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集團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骨幹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集團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骨幹培訓班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同志們:

  早上好。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骨幹培訓班,參加的人員是各企業組織部門負責人、分管督導組工作的負責人。培訓的目的就是讓大家了解中央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決策過程,深刻領會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我們所肩負的責任,明確工作職責、工作方法,使大家儘快進入"角色",確保工作的順利開展。下面我重點就督導組的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增強做好工作的政治 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在這裡,先向大家介紹一下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決策背景和過程。

  黨中央對先進性教育 活動高度重視。 1999年10 月,江澤民、胡錦濤同志先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對新形勢下如何建設我們的黨認真調研。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組織部在 2000年上半年,對全國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30萬名黨員的思想狀況進行了調查。調查報告形成后,江澤民、胡錦濤和曾慶紅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聽取彙報,中央政治 局常委會議和政治 局會議作了專題研究,同意報告中提出的在全黨開展一次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建議。黨的十六大作出了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決定。胡錦濤同志就開展這項活動專門作出批示:"先進性教育 活動是新階段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涉及全黨,政策性強,任務繁重,意義重大。必須切實加強領導,認真搞好試點,精心謀划,周密組織,務見成效。"根據胡錦濤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在中央先進性教育 活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2003年2月至9月,在全國19個單位,103.5 萬名黨員中,分黨政機關、城市基層、農村 、綜合、垂直管理 部門5種類型進行了試點,取得了積極成效,為全面開展這項活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胡錦濤同志指出,要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適時在全黨部署先進性教育 活動。2003年11月20日,胡錦濤同志主持召開中央政治 局常委會議,專題審議了《 關於先進性教育 活動試點工作的總結和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工作建議 》 ,對先進性教育 活動提出了重要意見,並決定在十六屆四中全會後全面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根據政治 局常委會研究的意見,在 2003 年 12 月召開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對先進性教育 活動準備工作作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經過各地區各部門和中央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努力,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十六屆四中全會對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作出了部署。 2004年9月29日,曾慶紅同志主持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討論並原則同意了《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稿和有關方案。10月14日和21日,胡錦濤同志分別主持中央政治 局常委會和政治 局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意見》稿和有關方案。11月7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意見》,今年1月5日至6日,中央召開先進性教育 活動工作會議,對這項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回顧這段歷程,我們可以看到,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從提出建議、進行試點到開始部署,前後歷時四年多時間。這樣一個深思熟慮、精心謀划、審時度勢、慎之又慎的決策過程,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對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高度重視,充分表明了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派出督導組是確保先進性教育 活動取得成效的一個重要舉措,要求督導組成員應由黨性強、作風正、熟悉黨務工作的同志組成,組長由黨組織主要領導幹部擔任。**集團已成立了督導組,督導組主要負責調查了解情況、總結推廣經驗、發現反映問題、督促幫助工作,各級黨組織都要成立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領導小組,若本級企業黨組織屬下還有獨立法人單位黨組織的也要求儘快成立督導小組。之所以這樣決定,是因為督導組在搞好先進性教育 活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重要性,決定了領導組工作的重要性。

  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同各種政治 力量的較量和競爭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挫折中奮起、在戰勝困難中不斷成熟,成為執政黨,並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我們黨是中國歷史上最具先進性的黨,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所處的國內外環境 、所肩負的歷史任務和黨員隊伍的現實狀況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對保持黨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保持黨的先進性面臨新的考驗。黨的先進性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封的,必須通過全黨同志的共同努力來保持。也就是說,黨的先進性要通過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對於永葆黨的先進性,完成黨的偉大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正如《意見》中指出的那樣,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這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重要性,決定了領導小組和督導小組工作的重要性。我們一定要把思想進一步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和部署上來,深刻認識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性,認真負責、全身心地投入到先進性教育 活動工作中去。

