的。(微信文章《什麼能力決定了孩子一生的高度》)4、培養孩子主動識字、規範書寫的習慣。生活識字:路牌、廣告牌、商鋪牌、看電視識字等,課堂上開始教授的識字方法:加一加、減一減、換一換、比一比等。一年級語文重點是識字、寫字。對孩子的書寫要求一定要規範,在家中也要嚴格。書寫姿勢和握筆姿勢的糾正強制很重要。每學完一篇課文,都要讓孩子把生字詞語、筆畫熟練地默寫出來,課文背誦出來。5、說的習慣,平時家長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可以跟孩子聊聊學校的情況,一是可以了解孩子在校表現,二是為寫話積累素材,為以後的寫作奠定基礎。培養孩子看圖說話的能力。看圖要有序:從近到遠或從左到右或從整體到部分,說圖要有法: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結果基本內容要有,我們會在課上寫話時經常滲透。6、主動上交作業、補寫作業、改正錯誤的習慣。得經常回頭看老師的批改情況,及時補齊作業或改錯之後在寫新的,也算是溫故而知新吧!

  四、語文作業方面的一些要求及做法。

  以各項作業作業為例,同時展示一些優秀作業進行系統的介紹。

  沒有比較就沒有差距感,很多家長只是看到自己孩子的書寫在一天天的變化,還是很滿足的,可是作為老師我天天批改42本作業難免會被書寫工整,字體規範的作業所吸引,這就有了同樣年齡的孩子寫出來的字怎麼差距這麼大的困惑。其實關鍵的問題是態度:有的孩子覺得差不多就行了,有的家長覺得差不多就行了,可就是這點點滴滴的"差不多",造成將來孩子之間差得太多,所以無論什麼作業,只要努力只要用心就能做到自己的最好。

  1.學校評價類作業:生字本(現階段的書寫屬於雞蛋裡挑骨頭的階段,漢字的每一個筆畫如何占格只差用尺子衡量了,所以一定要嚴格要求,寫字關鍵:執筆姿勢,學會看田字格,擺好漢字的間架結構。邊寫邊讀出筆畫

  可以讓孩子進行字帖描紅)、練字本、寫話本、小貼畫、語文優化設計,經典誦讀。

  2.家庭類作業:生字本、連線本、考詞本、(預習、讀書,口頭作業最難落實最能體現完成效果差距的作業,家長務必監督簽字)、學完一課將課後的生字高質量的練寫完成。將課文流利、有感情的讀下來,要求背誦的必須準確的背誦。

  五、活動介紹

  1、兩次重大的升旗儀式:別緻的開學典禮、激動的入隊儀式。

  2.教師節賀卡製作、歌曲故事獻心意。

  3、閱讀課上講故事展風采。

  4、秋季運動會獲團體總分第二的好成績。

  4.班會課上室外遊戲心理健康輔導。

  六、常規要求

  (一)班級常規:1.進入教室不得喧嘩打鬧,早晨到校自覺進行晨讀。2、值日組長負責做到速度快、地面黑板窗檯乾淨、桌椅工具整齊。每組連續值兩天,效果太差的罰多值一天,值日生家長可以遲來接半小時左右,以免耽誤世間。3、周五洗桌套,周一帶來,有不帶的摘個人或小組的智慧星。4.中午路隊不戴小黃帽的下午留校值日。5、接水有序排隊,喝水不打鬧洒水。6、集隊必須做到快靜齊。路隊站不好多站一會兒,課間操站不好多跑一圈,升旗站不好出列。總之孩子自律性太差,隨時需要我們大人的提醒。7、有事有病不能到校必須請假,不得隨便到同學家或領同學回家。8.孩子和家長在指定地點不見不散,不得隨意亂跑。9、座位大輪換。

  (二)學校常規:1、作息時間:早7:50入校,11:45接,下午:2:50入校,4:20接。期間不允許隨便出校門,值日生早到十分鐘。2、上午統一穿校服,路隊戴小黃帽,桌套乾淨整齊。3.教室桌椅擺放整齊,地面乾淨。

  3、不得帶零食和零錢到校(一元、五元、周二的兩元事件也體現了孩子不能勇於承認錯誤)4、家長在校門口50意外接送孩子,車輛務必停到遠處。5.周一升旗必須佩戴紅領巾。

  七、開學以來的收費情況。

  八、幾點建議:

  1、老師留的任何作業都要重視。

  2、不要強求孩子考滿分,但更不能放任自流,不聞不問。

  3、請您一定重視孩子的點滴成功。

  4.對待孩子一定要耐心,允許孩子犯錯,但必須正視錯誤加以改正。

  最後結合我十來年的教育教學經歷談談自己的一些淺薄的感受:教師對於每一個孩子的要求都是一致的,只是孩子天生的差異、家庭教育觀念和方法的差異讓孩子們的差異產生了更大的距離。先天資質是註定的但是後天的努力卻不盡相同,如果有了家長的細心呵護、積極引導,孩子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會向著健康美好的方向發展,孩子的書寫能力、識字能力、閱讀能力、表達能力、想象能力將在不知不覺中靜靜地發展提高,一旦到了需要交流需要寫作時孩子的能力就會凸顯出來。所以不同的家庭教育力量是無法估量的。如果家長重視孩子習慣的養成,老師的要求會更加細緻;家長如果在乎孩子的學習成績,老師將更加用心。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為了孩子的一切,希望我們為了孩子經常進行真誠的溝通,形成方向一致的家校合力,讓孩子的成長道路多一些快樂,多一些美好的回憶!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語文老師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