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扶貧開發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扶貧開發培訓班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在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扶貧開發培訓班上的講話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農村黨支部書記

  同志們:

  今天,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扶貧開發培訓班正式開班了。縣委之所以舉辦這樣規模的培訓,其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進一步統一全縣農村支部書記對當前三農問題的認識,增強做好新時期、新階段、新形勢下農村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二是組織大家共同交流探討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確保今年農業農村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圍繞這一主題,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農村黨支部書記講三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認清形勢,迎接挑戰,是新時期農村黨支部書記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

  認清形勢,把握大局,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農村黨支部書記作為農村小康社會建設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要想更好地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神聖職責,就必須對當前形勢有一個深刻的認識。

  (一)要認清國際形勢。從全球經濟社會發展方向上看,當前呈現出幾大明顯趨勢:一是經濟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主要表現在市場、信息、金融、貿易、製造業等方面。二是信息網絡化普及明顯加速。信息資源在全球實現了高度共享。三是政治多極化趨勢逐步增強。四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五是國防現代化水平大大提高。六是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這些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明顯趨勢,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小康社會建設產生着日益深刻的影響,也不可避免的影響着廣大農村的改革與發展。因此,我們說認清形勢,就必須首先對國際局勢有一個深層次的認識和把握,堅持把各項工作放在全球和時代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謀划,唯有如此,才能更富效率的推動我們的工作。

  (二)要認清國內形勢。

  第一,要切實增強對“戰略機遇期”的認識。黨的十六大指出“本世紀頭二十年是我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黨中央站在世紀的高度,在客觀總結歷史經驗,科學分析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能否緊緊抓住、用好這個有利發展時期,對於我國能否進一步增強社會主義綜合國力,能否大大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能否順利實現小康社會建設目標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就我縣而言,能否藉助這一戰略機遇期加快發展,對於能否順利實現“工礦興縣,旅遊強縣,特產富縣”,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至關重要,因此,我們必須放眼全局,把握機遇,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立足本職工作,以只爭朝夕的拼搏精神推動全縣農村的快速發展。

  第二,要全面把握小康社會建設的總體目標。黨和國家對小康社會的定位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項指標上:一是到2020年,GDP總量要在2000年基礎上翻兩番,進入世界第三名;二是城市化率由現在的36上升到55以上;三是信息化程度和國家綜合競爭能力進入世界前15名;四是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6歲;五是人均受教育年限超過10年;六是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8000元等。作為小康社會建設的帶頭兵,只有深刻理解和把握這些指標,才能使我們對所肩負的歷史任務有一個全面的認識,才能正確確立工作的方向,才能切實增強加快發展的決心和動力。

  (三)要認清縣內形勢。對在座的各位來說,要認清縣內形勢,首先是要對我縣農業農村農民的基本情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就當前而言,我縣農村發展的現狀不容樂觀:一是土地資源匱乏,人均不足0.6畝;二是農業基礎設施薄弱,抵禦自然災害能力較差;三是農業生產結構單一,科技含量低;四是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滯后,還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行路難、吃水能、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五是農民收入增長緩慢,資金積累薄弱等,概括為一點,就是農業效益低下。這一現狀對於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來說,顯然是不相適應的。從農業總產值上看,按照要求,到2020年,我縣第一產業增加值要在2000年2.05億的基礎上達到8.19億元,而按照洛陽市確定的提前8年實現翻兩番的目標,這一指標必須在短短9年內完成。從農民收入的角度看,2003年底我縣農民人均純收入是1910元,要實現到2020年達到8000元的小康目標,意味着從現在開始,17年內要增長6191元,年人均增收364元,其難度可想而知,由此可以看出,當前我縣農村工作所面臨的形勢還十分嚴峻。

  另一方面,我們也面臨著良好的發展機遇。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三農”問題不約而同成為代表和委員議論和關注的焦點。根據有關資料,全國“兩會”期間公民網上參與國計民生大計的討論,僅“三農”問題就佔98。更主要的是,今年年初,中國共產黨中央和國務院在時隔18年後再次將農業和農村問題作為中央一號文件下發,出台了《關於促進農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國務院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全國工作重中之重的戰略意圖。方方面面的信息表明,“三農”發展的黃金時期已經到來。

  面對新的形勢、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要更好地推動我縣農業

  農村發展,充分發揮村黨支部書記的重要職能作用,就需要大家具有與時俱進的觀念,具有適應新形勢的工作能力和更高的領導水平。具體來講,就是要具備以下三種素質。

  一是要有科學分析、準確判斷形勢的能力。能力的提高必須以轉變觀念為基礎,而轉變觀念必須依靠加強學習來實現。對於我們村支部書記來說,要帶領廣大群眾致富奔小康,要更好的完成肩負的歷史使命,就必須通過努力學習來準確把握當前農村發展的新形勢,進一步轉變觀念,創新思路,並在此基礎上做出具有前瞻性的判斷,從而抓住機遇,推動本地經濟社會的全面進步;二是要有強烈的發展意識和促進發展的高超本領。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做好新時期農村黨支部書記的必然要求。作為本村的當家人,如果你在位三年五載,村裡沒有什麼明顯變化,那麼你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支部書記,更談不上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只有象冷水鎮楊岳、獅子廟鄉紅庄村支部書記賈小萍同志那樣首先抓好自身發展,然後帶動全村加快發展,才能得到群眾的認可,才能無愧於黨和群眾的信任,才算是一名合格的村支部書記。三是要有求真務實,樂於奉獻的精神。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證,也是我們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是大家應該在今後工作中一以貫之,大力弘揚的。