  (二)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艱巨性,突出了領導組工作的重要性。

  這次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任務十分艱巨。第一,這是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在全黨開展的一次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集中教育 活動。這次教育 活動,涉及全黨 6800 多萬名黨員,其中,廣州市有40萬黨員,工業集團有基層黨組織208個,共產黨員5047名。第二,教育 對象的類型比較多,既有普通黨員,又有黨的各級領導幹部;既有高知識群體黨員,又有文化層次較低黨員;既有在職黨員,又有離退休的黨員、下崗失業職工黨員和流動掛靠黨員。第三,當前一些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方面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有的同志對開展先進性教育 活動存在厭倦情緒和畏難情緒;有的同志擔心這個活動會走過場,不能取得實效;也有同志擔心怕掌握不好,搞過頭。因此,在統一思想、增強信心方面我們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為了完成好這項艱巨的任務,確保先進性教育 活動取得實效、不走過場,中央決定從建立領導責任制、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督查制度和群眾監督評價制度等四個方面,加強對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組織領導。

  二、明確任務,認真履行督導小組的工作職責

  概括起來,先進性教育 活動督導小組的主要任務就是四項,一是了解掌握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進展情況,向所去單位提出意見和建議;二是總結和推廣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經驗,用典型指導工作;三是及時發現先進性教育 活動中存在的問題,並督促解決;四是及時向工業集團先進性教育 活動領導小組反映情況,當好參謀。各督導小組一定要緊密結合所去單位的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這些職責任務,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一)了解掌握先進性教育 活動的進展情況,向所去屬下企業提出意見和建議

  首先要搞好調查研究,及時收集了解情況。一是要全面調查了解情況。既要找准黨員隊伍在思想、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黨員隊伍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又要掌握所去企業黨員存在的個性問題和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主要差距;既要了解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的情況,又要掌握其他各方面的工作情況,以及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組織和黨員提出的新要求,從而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取得督導工作的發言權。二要深入基層,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要針對不同層次、不同類型黨員的特點,採取多種方式了解情況,可以採取個別談話的方式,與黨員談心交心,也可以召開座談會的形式,了解面上的情況。三是把調查研究貫穿於教育活動的全過程。在教育活動的不同階段,會出現各種矛盾和問題,需要通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探索出解決的辦法。必須把調查研究貫穿於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全過程。

  其次,要指導所去企業制定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和每個階段的具體工作安排。要指導各企業按照市委和**集團的要求,結合企業實際,制定好開展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合理確定每個階段的具體日程安排。確保所在單位完成每個階段工作的安排和要求,該做的工作必須做好,該保證的時間必須確保,規定的步驟、程序和環節一定不能少。

  第三,要指導做好每個階段的小結和下一階段的動員。每個階段的教育活動基本結束后,督導小組要指導各企業認真搞好對本階段的小結,主要回顧檢查本階段思想發動是否充分,該做的工作是否做了,該走的程序是否走了,本階段規定的任務完成了沒有,是否達到了要求。達不到要求的,要抓緊對不足的方面進行彌補。每一階段結束,轉入下一個階段時,各單位都要召開階段動員會議,由各單位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作動員講話,對上一個階段的教育進行檢查回顧,對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出要求。

  第四,要上傳下達,做好聯繫和協調工作。基層在開展教育活動過程中特別是在遇到問題和困難時,會向督導小組的尋求幫助。因此,督導組要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的前提下,大膽開展工作,全面掌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進展情況,及時向所去黨委(總支、支部)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把**集團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落實到基層。掌握教育活動各個階段的詳細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確保每一個階段、每一個步驟,既按照按**集團的精神辦事,又符合本單位的實際。要與屬下企業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保持密切聯繫,及時溝通、商量,保證教育活動按照**集團的總體部署,積極穩妥、緊張有序地進行。

  (二)總結推廣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經驗,用典型指導工作

  通過抓典型示範來總結和推廣經驗,進而帶動和推進面上的工作,是實踐證明的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督導小組的一項重要職責。典型,從某種意義上說代表着工作水平,沒有過硬的典型,很難講工作上了水平。督導小組的同志要根據**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深入基層,深入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第一線,充分尊重基層黨委(總支、支部)和廣大黨員幹部的首創精神,及時發現、培養、提升和宣傳典型,特別要在發現、培養群眾身邊的典型上下功夫。大家在工作中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和培養一批富有時代性、體現先進性的先進基層黨委(總支、支部)和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迹,通過內部網絡、企業報刊、宣傳欄等渠道,把典型宣傳出去,用先進典型來啟迪、教育和激勵廣大黨員,促進我司全體黨員先進性的提高。

