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電腦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電腦培訓班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在電腦培訓班上的講話

  同志們:

  我們盼望已久的全省通存通兌業務即將在我區農村信用社上線運行,這對我們廣大信合員工是一件天大的喜事,也是整個農村信用合作事業的一大幸事。它將標誌着我市農村信用社電子化建設邁出了具有決定意義的一步。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涵江區農村信用社,預祝整個培訓取得成功並獲得預期效果。感謝省信用合作協會、人行莆田市中支的果斷決策和正確領導,以及在人、財、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與關懷;感謝參與項目組的全體業務人員、電腦技術人員以及後勤人員的吃苦耐勞、加班加點、忘我勞動精神,並藉此機會,談談我個人一些看法。

  一、培訓的目的、意義和任務

  隨着我國加入WTO和網絡時代的降臨,依靠科技進步不斷創新已成為金融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因此,必須不遺餘力地推進農村信用社的電子化建設進程,這樣才能給農村信用社的發展帶來廣闊的空間。實現全省農村信用社電腦通存通兌,早日解除結算障礙,為廣大農民走向市場暢通匯路,提高信用社的競爭能力,已成為我區農村信用社當前面臨的新任務。按照省協會和市信合辦預先制訂的切換上線方案,安排我區農村信用社所有網點的臨櫃人員、聯社財會主管、電腦技術人員從今天開始在這裡參加全市第三期電腦全省通存通兌培訓。參加這期培訓的我區信用社人員有機關財務人員、電腦技術人員以及基層各網點會計、電腦操作員等財會骨幹54人。本次培訓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推進我區農村信用社電子化建設進程,確保全省通存通兌在我區農村信用社切換上線成功運行,推動全市農村信用社實現全省電腦通存通兌,從而進一步加快全市乃至全省農村信用社的電子化建設步伐。因此,搞好本次培訓,對提高我區農村信用社全體人員整體素質,提高企業知名度,促進全區各項業務進一步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這次培訓的任務比較繁重,全體參訓人員要求在6天時間內,全部學習完並完全掌握全省通存通兌在切換運行中各種業務和電腦操作流程、應知應會事項,以及應該注意的問題等。具體為從今天開始至25日,在培訓班老師的悉心教學和指導下,初步對電腦全省通存通兌上線運行有一個理性的了解,然後從25日至27日花3天時間上機操作進行實際演練,進一步強化訓練,加深印象,完全消化吸收,達到徹底熟練掌握各種技能。28日大家回到各單位網點,就要正式上機,進行通存通兌業務切換上線,開始辦理全省通存通兌業務。

  二、應該注意的問題

  全省乃至全國通存通兌業務對在座的每位同志來說並不是一件陌生的全新業務,但現在真正讓我們自己動手去操作它,去運用它,卻還是破天荒第一回。這時候,許多同志可能會既感到興奮又有點措手不及,可能會表現為不大適應。因為我們受長期經營習慣和歷史原因影響,長期以來農村信用社會計工作一直局限於操作型的帳務處理,習慣於記帳、結帳與報表,加上我們自身人員素質不高因素,更顯得本次培訓很緊迫很必要。因此,所有參訓人員都必須提高認識,要把本次培訓作為提高自身業務素質的有利時機,要緊密地與日常會計管理工作有機聯繫結合起來,要邊學習,邊實踐,邊思考。

  首先,要迅速轉換觀念。會計工作作為農村信用社的基礎工作之一,是信用社維護支付、清算系統的正常運行,辦理和做好各項業務工作的必要手段。大家一定要以本次培訓為契機,迅速轉換觀念,衝破舊的傳統思想和習慣勢力的束縛,努力增強三種意識,即全局意識、發展意識和責任意識,進一步推進電子化建設步伐,切實提高今後財務會計管理工作的整體水平。

  其次,要提高電子計算機應用水平。所有參訓人員都要學以致用,不但要確保切換上線順利運行,還要將在本次培訓中所學到的計算機通存通兌應用知識和操作能力廣泛應用到今後的會計管理工作中。要分步實施講求效益,有計劃、有步驟地推廣應用電子計算機,逐慚擺脫傳統會計工具的束縛,實現會計工作現代化,將電了計算機運用於會計核算,代替目前一些原始的手工操作,利用電子計算機處理日常業務,處理會計信息,建立檢索的會計信息數據庫,提高會計分析的廣度和深度。通過通存通兌升級大力搞好宣傳,擴大影響力,提高同業競爭能力,提高存款市場份額和擴大業務範圍。

  第三,要進一步加強會計隊伍建設。由於種種原因,目前我區農村信用社會計隊伍整體素質參差不齊,尤其是基層一線會計人員大多沒有經過嚴格的崗前培訓,理論水平低,業務技能特別是計算機應用能力差,嚴重缺乏既懂會計專業知識,又懂計算機專業知識的會計人才,大大阻礙了農村信用社電子化建設的發展步伐。因此,必須建立一支業務精通、技術過硬的會計隊伍。本次培訓正好給我們這樣一個好機會,培訓面廣,對象確切,基本上涵蓋了所有會計人員或與會計業務有關的其他崗位人員。大家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認真對待本次培訓,開拓自身視野,吸收和借鑒先進經驗,改善會計管理工作。

  三、需要強調的事項

  所有參訓人員在培訓期間:

  (一)

  要遵守培訓班各項規章制度,遵守班級作息時間規定,要愛護公物,特別是各種電腦設備,禁止隨意變動,禁止自帶電插、拔各種聯線,機械出現故障要及時報告,不得擅自處理。

  (二)不得遲到、早退,無特殊情況不得請假,上課要注意聽講,認真做好筆記。課後相互間要進行交流、討論,及時記下心得體會。

  (三)要不恥下問,徹底將問題理解透、吃透,做到完完全全理會,徹徹底底掌握。要求每位學員在業務學習和掌握上要百分百過關,不得遺漏。

  (四)學員業務熟練程度和運用能力強弱,將直接列為今年年終考核目標之一,並作為今後會計持卡上崗的重要依據之一。

  (五)凡是不認真對待培訓,抱敷衍了事應付態度,造成學習不到位,業務掌握不全面,在今後實際應用中因此影響了全省通存通兌切換上線運行的學員,將追究其責任,嚴懲不怠。

  最後,祝大家學習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在電腦培訓班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電腦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電腦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