  二、抓住機遇,謀求發展,是農村黨支部書記的神聖職責

  機遇稍縱即逝。作為新時期的村黨支部書記,如何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做到不辱使命、盡職盡責?我想當前應抓好以下兩點:

  (一)要進一步理清破解“三農”問題的思路。當前“三農”問題的核心是農民收入增長緩慢,這是阻礙農村發展的一個關鍵所在,也是中央出台1號文件的根本原因。就我縣而言,農民增收困難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土地資源嚴重不足。如果在有限的土地上依然抱定“民生之本,以糧為先”觀念,依然將目光短淺的鎖定在傳統農業生產上,那麼脫貧致富奔小康勢必成為一句空談。我這裡有一個事例,能夠很好的證明有一個創新的思路,有一個開闊的視野,有一個開放性的觀念對於農民增收致富、加快發展的重大意義:2000年,河南省滑縣一個鄉的六戶農民看到天津市由於二、三產業比較發達,農村土地大量閑置,於是到天津以低廉的價格,每人承包50畝土地種棉花,一年後每人凈賺了2萬餘元,在他們的帶動下,該縣目前已有1500戶農民分赴河北、新疆、黑龍江等九個省市自治區去承包土地搞開發,現在有的農民已成為富甲一方的百萬富翁,可以說他們創造了農村快速致富的奇迹。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希望大家一定要進一步理清思路,創新思維,徹底摒棄那些不合時宜,阻礙發展的舊觀念,以與時俱進的精神,全面性的戰略眼光和銳意創新、開拓進取的拼搏意識,努力促進農民增收,帶動本地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

  (二)要積極探索破解“三農”問題的新途徑。

  第一,要不斷開拓守土致富的新出路。在當前我縣土地資源緊缺,產出效益低下的情況下,要更好的實現守土致富,就必須要走好兩條路子:一是搞好特色種植、養殖。特色種植、養殖因其良好的市場前景、較高的投資收益為當前農民增收創造了廣闊的空間,近幾年我縣部分群眾的實踐和探索也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大清溝鄉新南村的李樹有2000年建起了7畝黑寶石李果園,經精心管護,2002年果樹第一次掛果就收了1.4萬斤,收入達到7萬元,創造了畝收益一萬元的奇迹。獅子廟鄉朱家坪村黨支部書記王長栓2001年以每株0.2元的價格購進4千株桑苗、3張蠶種試種、試養,3個月後每張蠶種收益達到800元,在他的帶動下,當年投入種桑養蠶的14戶群眾,在半年時間裡收入最多的達到了5000餘元。從這些事例中我們可以看出,搞特色種植、養殖是當前農民增收的一條快速途徑。二是要堅持走產業化發展的道路。要樹立跳出農業抓農業、以工業化的理念抓農業的思路,通過產業化經營,推動規模化發展,努力使有限的土地資源發揮出最大程度的效益。在實施產業化經營的過程中,我們要注重對市場的研究和把握,作到圍繞消費者消費對象的轉變和消費層次的提高來搞產業化,大搞一些營養價值高,具有保健功效的綠色產業項目;圍繞那些收益好、市場風險小的項目來搞產業化;圍繞那些市場奇缺的產品來搞產業化,從而不斷提高產業效益,加快農民增收步伐。

  第二,要努力尋找離土致富的新形式。一是要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催生一批民營企業,為農民提供大量的就業崗位,從而增加收入;二是依託小城鎮大力發展第三產業。要引導農民進城從事服務行業,依託小城鎮這一平台走向富裕;三是要扶持引導農民開辦中介組織,通過搞活流通,繁榮農村經濟。要不斷培養壯大農村經紀人隊伍,把農副產品更多更快的送出山門,努力把資源優勢轉化為農民的現金收入;四是要抓好勞務輸出。這是一條最穩妥、最快捷的增收途徑。目前,我縣勞務輸出情況較好的廟子、合峪、潭頭等鄉鎮的部分群眾已經在這方面嘗到了甜頭。比如,榮獲2003年全縣十大傑出務工青年的廟子鄉咸池村村民段景峰,1993年到海外當船員,1998年回國時帶回人民幣四、五十萬元。1999年外方以每月600美元薪水為條件邀請其再次出國務工,2002年期滿回國后,段景峰用10萬元蓋起了全村目前最漂亮的歐式三層小洋樓,用3萬元進行了裝飾,家庭影院、攝像機、摩托車等現代家庭用具一應俱全。在他的影響下,該村已有十幾名青年出了國。這些外出人員通過勞務輸出不僅富了袋子,積累了資本,也換了腦子,增長了見識,為其今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因此,我們農村黨支部書記要想更好的增加農民收入,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任務落到實處,就要組織和動員廣大中青年農民堅決的走出去。另一方面,當前外出務工也面臨著較好的環境。去年溫家寶總理幫民工討工資的事件,引發了全國範圍的清欠風暴,標誌着勞務經濟將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的道路,外出務工越來越顯現出光明的前景,我們要抓住這一有利形勢,教育和引導農民打消顧慮,勇敢的走出去,大膽的走出去,快速致富,共奔小康。