  (三)及時發現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存在的問題,並督促解決

  善於發現問題,並及時向基層黨委(總支、支部)提出,促其改正,是督導小組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先進性教育活動保持正確方向、得以健康開展的關鍵一環。督導小組的同志要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使督導工作的過程成為一個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要經常深入到困難多、矛盾多和黨員群眾反映多的地方去,在經常性的對照檢查中解剖麻雀,發現問題。要有一盤棋的思想,在發現問題后,與所去單位或部門同志們一起共同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督促其儘快解決。

  (四)及時向**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反映情況,當好參謀

  督導小組是**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了解掌握基層情況的重要渠道,也是**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實施有效領導、做出正確決策的智囊和參謀。督導小組要定期向**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彙報情況。對涉及教育活動全局的重大問題,比如開展教育活動的總體方案,主要階段的進展情況,反映黨員隊伍的重要問題,要及時彙報。對那些帶有政策性、傾向性的問題,要深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與屬下企業督導組的聯繫溝通,大多要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來進行。辦公室要認真傾聽來自督導小組的聲音,共同總結經驗,發現問題,研究對策,及時向**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報告。

  三、講究方法,切實提高督導組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各屬下企業督導小組、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和組織部門的工作任務相當繁重。大家要在實踐中認真研究、探索開展先進性教育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採取科學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規範運作,提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

  (一)要緊緊依靠黨委(總支、支部)開展工作

  我們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在工業集團的領導下進行,由各級黨組織隸屬關係組織實施的。各企業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的責任在黨委(總支、支部),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督導小組要在**集團的領導下,以單位或部門黨委(總支、支部)為主體開展工作,到位不越位、指導不包辦。要多在台下做工作,在下面多出點子,多幫促。我們強調依靠黨組織開展工作,絕不是被動的依靠,而是要求督導小組該說的話要說、該表的態要表、該管的事要管,不怕得罪人,不當好好先生。要切實做到親力親為,積極投身先進性教育活動,主動思考、研究問題,主動提出意見、建議,協助黨組織把好關、定好向。督導小組組長和黨委(總支、支部)書記必須認識一致,步調一致,特別是對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的一些複雜問題,更需要相互溝通,通力配合,協調解決。

  (二)要堅持原則,大膽開拓創新

  中央明確提出了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五條指導原則,即: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務求實效:堅持正面教育為主,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發揮表率作用;堅持區別情況,分類指導。督導組能否認真督促屬下企業黨組織堅持這些指導原則,直接關係到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質量。要把這些原則要求貫穿到教育活動的全過程,指導黨組織抓好質量,幫助把好質量關。同時,在堅持原則基礎上大膽創新,是我們解決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過程中各種矛盾和問題的強大武器,也是我們工作取得新進展、開創新局面的重要保證。