  三、抓班子,帶隊伍,是農村黨支部書記的看家本領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起着決定性的作用。作為基層黨組織的第一責任人,我們必須牢記使命,始終不渝的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通過抓好班子,帶好隊伍,使廣大黨員幹部在小康社會建設中真正發揮主力軍作用。

  (一)要着力加強村黨支部的自身建設。我縣目前村組幹部共有1006名,這支隊伍的素質高不高,能力強不強,與我們在座的各位關係重大。作為一名村支部書記,要想干好工作,首先就必須要抓好班子建設。班子如何來抓?具體來講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要着力營造團結向上、幹事創業的工作氛圍。在工作開展上,要統攬而不要包攬,即在整體工作上支部書記必須要全面把握、統籌安排,在具體工作上,要支持班子成員放手開展工作,不要過多干涉。在重大事項決策上,要決斷而不要專斷,即要善於決策、果斷決策,但不要獨斷專行,搞一言堂。平時要加強與班子成員的溝通,認真傾聽他們的意見,在改進自身工作,完善決策的同時,激發其心順、氣壯、勁足的工作熱情,形成團結、融洽、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促進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第二,要統一思想,增強班子成員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意識。一是要緊緊抓住國家加大對農村投資的大好機遇,集中精力抓好村村通砼路、教育危房改造等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二是要提升集體經濟實力,增強為群眾辦實事的能力。對於有資源優勢的村,要通過組建股份合作制經濟實體來增強財力;對於資源匱乏的村,要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對於靠近中心城鎮的村,要發揮區位優勢,抓二、三產業發展;對於不具備資源和區域優勢的村,要大搞勞務輸出。總之,要通過各種方法和途徑,不斷增強集體經濟積累,通過為群眾辦實事來最大程度的提高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三是要抓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努力維護農村穩定,促進兩個文明的協調發展。

  第三,要按照“雙強”標準,培養選拔好接班人。村支書在不斷增強自身富、帶人富能力的同時,還要着眼“雙強”建設,作好村支部接班人的選拔培養工作。要把複員軍人、高中畢業生及“雙強”黨員等具備開闊視野、較高文化程度和較強致富帶動能力的人作為對象,重點培養起來,確保黨在農村的事業後繼有人。

  (二)要不斷壯大農村黨員隊伍。從全縣範圍來看,在農村7811名黨員中,35歲以下的只佔29,大專文化以上的僅佔3.5。由此可以看出,當前我縣農民黨員隊伍存在着年齡老化和文化水平偏低等問題,這無疑嚴重製約着全縣農村的發展。所以,加強農村黨員隊伍建設就顯得日益重要。作為基層組織建設的橋頭堡,村黨支部一定要正視這一現實,挑起這一重擔。一是要切實加強對廣大黨員的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的培養、教育,大張旗鼓地宣傳“雙強”標準,引導他們向“雙強”邁進。二是要鼓勵農村黨員積極尋找致富門路,發揮先鋒作用,使之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排頭兵。三是要高度重視青年農民的黨員發展工作,把有經濟頭腦、有發展意識、有致富能力的能人青年吸收到黨組織中來,為黨員隊伍增添新的活力。

  (三)要全力打造基層黨建“五四三”工程。縣委去年9月做出了深入開展向楊岳同志學習活動,全力打造“五四三”工程的決定,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使全縣1/5的村成為冷水溝式的小康村,1/4的村支部書記成為楊岳式的黨支部書記,1/3的農村黨員成為楊岳式的“雙強”黨員,為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打下堅實基礎。要順利實現“五四三”工程的目標,需要全縣各級黨組織的共同努力,也離不開在座各位的辛勤工作。希望各鄉鎮黨委和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要對照“五四三”的相關標準,分別對各自區域內的村、支部書記和農村黨員進行認真分類排隊,篩選出一部分接近條件的對象,進行精心扶持、培養,使之迅速進入“五四三”的行列。要努力通過標兵的樹立和亮點的推出,帶動全縣基層組織建設的蓬勃開展,真正使其成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着力點和強力助推器,為我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早日實現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持。

  《在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扶貧開發培訓班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扶貧開發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扶貧開發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