  (二)要學會彈鋼琴,突出工作重點

  這次教育活動的時間安排較緊,具體到一個單位,集中學習教育時間不少於 3 個月。由於工作任務相當繁重。各督導小組可以根據不同單位的實際情況,作出適當安排,交叉進行。每個單位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可有所側重,但對每個單位都必須抓住關鍵環節,突出工作重點。一是要始終抓住領導班子這個重點,發揮黨員領導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一個單位教育活動搞得好不好,能否取得實效,關鍵在於領導班子。要督促一把手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多與一把手溝通,幫助一把手做好工作。要督促每一位領導班子成員積极參加教育活動,使他們的作用體現到教育活動的各個階段。二是要緊緊抓住分析評議這個關鍵階段。教育活動的三個階段都是非常重要的,哪個階段走了過場,都要影響整個教育活動的質量。每個階段都要認真抓好,環環緊扣。其中,分析評議是整個教育活動最為重要的一個階段,起着承上啟下的作用。分析評議既是對前一階段學習效果的檢驗,又是搞好后一階段的前提。督導小組要切實加大對分析評議階段的指導力度,高標準,嚴要求,認真分析黨員隊伍的思想狀況和存在問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及時發現問題,提出解決的辦法和建議。三是要敏銳地抓住帶有傾向性的問題。經常分析和研究教育活動中出現的各種情況,多參加所去單位的有關重要會議和活動,以便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情況,看準、抓住那些可能影響全局的重要問題,進行有效的督促指導。四是堅持進度服從質量。如果某個階段預定的時間不夠,可適當延長,從質量要求出發,提出調整日程安排的意見建議。當然,強調進度服從質量,並非意味着可以不講進度,工作要抓得很緊。要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儘可能地督促按照預定的時間完成教育活動的任務。

  四、從嚴要求,加強領導小組和督導小組自身建設

  做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督導工作,首先我們自己要做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把開展工作的過程當作鍛煉和提高自己的過程,始終帶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素質高、能打硬仗的督導工作隊伍。

  一要刻苦學習,掌握政策。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要真正把握好,必須把中央和省、工業集團的精神學深吃透,把一些問題琢磨透。只有把握相關政策,吃透精神,才能更好地指導工作的開展。但參加這樣大規模的集中教育活動的工作,對大多數同志來說,還是一項新的工作。這就要求大家認真學習好中央和省、**集團的有關文件及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力求學得深,學得全面。要通過學習,充分認識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對開展教育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指導原則、總體安排和方法步驟等了如指掌,牢牢把握做好督導工作的主動權。要始終把加強自身學習放到重要位置,結合教育活動的實際和遇到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也可參加所在企業總支、支部織的集中學習、輔導和討論。要在學中掌握政策,在干中運用政策,用政策指導工作實踐。

  二要加強團結,取長補短。團結才能出戰鬥力,才能出創造力。工作上的相互信任、諒解和支持非常重要,大家之間要注意思想上經常交流,工作上及時溝通,重要問題碰頭研究,團結協作,優勢互補,集中大家的智慧和才幹做好工作。

  三要嚴格要求,廉潔自律。我們是搞先進性教育的,首先自己就要模範地遵守各項組織紀律和工作紀律,要做到廉潔自律,嚴格按規定辦事,發揮好表率作用,在黨員群眾中樹立良好的形象。

  五、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幾個具體問題的說明

  第一,關於幫助和指導各單位制定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問題。一是領導帶頭的措施是否落實。要看一看黨員領導幹部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工作方案,看一看黨委(總支、支部)主要負責同志在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稿,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市委的文件精神。二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否找准。三是各項保證措施是否到位。

  第二,關於先進性教育活動及其機構的名稱問題。這次在全黨開展的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簡稱為"先進性教育活動" , 不宜稱為"先教活動"或"保先活動".**集團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簡稱為"**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集團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為"**集團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不宜稱為"先教辦"或"保先辦".

  第三,關於先進性教育活動各階段的相關環節問題。一是學習動員階段學時安排和內容安排。學習培訓的時間一般不少於 40 學時,這個時間包括集體學習培訓、上黨課、專題研討交流的時間。二是對分析評議階段全面總結自已近年來的思想工作和作風等方面的情況中的"近年來"如何理解。根據省委的有關規定,這裡說的"近年來",總結工作原則上指黨的十六大以來,但檢查思想認識問題可根據實際適當往前追溯。三是上級黨組織如何對下一級的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這項工作,原則上在鞏固擴大整改成果工作結束時進行。對各企業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評價,由工業集團督導組進行。對其下屬單位的測評,由其上一級黨組織組織實施。測評前,各級黨組織要以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內向下級單位和黨員幹部、群眾通報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關情況和整改問題的成果。督導小組在企業黨組織通報情況的範圍內隨機抽樣調查,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群眾滿意度不到三分之二的,要進行補課。



在**集團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骨幹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教育骨幹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